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三年沒整治好「奇葩」證明 時常發怒(圖)

作者:晏清流 發表:2018-06-10 1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五年,李克強為「放管服」問題,專門召開了50多次國務院常務會,並多次發怒。
過去五年,李克強為「放管服」問題,專門召開了50多次國務院常務會,並多次發怒。(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各類形形色色的「奇葩」證明繁多,讓老百姓無所措從。李克強三年前就要求必須下決心全面清理各類證明事項。至今情況卻依然嚴重。過去五年,李克強為「放管服」問題,專門召開了50多次國務院常務會,並多次發怒。

中共官媒6月9日報導,6月6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李克強說,一名居民委員會負責人反映,各個部門要求居委會開具的證明多達上百種;一些事項根本無法證明但不開證明又不行,因為不開居民辦不了事,有的居民甚至會「下跪」求開證明。

李克強指這些怪象背後就是一些部門和公共服務機構互相踢皮球逃避責任,結果就是折騰老百姓到處跑來跑去開證明。

他說,「必須下決心全面清理各類證明事項,不能再讓老百姓為個證明東奔西跑了。」

李克強已連續三年頻繁對這一事項提要求。2015年5月6日,他也曾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曾爆料過一個奇葩證明:一個中國公民要出國旅遊,在「緊急聯繫人」一欄裡填寫了自己母親的名字,但有關部門要求提供「你媽是你媽」。

據報,一位女士想把戶口從昆明遷到成都,卻被告知需要一張「未婚證明」。結果她往返奔波4次、耗時8個月,沒有一個地方和部門願意開具這份證明。

李克強批評說,「每個部門都像‘擊鼓傳花’一樣,結果讓老百姓跑斷了腿,也滋生了‘跑關係’、‘托門子’的腐敗空間。」

事實上,「政令不通」、官員用審批權力以權謀私,歷來是中共體制痼疾之一。《京華時報》時評評論員陳廣江認為,「這些大大小小的證明,都是權力的象徵,每一次辦證都彰顯了權力的存在,想讓部門簡政放權無異於割肉。」

官媒曾報導,總理李克強在上一任期內就推行簡政放權,為所謂「放管服」問題,專門召開了50多次國務院常務會,並多次發怒。

據官方解釋,所謂放,就是各級政府該放的權一定要放;管,該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服,讓民眾少跑腿、不添堵。

據《中國網》今年2月11日報導,過去5年來,中共國務院召開了近200次常務會議,超過50次審議與「放管服」相關的議題。

報導說,李克強在2015年4月1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曾批評,「部長們參加的國務院常務會已經討論通過的一些政策,現在卻還‘卡’在那兒,讓幾個處長來‘把關’,這不在程序上完全顛倒了嗎」?

同年4月2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上,李克強再次狠批政策被「卡」現象:國務院領導「常常半夜拿到特急文件立刻就批了,但有些部門、地方的文件卻經常在那裡原地‘轉圈’。」

李克強發怒道:「不能讓文件再在處長、司長那裡一層一層地畫圈了」。

李克強被曝時常因中共官員「為官不為,尸位素餐」,「政令不通中南海」等等問題發怒,甚至為此多次「拍桌子」。

《新京報》微信公號「政事兒」2016年2月17日盤點了李克強6次因官員怠政和「政令不出中南海」,開會時當場發怒。

《齊魯晚報》2016年6月19日報導稱,近兩年,讓李克強都感到震驚的事有不少,比如奇異證明、評估亂象等,國務院下大力氣進行清理,但是「有些政策出了中南海落實卻打了折扣」。

港媒《動向》雜誌2017年2月號披露,時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一次內部調研中為李克強發火辯護,王說,李克強這幾年的工作很不容易,壓力、負荷極大,內部有埋怨李克強的脾氣變了,但至少脾氣比我要好的多,職務不作為不要批評嗎?拍桌子責令檢查不對嗎?至少不像我要摔杯子,挂斷電話這麼火爆。

去年底,中共紀檢官媒報導批評官員奉行「寧肯不辦事,只要不出事」的官場哲學,既不願擔當,也不肯負責。

時評人士石實則認為,在中共專制制度下,是人治、不是法治,各級官員都是特權思想,就是想利用權力斂財,如果在民主的體制下,官員都是民選,你不好了就得下臺。所以根本上來說,還是體制問題,不廢除專制體制解決不了實質性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