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說「臺灣是夥伴」 布吉納法索與臺斷交(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8-05-25 1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交部長吳釗燮24日晚間召開國際記者會證實,布吉納法索與中華民國斷交。
外交部長吳釗燮24日晚間召開國際記者會證實,布吉納法索與臺灣斷交。(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8年5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繼多明尼加之後,位於西非的布吉納法索5月24日宣布與臺灣斷交,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當日晚間出面證實此事,並表達憤怒與遺憾,目前中華民國邦交國已降到18個。

中央社報導,布吉納法索外交部長巴瑞(Alpha Barry)24日以一紙聲明宣布與臺灣斷絕外交關係,理由是面對世界變化和社會經濟挑戰,必須重新思考自身立場。

當日晚間,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宣布召開國際記者會,進一步證實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與臺灣斷交,吳釗燮指出,為維護臺灣主權與尊嚴,即日起終止所有對布國的援助。

吳釗燮強調,這是5月份繼多明尼加後的第二個斷交案例,中國搶奪臺灣邦交國,對臺打壓,不會讓兩岸往和平方向發展,只會讓臺灣人民感到憤怒。

他重申,中華民國政府絕對不會在北京的壓力下低頭,也不會與大陸進行金錢外交的競逐,他認為,布國與中國建交是遲早的事。

《路透社》消息稱,過去一年多來,中國多次試圖透過巨額資金引誘布國,有政府官員指出,去年1月布國外長巴利(Alpha Barry)曾提到,北京政府曾以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元)援助金的條件,引誘布國外交轉向,但巴瑞當時表示拒絕,還宣稱「臺灣是我們的夥伴,也是朋友,沒任何理由要改變彼此的關係。」

今年4月,布國當地媒體也報導指,中國鐵路建設公司向布吉納法索、迦納政府提議用公私合夥(PPP)的方式,連結兩國鐵路,造價4.7億美元。

今次布吉納法索外交部長巴瑞(Alpha Barry)在聲明中表示,雖然臺布兩國的雙邊關係自1994年起,已持續了24年,但如今世界的演變和國家面臨的社會經濟挑戰,需重新思考布吉納法索的立場,「布吉納法索政府決定,今天起與臺灣斷絕外交關係」。

巴瑞(Alpha Barry)也坦言,與中國關係比較符合本國利益,想要為了我國人民的社會生活與經濟發展,去建立更好的夥伴關係,「總統下指令窮盡一切方法,必須關閉我國在臺北的大使館與在我國的臺灣大使館。」

事實上,外交部長吳釗燮提到,布吉納法索與臺灣斷交早前就有跡可尋,在近日的世界衛生大會中,就發現雖然布吉納法索在WHA中有參與為臺灣參與提案,但卻提早離場,也未幫臺灣發聲。

而布吉納法索在臺的學生也均收到訊息,必須決定到中國或是繼續留在臺灣唸書,特別是布吉納法索官方人員要求與台大使見面時,也提到有重大事件宣布等,讓外交部嗅到端倪。

對於布吉納法索宣布與臺灣斷交一事,各界眾說紛紛,立委蔡適應表示,布吉納法索長期以來就是一中政策的奉行者,這種遊走於兩岸間的國家不要也罷,與其等待斷交,不如早點宣布解除外交關係。

他指出,這些國家與臺灣的經貿往來非常低、觀光旅遊人數也不高,臺灣都是在投資而已。

立委羅致政則認為,5月25是非洲日,中國挑在非洲日前夕挖走布吉納法索明顯是設計好的安排,斷交也是故意給臺灣難堪。

針對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與臺斷交一事,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憤怒與遺憾」,他指出,若大陸政府繼續以如此蠻橫粗暴的方式處理兩岸關係,只會對兩岸關係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蘇嘉全強調,「臺灣不會被打倒,任何無情的打壓,都是一種淬煉,只會讓臺灣更加堅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