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種容易產生飽腹感的食物(上)(圖)

作者:高新宇編譯 發表:2018-05-27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土豆實際上是非常健康和富含營養的食物。
土豆實際上是非常健康和富含營養的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同的食物能夠使人產生的不同程度的飽腹感,例如:與霜淇淋相比,很少量的來自於水煮土豆(馬鈴薯)或燕麥片的熱量就能夠使您產生飽腹感。容易使人產生飽腹感的食物也能夠抵禦飢餓感,並使下一餐吃得更少。

飽腹感是形容吃完東西後所出現的食慾喪失狀態,它的衡量標準是飽腹感指數。飽腹感指數是科學家們在1995年的一項研究中首次提出的,在這項研究中,科學家們研究了38種不同的食物,在提供240卡路里的熱量時受試者的飽腹程度,並根據不同食物的飽腹能力進行排名,以100作為分界,得分高於100的食物為飽腹感好,而得分低於100的食物則為飽腹感不好。也就是說,從總體上講,飽腹感指數較高的食物有助於攝取較少的卡路里。

飽腹感好的食品特徵

高蛋白質:研究表明,蛋白是最容易引起飽腹感的營養物,它能改變血液中數種飽感激素(如:生長激素釋放肽和GLP-1)的水準。

高纖維:纖維能夠充填胃容量而且不易消化,所以能夠幫助您長時間保持飽腹感。

蓬鬆的食物:有些食物中含有大量的水或空氣,這也可能對產生飽腹感有所幫助。

低能量密度:也就是卡路里少,但體積大的食物,這樣的食物大多含有大量的水和纖維,而脂肪含量較低。

未經加工的食品:未加工食品往往比加工食品的飽腹感指數高。

從長遠觀點來看,飽腹感指數高的食物對控制體重有利,以下介紹15種這樣的食物:

1、水煮土豆(馬鈴薯)

土豆過去一直被妖魔化,但實際上它是非常健康和富含營養的食物。帶皮的水煮土豆含有許多維生素和礦物質,包括維生素C和鉀。此外土豆還富含水和碳水化合物,還有少量的纖維和蛋白質。相對於其他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來說,土豆幾乎不含脂肪,非常容易使人產生飽腹感,它的飽腹感指數高達323,在受試的所有38種食物中最高,比飽腹感指數最低的羊角麵包高出7倍!另一項研究發現,吃煮土豆加豬排比白米飯或麵條(pasta)加豬排的熱量低。一些證據表明,吃水煮土豆產生飽腹感的原因是,土豆裡含有一種叫做蛋白酶抑制劑2(proteinase inhibitor2,PI2)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可以抑制食慾。

2、雞蛋

雞蛋是非常健康的食物,它所含的營養成分多到令人難以置信。大多數營養成分都存在於蛋黃內,包括抗氧化劑葉黃素(lutein)和玉米黃質(zeaxanthine),可能有利於眼睛的健康。雞蛋是優質蛋白質的重要來源,一個大雞蛋中含有大約6克蛋白質,包括所有的9種必需氨基酸。雞蛋的飽腹感指數也非常高,研究發現,早餐吃雞蛋(不是麵包圈)會減少未來36個小時內的卡路里攝入量。另一項研究也發現,富含蛋白質的雞蛋或瘦牛肉早餐能夠增加飽腹感,是很好的早餐選擇。

3、燕麥

燕麥片(粥)是一個受歡迎的早餐,為低卡路里和高纖維(尤其是一種被稱為β-葡聚糖的可溶性纖維)的食物。它的飽腹感指數也相當高,總體排第三位。最近的一項研究表明,與早餐穀物相比,受試者吃燕麥粥後有較好的飽腹感,且餐後較長時間無飢餓感,所以午餐也吃得相對較少。燕麥的飽腹感來自於它的高纖維含量及其所吸收的水分,而且其可溶性纖維,如:β-葡聚糖也能夠使人容易產生飽腹感,同時它也可能幫助釋放飽腹感激素和延緩胃排空速度。

4、魚

魚類食物富含高品質蛋白質,同時還富含ω-3脂肪酸。ω-3脂肪酸是人類必須從食物中獲取的營養素,因為人體自身不能合成,所以又叫必需脂肪酸。一項醫學研究表明,ω-3脂肪酸可能增加肥胖者的飽腹感。另一項醫學研究表明,魚類蛋白質比其他蛋白質(包括雞蛋和牛肉)的飽腹感指數都高。

5、湯

液體食物沒有固體食物容易飽腹,但湯卻不同。研究表明,在內容物相同的前提下,湯類比固體食物更容易使人產生飽感。在一項研究中,志願者們被分成3組,一組給予固體食物,一組給予顆粒物湯,最後一組給予用攪拌器打過的平滑湯,然後測定在胃中存留的時間,發現平滑湯的消化速度最慢,顆粒湯次之,固體食物消化得最快。

(待續)(資料來源:wisemindhealthybody.com)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