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中取栗 惡化中美貿易的元凶是它(組圖)

發表:2018-04-15 0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火中取栗惡化中美貿易的元凶是它
間諜(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18年4月15日訊】美國越來越感受到被中國竊取的知識產權,在金錢和時間方面受到的損失。這也是美中貿易矛盾惡化的一個主要原因。美國國會近日舉行聽證會,有議員表示,北京的「學術間諜」正在滲透美國的高等教育部門,獲取科學技術,威脅到美國的安全。有學者表示,北京一直有目的有計畫地盜取高端技術,國際社會應阻止其繼續滲透。

技術知識產權差距

《路透社》援引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的數據,去年,中國超過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專利申請者。

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中國現在每百萬人口中有1,177名研發人員,與世界平均水平相當。美國每百萬人的研究人員數量更多,達到4,321人。

根據全球信息分析公司Elsevier的數據,中國在2016年出了將近50萬篇科學論文,在全球排名第二,美國達到60萬份。不過在論文品質方面中美差距還是相當大。平均而言,一篇中文論文被引用次數為0.93次,美國論文是1.23次。

美國會聽證

4月11日國會眾院科學、太空和技術委員會下屬的監管和科研技術小組,以《學者還是間諜:以美國科技和發展為目標的外國計畫》為題,舉行聽證。

據美國之音報導,該委員會主席拉馬爾.史密斯(Lamar Smith)說,中國盜取美國公司的機密訊息、技術秘密、發動網路襲擊,還在美國的研究型大學裡安插間諜,盜取突破性科研結果。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表示,不只是美國,北京一直有計畫地派人到各個先進國家盜取技術。以前大多是公派出國,八十年代以來,自費留學生增多,很多人在出國前會被要求竊取所到國的核心技術。

李元華說,有些人本來就是軍隊外派的技術人員,澳洲也有這種情況。軍事科學院以雙方合作研究的名義,甚至出一部分資金,以便盜取核心技術。許多西方國家在歷史上沒有遇到過類似狀況,因此防範意識弱。最近他們才逐步發現這個問題的嚴重。

從1978年開始,中國向美派送學生,目前中國留學生約佔美國國際學生的30%。

作家丹尼爾.戈爾登(Daniel Golden)說,2000年以來,至少有30名中國留學生在美被以間諜、盜竊商業秘密等罪名起訴,他們所在的學校包括哈佛、斯坦福、哥倫比亞,和康奈爾等名校。

丹尼爾說,北京的「高等學校學科創新引智計畫」(簡稱「111計畫」)和「千人計畫」就是為了吸引海外華裔,以便竊取美國科研成果。

孔子學院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的邁克爾.韋塞爾(Michael Wessel)說,北京通過孔子學院來擴大軟實力以及長期影響力,試圖影響美國下一代的領導人。另外,中方還通過向美國高校提供資金,打造情報收集和影響政治進程的平臺。

火中取栗惡化中美貿易的元凶是它
作家盛雪(圖片來源:共有領域)

作家盛雪表示,北京還通過孔子學院對學生家長進行洗腦。盛雪說,她在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做過流亡作家,期間聽系裡一名秘書對中國大加讚賞,當瞭解到大陸人權狀況時,表示震驚。

「我問她是什麼機會去了中國?她說,因為她女兒在孔子學院學習,所以中國就免費招待這些學生家長。機票、食宿全都由中方來出資,住五星級的酒店,每天宴會招待,帶他們去遊玩看好的風景。」盛雪說:「他們根本就沒有機會瞭解中國社會的另外一面。」

她說,北京抓住一切機會滲透,不惜提供資金。「我一個國內的朋友是專門搞犯罪學研究的。他說現在在中國要想找一個科研項目特別容易,你只要願意給他們做事,他們甚至會給你量身訂做一個項目。」

盛雪表示,中國在海外也這樣做,「它可以從中國拿資金出來,在他們要去影響、去滲透的這個領域,甚至包括具體的學校,具體的科系,具體的人,他都可以幫你在那兒設立項目。」

她說自己也曾經收到郵件,稱希望與她合作,並承諾可以出研究經費。當盛雪回覆說,要研究中國民主社會的發展以及人權狀況後,對方沒有再聯繫。

火中取栗惡化中美貿易的元凶是它
法國瓦提埃大學孔子學院(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李元華說,北京願意花大量的錢去盜取技術,並不是要真正去培養自己的研究人員。傳統文化被破壞後的人,沒有了基本的道德操守。偷竊、剽竊在中國的學術界很常見,只要能達到目的,無所不用其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