官場「秘書幫」密集出事 北京墜樓官員疑雲未散(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05-24 1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場「秘書幫」地位特殊,成為權貴的一部分。
中國官場「秘書幫」地位特殊,成為權貴的一部分。(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官場反腐出現新趨勢。多地政府機關的「副秘書長」貪腐落馬或自殺,官場「秘書幫」再次被聚焦。

5月21日,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王曉明參加完一個工作會議後墜樓身亡,官方稱王曉明長期患有抑鬱症。但背後內情引人猜疑。

根據大陸公開資料統計,僅僅5月份,就有至少5名政府副秘書長被宣布受查。除了此次被提起公訴的甘肅省委原書記王三運大秘唐興和,還有河北省政府副秘書長吳立芳、重慶市政府原副秘書長羅德、湖南省政協原副秘書長陳三新、吉林省四平市政府副秘書長張革等。

5月22日,官方發布消息稱,甘肅省委原副秘書長、省委政策研究室原主任唐興和因涉嫌受賄罪日前被提起公訴。

47歲的唐興和,安徽廬江人。2008年開始擔任(甘肅省委原書記)王三運的秘書,後被提拔為省委副秘書長。

而今年54歲的吳立芳河北任丘人。其仕途一直未離開河北省,曾任三河市委副書記、市長,廊坊市委常委、副市長,張家口市委副書記,保定市委副書記等職。2016年11月,其被任命為河北省政府副秘書長。

5月18日被宣布受查的羅德,於2016年7月調任重慶市政府副秘書長,曾任重慶三峽通信建設公司總經理,重慶市墊江縣委書記。他與重慶市原副市長沐華平有交集。

湖南省政協副秘書長陳三新也在本月被宣布調查。陳三新是湖南永州人,曾任湖南省國土資源廳黨組書記、廳長;湖南省湘潭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等職。2016年3月開始出任湖南省政協副秘書長。

據一般公務常識,秘書原本指為上級處理通訊及日常事務和雜務的人,但在中共官場的秘書卻是「特殊人群」,他們常常成為實權官員的代言人,也向來最容易陞官。而包括「副秘書長」在內的秘書職務,在中共官場中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能為領導服務,也能幫領導腐敗。

特別是在北京機關部委以及地方政府的領導秘書,他們的官職雖然不大,但卻與高官一樣具有「權貴」群體的特徵,令社會各界人士趨之若鶩,因為攀上秘書就等於攀上半個領導,部分秘書因此更成為「權力掮客」。

曾有中共高官的秘書承認,「現在的秘書已成為一種‘產業’,要見哪個領導,必須經過某些秘書這一關,這是要收錢的」。

秘書落馬有可能是其服務的領導出事牽出,如中共政治局原常委周永康落馬之前的「秘書幫」外圍戰,落馬的包括曾長期擔任周永康秘書的冀文林、郭永祥、李崇禧、李華林等。

上述近期被查的「副秘書長」,吳立芳、羅德、唐興和、張革這幾位副秘書長的「老上級」,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張傑輝、重慶市原副市長沐華平、甘肅省委原書記王三運、四平市原副市長王宇均已落馬。

但正因此,秘書落馬預示著牽出幕後的領導,但前述自殺的北京市副秘書長王曉明會牽出誰似乎還有些懸念。另外,目前已落馬的一些大老虎,如中共全國政協前「管家」孫懷山5月9日出庭受審,被控受賄近4千萬元人民幣。他就曾擔任過前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的十年副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