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就應對中國扭曲性經濟政策舉行聽證(圖)

原文標題--USCC聽證:WTO是應對中國扭曲性經濟政策的最好工具

發表:2018-06-11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6月8日就如何應對中國扭曲性經濟政策舉行聽證。聽證會的焦點是中國的國家資本主義和中國的技術民族主義。中國扭曲性經濟政策也是目前正在愈演愈烈的美中貿易爭端的重要部分。在聽證會上,專家們普遍認為,川普政府威脅對中國單邊徵稅不能完全達到目的。美國應該聯合經濟盟友,採取多邊手段來應對中國問題。
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就如何應對中國扭曲性經濟政策舉行聽證。(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11日訊】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6月8日就如何應對中國扭曲性經濟政策舉行聽證。聽證會的焦點是中國的國家資本主義和中國的技術民族主義。中國扭曲性經濟政策也是目前正在愈演愈烈的美中貿易爭端的重要部分。在聽證會上,專家們普遍認為,川普(特朗普)政府威脅對中國單邊徵稅不能完全達到目的。美國應該聯合經濟盟友,採取多邊手段來應對中國問題。

利用WTO爭端解決機制,曝光中國扭曲性做法

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的聽證分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如何應對中國的國家資本主義,主要關注中國國企的發展;第二部分是如何應對中國的技術民族主義,中國如何迫使外國企業向中國本土企業轉讓技術是討論最多的話題。

關於中國扭曲性的經濟政策,美國駐WTO大使丹尼斯.謝伊(Dennis Shea)不久前在遞交WTO大會的聲明中有著比較完整的陳述。

他說:「中國的行動持續不斷地破壞了全球開放和公平貿易體系。存在多得無法計算的市場准入限制、強制性技術轉讓、史無前例的知識產權盜竊、自主創新產業政策和2025中國製造、歧視性技術標準、大規模補貼造成的主要工業部門長期的產能過剩以及對外國投資的高度限制等。」

謝伊最近在WTO爭端解決機構例會上還特別提出中國強制外國公司轉讓技術的問題。

中國扭曲性經濟政策是目前愈演愈烈的美中貿易爭端的重要部分。美國總統川普要求中國進一步開放市場,並減少對美國的巨額貿易順差。川普還威脅向中國總額達1500億美元的產品徵收關稅,而中國隨後也宣布了報復性舉措,對美國產品徵稅。

在USCC的聽證會上,專家們普遍認為,川普政府對中國單方面徵稅的做法可能不會達到目標。應對中國的扭曲性政策,美國政府應該聯合經濟盟友,採取多邊手段,特別是訴諸於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機制等。

詹妮弗.希爾曼(Jennifer Hillman)曾經擔任美國貿易談判員與世界貿易組織法官。她在聽證會上力薦通過世貿組織爭端機制解決問題。她說,在WTO針對中國發起一場「大型和高調的」申訴將是解決深層的、系統性的中國問題的最好工具。

她解釋說,在世貿組織發起一場廣泛的,並具有深度的申訴是一個最好的機會吸引全球貿易利益對中國施加足夠的壓力。她說,如果中國還想繼續成為世貿組織的良好的一員的話,這會促使中國做出根本的改變。希爾曼說,另外,這樣的案件不僅有助於恢復世貿組織的信心,同時也會提升世貿組織解決貿易體系中根本問題的能力。她還說,第三,達成這樣的聯盟,也會讓川普政府不至於與中國達成雙邊協議,僅解決貿易失衡的問題。

美國國內政策工具不足以阻止中國做法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查德.布朗(Chad Brown)在聽證會上說,美國國內的經濟制裁工具對中國不太有效。

布朗重點談到中國國企。他說,美國依賴國內政策工具來解決中國國企帶來的政治和經濟挑戰顯得捉襟見肘。他說,關於中國國企,美國最主要的做法是補救性的反傾銷和反補貼政策,但是,過去的經驗證明這些手段不僅不太奏效,而且還會帶來反作用。

他解釋說,由於預算沒有什麼限制,中國國企實際上是得到了政府的補貼。美國針對外國補貼的做法通常是加征關稅,但是事實上,美國消費者從中國政府補貼中獲得的利益要大於美國製造商的損失。

布朗也建議訴諸WTO爭端解決機制。他說,利用WTO機制的一個好處就是整個問題透明化,中國扭曲性的政策由此也會在國際上曝光。

他還提到,利用「雙反」補救措施,有時候會適得其反,因為美國政策可能會成為WTO爭端解決機制的調查對象,因為WTO關注的不是中國的補貼,而是美國的措施。

在訴諸世貿組織之外,布朗認為美國和中國還應該就國企問題談判達成新的原則。

中國扭曲性做法,違反了對WTO的承諾

美國卡耐基梅隆大學的李.布蘭斯提特(Lee Branstetter)和耶魯大學法學院的格雷厄姆.韋伯斯特(Graham Webster)在作證時都強調,中國的一些規定和做法直接違反了WTO的原則。在談到美國政府可以採取的政策工具時,兩人也建議,美國政府應該利用可能的WTO工具來尋求補救措施。除此之外,美國政府也應該與那些與美國有著相同利益的盟友一起改善WTO的機制。

韋伯斯特還說,如果美國政府希望利用已有的以制度為基礎的國際貿易秩序,那麼美國就不應該以不太明晰的國家安全為由,來加征關稅或是設定其他貿易限制。

韋伯斯特的話應該是針對川普對WTO的態度有感而發。川普四月份說,中國在世貿組織受到優待,美國卻受到不公平待遇。更早前,他還多次威脅要退出WTO。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