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要求消除數字貿易壁壘 北京拒絕讓步(圖)

作者:丁曉雨 發表:2019-03-25 0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貿易談判透露出雙方在結構性問題上的分歧,協議能否達成的不確定性依然存在。
美中貿易談判透露出雙方在結構性問題上的分歧,協議能否達成的不確定性依然存在。(圖片來源: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美中雙方官員都對貿易談判進展表示樂觀,但也時時透露出在結構性問題上的分歧。隨著談判接近收尾,雙方對關鍵性問題的堅持,協議能否達成的不確定性依然存在。

美國之音引述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三個瞭解美中貿易談判內幕的消息渠道都透露,雙方在電子數據貿易問題上的分歧,也是目前談不攏的關鍵節點之一。

《金融時報》報導說,美國在談判中要求北京停止對外國的電腦雲計算等高科技公司的歧視、不再硬性要求在中國運營的外國公司必須把數據存儲在中國、以及放鬆向海外傳輸數據的限制,但是北京始終沒有做出實質性讓步。

2017年6月,北京開始施行頗具爭議的《網路安全法》。BBC曾報導說,分析人士認為,此舉將增加跨國公司的經營成本,並給予中國企業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尤其是要求"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運營商在中國境內儲存個人信息和重要商業數據,並向安全機構提供"技術支持",以及通過國家安全審查等條款,引起外國公司的不安。

據BBC報導,《網路安全法》出臺後,46家來自美洲、歐洲、亞洲和大洋洲的國際企業團體在該法實施前,聯名致函中國總理李克強,要求中國依據國際貿易法規修正網路安全法,並認為新法很多條款實際上是"貿易壁壘",嚴重削弱國際企業在中國市場競爭力,也無益於加強網路安全。

聯署函說,新法對信息安全技術做出了嚴格的限制,將使數據盜竊變得更容易,並將違反國際貿易組織規則。

2017年5月15日,54個國際商業機構聯名發表公開信,指明該法律中的一些條例違反中國政府有關推動全球自由貿易的承諾,並損害跨國公司的信息安全,危及其在中國的商業活動。

《金融時報》也在該法實施時撰文說,商界人士和分析家認為,該法律會使中國政府更容易地竊取外國公司的商業機密和知識產權。

隨後,美國的高科技公司如蘋果、微軟等在中國的公司受到了北京當局的嚴厲審查,直至同意將數據儲存在中國境內。

對於北京在數字貿易領域設置壁壘,早在2015年習近平訪問美國時,美國的相關行業就表示出了不滿。《紐約時報》當時報導,高科技貿易組織美國信息技術產業協會(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ustry Council)的迪恩.C.加菲爾德(Dean C. Garfield)在論壇上公開批評說,北京的說辭和願景與現實不符,那裡的管製法規迫使美國高科技公司接受侵入性的審計,並給硬體和軟體添加後門。他說,這並非只是像北京一直堅稱的那樣,是為了國家安全著想,而是在偏袒中國本土公司。

藉此次美中貿易談判,美國希望能夠消除有關數字貿易方面的障礙。但該要求遭到北京的拒絕。

據談判進程的最新消息,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將在3月28日率代表團赴北京,參加美中第八輪貿易談判。

美媒報導說,中國貿易談判的代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4月初前往華盛頓參加第9輪談判。據白宮官員預計,雙方可能在4月中下旬完成貿易談判,達成一項協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