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做到?孔子說最難達到的修養是這個!(圖)

發表:2018-05-31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誰能做到?孔子說最難達到的修養是這個!誰能做到?孔子說最難達到的修養是這個!
孔子認為,弟子中唯有顏回能做到「不遷怒,不貳過」。(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不遷怒,不貳過。」這六個字我們一輩子幾乎都做不到。孔子也認為,除了顏回以外,三千弟子中,沒有第二個人了。凡是人,都容易犯這六個字的毛病。

不遷怒是難事

處理任何事情也是這樣。一個人有了痛苦煩悶,不將自己的痛苦加諸在其他人身上,這就是不遷怒。可是,有時候我們處在憂慮煩悶之際,若有人找我們談話,必當因我們的壞心情而倒楣受罪,因為我們不會給他好臉色看,不會以好言語回應他,這種心理與行徑就是遷怒。

我們看到歷史上,有些人成為了歷史的大罪人,起因就是遷怒。有的因為對某一個人不滿意,乃至把整個國家拿來賭氣賭掉了。「不遷怒」真是一件非常難的事。

再分別講中西方的故事:

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前,德國的名宰相俾斯麥與國王威廉一世是對有名的搭擋。德國當時會強盛,不但是俾斯麥這個首相行,同時也因為有這個寬容大度的好皇帝。

威廉一世回到後宮之時,經常氣得亂砸東西,摔茶杯,有時連一些珍貴的器皿都砸壞。皇后問他:「你又受了俾斯麥那個老頭子的氣?」威廉一世說:「對呀!」皇后說:「你為什麼老是要受他的氣呢?」威廉一世說:「你不懂。他是首相,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下面那許多人的氣,他都要受。他受了氣哪裡出?只好往我身上出啊!我當皇帝的又往哪裡出呢?只好摔茶杯啦!」

這就是那時候的德國能夠那麼強盛的原因。

另外一個故事。朱元璋的馬皇后也是了不起的人物。朱元璋當了皇帝以後,有一天在後宮廷與皇后談笑,兩個人談得正高興,朱元璋突然拍了一下大腿,高興得跳起來說:「想不到我朱元璋也會當皇帝!」手舞足蹈,又露出了他寒微時的那種樣子,但是這是非常失態的。當時還有兩個太監站在旁邊,他沒有留意到。

一會兒朱元璋出去了,馬皇后立即對那兩個太監說:「皇帝馬上要回來,你們一個裝啞巴,一個裝聾,否則你們兩人都會沒有命了,記住,聽話!」果然,朱元璋在外面一想,不對勁,剛才的失態,將來給兩個太監傳了出去,那還了得。於是回到後宮,一問之下,兩個太監,一個是啞巴,不會說話;一個是聾子,沒有聽見,這才了事。否則這兩個頭豈不掉下來了?所以馬皇后也是歷史上一個有名的好皇后。

其實,這亦講到人生的修養與遷怒。身為領導者的,得特別注意,不可以一點事情不高興,就對別人發脾氣,且不能反省自訟。

不貳過更是稀罕事

然而,最難的是「不貳過」。所謂貳過,第一次犯了過錯,第二次又犯。等於我們抽菸一樣,這次抽了,下決心不再抽,可是到時候又開始抽菸了。再犯同樣的錯誤,這就是「貳過」。孔子說只有顏回才能做到「不遷怒,不貳過」,人們若真能做到,不是聖人,也算是個賢人了。「遷怒」的意義發揮起來還很多,總之,我們做人做事,要儘量注意「不遷怒,不貳過。」那麼,「雖不中,亦不遠矣。」

事實上,我們所講的「不遷怒,不貳過」,只是其中的一小點。如果認真地研究起來,這兩句話概括了歷史哲學,也概括了人類的行為哲學。人若真能修養到「不遷怒,不貳過」,那是太不容易了。所以孔子再三讚歎顏回,是有他的道理的。

效法天地的氣度

我們常說的「怨天尤人」,就是遷怒的一例。一個人到了困難的時候怨天,這是普通的事。說到「怨天」,如韓愈所說的,一個人「窮極則呼天,痛極則呼父母。」這是自然的現象。又如司馬遷《史記》中對《離騷》的評論:「夫天者,人之始也;父母者,人之本也。人窮則反本,故勞苦倦極,未嘗不呼天也;疾痛慘澹,未嘗不呼父母也。」

這裡所指的「窮」,並不只是沒有錢了才叫作「窮」。一件事到了走投無路的地步,就叫作窮。此時往往情不自禁地會感歎:「唉!天呀!」身上受了什麼難以忍受的痛苦,往往就脫口而出:「我的媽呀!」這是一種自然的反應。人到無可奈何的時候,心理上就逃避現實,認為這是上天給我的不幸。「尤人」,就是埋怨別人、諉過於人,反正是「我沒有錯」。

古時平民文學中有一首詩說:「作天難作四月天,蠶要溫和麥要寒。行人望晴農望雨,採桑娘子望陰天。」像這樣,天作哪一種天才是好天呢?作天都難作,何況作人?所以一個人為朋友效力,受人埋怨,是難免的。尤其是領導者,受人物議,更是必然。所以老子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這句話,也就是包含了要我們效法天地廣大包容的氣度。

至於「不貳過」這層修養,比起「不遷怒」的操守,那是更深一層的功夫了。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