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自殺,死於網路暴力(圖)

作者:紙上建築 發表:2018-06-03 0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殺
網友要推動解決問題,而不是互相刺激(Pixabay)

【看中國2018年6月3日訊】網上永遠少不了猜疑和攻擊,卻很少有人真正關注背後的問題。

十幾天前,北京一家三口因欠下高利貸無力償還在海南自殺,被海南警方解救。28歲的女事主鄧某是北京某大醫院護士,之前曾一路直播自殺過程,被網友及時發現並報警,全家人轉危為安。

在眾人關愛之下死而復生之後,網路輿情卻畫風突變,開始出現大量網友質疑其為「戲精、老賴、假自殺」等。

並沒有人關注或核實真正的問題,大量網友都在援引小道信息展開攻擊謾罵,而究竟是違法高利貸,還是正規高額貸,是否存在暴力催收等等,有關部門也沒有給出一個結論。

救下人顯然不該是終點,他們欠下的債該不該還,該怎麼還,如果沒有一個妥善的方案,債務糾紛不可能憑空消失。而如果沒有一個權威的結論,各種傳言也不會停止傷害,無論是傷害了劫後餘生的一家人,還是傷害了無辜的債主,都不應該。

紛紛擾擾十幾天之後,終於看到了現世的惡果:鄧某一家再次驅車至湖南藍山縣某高速路服務區自殺,這一次,除了母親之外,沒有再能救得回來。(藍山警方)

藍山縣公安局一工作人員表示惋惜,他說,這個女孩發微博後,有網友質疑其動機,甚至在其被救後人肉搜索其家人,讓當事人及親屬不勝其擾。本來經過海口警方做工作,已經放棄了輕生想法,準備回北京好好生活,但後來網友給他們的壓力實在太大,他們已經心力交瘁……(北京青年報)

值得注意的是,鄧某採取了和第一次類似的自殺方法,大量注射某種藥物……兌現了「專業搞死自己」的承諾。顯然這是無聲的回應,回應某些網友關於「專業假自殺」的質疑。

生命是不能用來開玩笑的。即便真有所謂「假自殺」,圍觀群眾也不應給予輕佻譏諷,弄不好說著說著就成了真自殺。這就好比對著樓頂上徘徊的青年喊「有本事你跳啊!」

第一次她是為欠債而死,第二次則死於人言可畏。對生命毫無敬畏的網路暴力,其實比高利貸更可怕。

經濟社會,債務問題已經成為最大的糾紛之源,而在我們這個相關法律尚不完善、沒有建立起信用體系、沒有個人破產制度的社會,債務江湖更是亂象重重,並且跟性命和尊嚴息息相關。

高利貸、校園貸、裸貸、小貸……各種違法違規放貸猖獗,並不是秘密。而惡意欠債、騙貸、當老賴的,也並不鮮見。這個險惡叢生的江湖裡,法律和規範成了最大的短板。壞人總是游刃有餘,而不慎中招的好人則再無翻身之力。

被拜金主義價值觀統治的幾代人,其實心底裡早已把錢看得比命更重。在不牽涉其他信息時,尚能對生命顯示出一絲溫情,一旦曝光一些「老賴、高消費、不還債」的嫌疑,便會立即瞪紅了眼睛反戈一擊。

「誰的錢也不是大風刮來的」——說得沒錯,但是誰的命又是大風刮來的呢?

「欠債還錢天經地義」沒錯,但是不能讓金錢的規則蓋過了生命。

「人死債不空、父債子還、裸貸肉償」等叢林規則,大家似乎毫無異議,放債者採取不合法的手段和陷阱,大家給予了更多寬容,而對欠債者的苛責卻毫不留情。

鄧某一家或許不是完美的欠債人,但是,通常而言,甘當老賴的不會選擇自殺。騙來的偷來的錢,能讓一個人紙醉金迷享受生命,才不想死呢。被債務逼死的,可以說是懦弱的人,但一般不是大惡的人,惡人才不懦弱。

欠債還不上,本身也並不致命,在完善的法治體系下也有解決方案,但是在法治缺失而暴力涉黑手段猖獗的環境之下,被債務逼死就成為家常便飯。

他們用生命證明了一次,大家不信,又證明了第二次……這一次,那些對真相毫無補益的攻擊者還會說社麼?評論版上仍然少不了鞭屍的狂言,被拜金主義控制的蠱蟲,早已喪失對生命的惋惜,把欠錢視為了最大的惡,遠遠蓋過了生命與尊嚴,在紅色的鈔票面前紅了眼睛,喪失了基本的常識和推理。

讓你欠一千萬不還,花天酒地一番,28歲去死一死如何?

大家都要基於事實,而不是猜疑;網友要推動解決問題,而不是互相刺激。

一次次曝光裸貸、校園貸、高利貸引發的亂象,公眾聚焦的心不齊,推動完善法治規範的努力不夠,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互相譏諷謾罵,笑大學生傻、罵女學生賤、欠高利貸活該……混亂失焦的輿情,正是違法亂象猖獗的土壤。

惡人從來就不怕弱肉強食,而巴不得弱者互相踐踏,留下瘋狂掠食的可乘之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