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制國家」想成為拉美的金主?美國不答應(圖)

作者:丁曉雨 發表:2018-04-14 0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制國家」想成為拉美的金主?美國不答應
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週四說,拉美經濟體在與美國的貿易中所獲得的實惠多於與中國的貿易。(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編譯/綜合報導)拉丁美洲峰會週五(4月13日)在秘魯首都利馬召開。參加峰會的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Wilbur Ross)週四說,拉美經濟體在與美國的貿易中所獲得的實惠多於與中國的貿易,美國也決不會把該地區的主導地位讓給一個「專制國家」。

據路透社報導,美洲峰會開幕的前一天,在利馬舉行的一個美洲商界領袖峰會中,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要求拉美地區採取更多措施來促進雙方的貿易互惠。

羅斯在會上說,目前美國與拉美地區存在的「關稅和非關稅壁壘」是完全可以消除的。美國與該地區主要的貿易壁壘,是由於該地區的一些國家尚未批准世界貿易組織(WTO)貿易便利化協定,造成入境貨物清關的延遲以及高合規成本。羅斯敦促這些國家盡快批准該協定,該協定要求及時公布海關程序,這樣做的「另一個好處是減少海關的腐敗。」

羅斯表示,美國從拉美進口的大部分是製造成品,而中國從拉美進口的大部分是原材料和農產品。相比之下,「這些含更高附加值的產品提供高薪工作,因此對當地經濟更有利。」 羅斯說,「我們不會將我們在地球這一半的領導地位讓給剝削這個地區豐富自然資源的專制國家。」

羅斯的話並不是憑空而來。

中國駐秘魯大使賈桂德週三(4月11日)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美國如果將拉丁美洲國家捲進中美貿易摩擦,那會是對地區國家的不尊重。中國已經成為多數拉美國家最大或第二大貿易夥伴。

《紐約時報》曾報導說,中國利用自己的經濟實力,把地緣政治的足跡擴展到了非洲和南美洲甚至全球的大片地區。有分析認為,中國並不是一個經濟夥伴,只不過是殖民國家在21世紀的化身而已。

該報導以「沒有炮艇的新殖民主義:希臘投身中國懷抱」為標題,報導了中國經過多年的金錢外交,終於達成心願,將希臘的比雷埃夫斯港變為中國龐大的「一帶一路」項目的「龍頭」。

而收購比雷埃夫斯港的中國最大國有企業中遠集團,看似給該地區帶來了約1000個工作崗位,但它雇佣的工人以短期合同為主,工資遠低於有工會組織的希臘碼頭工人,使用的所有設備、材料均來自中國,而不是希臘。

希臘給予中國的回報,是在去年6月歐盟譴責中國人權記錄的會議上投了反對票,幾天後,又對歐盟要嚴格審查中國在歐洲投資的提案表示反對,徹底背叛了歐盟對外統一口徑的原則。

近年來,中國利用巨額的國際基建投資,逼迫其它窮國深陷債務泥潭。例如:中國耗費巨資在南亞國家斯里蘭卡的臨近港口城市漢班托塔建了一座豪華國際機場,因客流稀少,斯里蘭卡政府無法償還欠下的巨額債務,只好將漢班托塔深水港的控制權讓渡中國,租期長達99年。

此樁交易引發當地數起大規模抗議活動,斯里蘭卡記者阿曼塔.佩雷拉(Amantha Perera)說:「我們一直以為中國投資,是對國家經濟帶來好處。」 「現在卻覺得我們遭(北京)操縱,必須賣掉家傳珠寶。」

中資在東非肯尼亞建造的天價鐵路,讓當地人感嘆太瘋狂。奈洛比商人肯.穆甘雷(Ken Mugane)表示,除了沿途的風景,它一點也不「肯尼亞」。車上的小冊子用的是中文,工作人員穿的制服是中國國旗的顏色,就連火車上的音樂都不是肯尼亞的。

面對比國內產值高出50%的債務,肯尼亞人對與中國日益惡化的貿易不平衡充滿憂慮。

中國連接寮國和泰國的鐵路工程也遭遇抵抗,抗議者譴責中國的過度要求和對本國不利的融資條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