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不保!香港全球競爭力下跌美國重回榜首(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5-24 1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近日發表「IMD全球競爭力年報」,香港從去年排名首位,下跌至今年第2位,而榜首則是今年連跳三級的美國。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近日發表「IMD全球競爭力年報」,香港從去年排名首位,下跌至今年第2位,而美國連跳三級重返榜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8年5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近日發表「IMD全球競爭力年報」,香港從去年排名首位,下跌至今年第2位,而美國連跳三級重返榜首。至於第3至5名排名不變,繼續由新加坡、荷蘭及瑞士奪得;中國大陸排名上升,居第13位;台灣則排在全球第17名。

香港「物價」「科技」評分最差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的「IMD全球競爭力年報」,為全球63個經濟體的「4個主要競爭力因素」進行評估,分別為「政府效率」、「營商效率」、「經濟表現」及「基礎建設」。其中香港政府在「政府效率」和「營商效率」均連續四年取得第一,而「經濟表現」亦受惠於資金大量流入,由去年第11位升至第9位,但「基礎建設」排名則由第20降至第23位。

香港在2016年及2017年2年均蟬聯全球首名,但今年則被連跳三級的美國取代,下跌至第2名。除了上述4大主要競爭力因素,香港在20項細分排名當中,其表現最差的分項為「物價」,在63個經濟體中排名第61;此外,「科技」排名為24,是香港表現第二差的項目。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亦分析了香港2018年面臨的挑戰,包括香港在中美貿易變局下,將面對複雜的環境改變,例如在掌握內地經濟發展機會的同時、如何保住其國際地位;未來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研發及創意產業、土地供應問題及人口老化,都是香港今年面臨的挑戰。

台灣排名下跌 與勞基法法修正有關

亞太區域中,台灣今年排名第17、中國大陸排名13、日本與韓國則分別排名25及27名、馬來西亞則從去年12名大跌至24名、新加坡維持第3名。

事實上,IMD世界競爭力排名多從企業角度出發、主要透過訪問企業管理者對該地區的觀感、考慮潛在經濟效能而不考慮社會福利及宜居程度,因此可以看出勞動市場的潛在成長力而非實際經濟表現。

從台灣角度出發,台灣今年的「勞動市場」退步幅度最大,影響台灣總體排名。國發會官員指出,今年台灣對勞工權益保障提升、並通過勞基法修正案等措施、包括縮短工時及提高勞工保障、在勞工權益以及企業經營彈性之間取得新平衡,但直接影響了台灣「營商效率」的排名,也反映了國際投資者對台灣投資的憂慮點,不過台灣並不認為有關指標「退步」是一件壞事。

川普新政 美國強勢回歸

至於美國強勢重回榜首,報告分析指出,美國近年經濟表現傑出、政府效能提高、資本提供充足和數位基礎建設完備,2018年美國經濟發展動能增強,企業融資容易,整體的企業經營環境變得更友善,此外美國這個全球最大的經濟體的強勢也展現在其經濟多元化、直接投資、創投、數位基礎建設等方面,弱項則剩下出口疲弱、國債攀高和勞工報酬相對較差等因素,凸顯了川普的施政在廣獲美國民眾好評外,也獲得了國際投資者的認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