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勢有變?中國軍方高層人事現大範圍調整(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06-10 1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軍方人事變動往往有反腐甚至防政變等諸多考量。
軍方人事變動往往有反腐甚至防政變等諸多考量。(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近期中國軍隊人事出現較大變動。主要涉及政治工作部、國防動員部、東部戰區、海軍等。這些人事變動或對應當局防範台海局勢緊張、反腐及防政變等諸多政治考量。

政治工作部人事異動 系徐才厚張陽的爛攤子

綜合陸媒6月10日報導,5月16日,中國退役軍人事務部戎裝副部長方永祥少將已兼任中共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一職。

方永祥是中國福建人,1966年8月出生,曾長期在原31集團軍、原第1集團軍等陸軍部隊任職。本輪軍改後,方永祥曾出任東部戰區陸軍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第81集團軍政委。

此前,陸媒微信公號「長安街知事」5月22日報導,西藏軍區原政委王建武中將已出任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並兼任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副組長。這一職務原來是江澤民大秘賈廷安擔任。

在今年中共「兩會」上,賈廷安已轉任全國人大華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這一閑職。

原總政系統和軍改後的軍委政治工作部,先後由江派大員徐才厚及其親信張陽長期把持,兩人均已死亡,形成總政「魔咒」。

中共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的前身為總政治部,被認為是中共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的地盤,徐於1999年到2004年分別任總政治部副主任、主任。2014年3月15日,徐才厚被調查。當年6月30日正式宣布徐才厚落馬。2015年3月15日,官方宣布徐才厚因膀胱癌終末期,醫治無效死亡,免予起訴。

2017年11月23日上午,剛被免政治工作部主任職務的時任軍委委員、上將張陽在家中自縊死亡,5天後,官方公布張陽在接受調查期間自殺的消息。張陽成為1990年代以來,首個在職接受調查的中央軍委委員,也是中共建政以來首個被證實自殺身亡的上將。

徐才厚、張陽先後出事後,軍中「清洗」不停。

海軍人事頻變或涉整肅

《澎湃新聞網》6月9日報導,原任海軍南海艦隊參謀長的王厚斌少將,已調任同為正軍職的海軍副參謀長一職。

消息稱,海軍領導層最近連續出現人事變動,其中,原任海軍副政委兼政治工作部主任的陳學斌中將已跨軍種調任空軍副政委;劉子柱少將已出任海軍黨委常委、海軍後勤部部長;原任海軍副參謀長的王大忠少將已調任軍委後勤保障部副部長。

海軍近幾年被習近平持續清洗。中共十八大以來被公開通報落馬的海軍將領有北海艦隊副參謀長、海軍少將程傑,海軍南海艦隊裝備部部長、海軍少將汪玉等人。

去年以來傳出被帶走調查的將官,還包括海軍政工部主任楊世光中將、副司令蘇支前中將、東海艦隊副政委厲江潭少將、原東海艦隊參謀長劉洪深少將、原東海艦隊後勤部長劉繼禎少將等。年過七旬的前中共海軍政委胡彥林也傳被查。甚至去年1月卸任的中共中央軍委委員、原海軍司令吳勝利也一度傳受查。

海軍中單是疑涉貪腐問題自殺的將官就有多人。包括南海艦隊裝備部部長姜中華、海軍副政委馬發祥、海軍李輔文大校、海軍92609部隊(海軍核化安全研究所)政治部主任宗有勝大校等。

大陸時政微信公號「時局眼」曾披露,已落馬的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對軍隊的人事插手比徐才厚更深,海軍中多有人馬。

去年以來,海軍高層不斷被調整,除了南海艦隊司令瀋金龍去年1月接替吳勝利升任海軍司令,在中共十九大前的9月內,習近平又接連空降海軍政委秦生祥、副政委劉訓言、海軍副司令馮丹宇三名高層。

去年4月26日,中國首艘自行設計建造的航空母艦下水,時任中共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吳勝利當時則出乎意料未出席。5月24日上午,習近平在視察海軍機關時發表講話,再次要求海軍「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

香港《明報》當時報導指,「看來海軍的內部整肅仍未完結,不排除有更高層將領落馬。」

國防動員系統人事調整 防地方山頭引關注

2015年11月當局組建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後,各省軍區已歸屬該部領導。近期國防動員系統人事變動信息陸續披露。

據河南省軍區旗下微信公眾號「中原國防」消息,6月8日下午,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民兵預備役局局長楊吉貴履新軍委國防動員部民兵預備役局局長。

另外,陝西、湖南、青海、河北、四川、河南、天津等多個省軍區(警備區)主官出現職務調整。

其中,四川省軍區原副政委李陽少將跨省升任陝西省軍區政委,陸軍第78集團軍原副軍長畢毅少將升任湖南省軍區司令員,王秀峰少將調任青海省軍區政委,原任青海省軍區政委的李寧少將調任河北省軍區政委,四川省軍區原政委冷志義少將調任軍委巡視組副組長、正軍職巡視專員,劉長春接替空軍少將周利擔任河南省軍區司令員,陸軍第71集團軍原副政委李軍少將升任天津警備區政委。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陝西、湖南、青海、河北等省軍區新任主官中,李陽、李寧系國防動員系統內軍官調任,而畢毅、王秀峰都來自國防動員系統外,其中畢毅來自陸軍,王秀峰來自軍委機關。此外,韓曉東是河北省的「戎裝常委」,此次卸任河北省軍區政委職務之後,其新職務尚未獲披露。另外,武玉德、黃躍進年齡超過60週歲,已達到軍級軍官任職的最高年齡。

今年初,上輪軍改中集體退場的大陸省市區的「戎裝常委」再次復返。

所謂的「戎裝常委」,指的是各省級黨委領導班子內的軍方代表,一般由各省軍區政委或司令員擔任。按照中共官方的說法,其主要作用是作為軍方代表「加強地方與軍隊的溝通」。軍方常委要出席地方的黨委常委會議,參與地方「重大事項的決策,負責協調軍地關係」等等。「戎裝常委」設立始於2007年。

從去年年底大陸14個省級地方政府開完中共黨代會時,外界發現這些省級黨委常委名單中無一「戎裝常委」。直至今年初再度集體回歸。

《看中國》曾有評論分析,「戎裝常委」當時退場與當局防範政變有關,主要是避免出現第二個薄熙來。

《希望之聲》有報導認為,「戎裝常委」目前回歸的前提,是習已握緊槍。在這樣的情況下,「戎裝常委」即便恢復,地位也已今非昔比。

外界發現,經過大改的省軍區變得「衰落」。軍改前,七大軍區各轄若干集團軍和省軍區;軍改之後,大軍區撤銷,集團軍劃歸陸軍總部領導,省軍區則歸屬新組建的軍委國防動員部管理,同時要接受所處戰區的聯合指揮。

與之相對應的是省軍區職能和機構的縮編。目前除北京衛戍區、新疆軍區、西藏軍區保留在陸軍野戰部隊序列外,其他省級軍區已經裁撤了參謀部、政治工作部、裝備部和後勤保障部,完全成為一種協調機關。

或涉台海局勢 兩太子黨到任東部戰區

近期,中國軍方加強對臺灣的軍事壓力,不但派軍機、軍艦繞臺灣海峽航行,而且東部戰區、南部戰區在5月11日聯合行動,同時派出包括「轟六K」轟炸機、Su-35戰機等8架戰機,分南、北兩航線繞飛臺灣。

而臺灣當局除了積極防禦(軍演),美國近期除派出B-52戰略轟炸機5次飛抵南海外。路透社6月5日援引美國官員的話說,美國正考慮派遣一艘戰艦穿越臺灣海峽。

就在台海局勢日趨緊張之際,中國東部戰區高層人士接連發生異動。

西部戰區陸軍微信公眾號「西陸強軍號」6月9日報導,東部戰區第71集團軍政委徐德清跨戰區升職,出任西部戰區陸軍政委,晉升副戰區級。

東部戰區下轄江蘇、上海、浙江、福建、江西和安徽6省市的所屬武裝力量,司令部駐南京,陸軍機關駐福州。其中第71軍團是現役陸軍部隊,組建於2017年4月,隸屬於東部戰區。首任軍長是王印芳,軍政治委員是徐德清。其前身為第12集團軍,駐地江蘇徐州。

6月5日,原國防部部長、上將秦基偉長子秦衛江,首次以東部戰區副司令員身份現身盧森堡,這顯示他已從東部戰區陸軍司令員升任戰區副司令員。

還有一名被重用的太子黨是中共上將傅全有之子傅勇少將。6月3日,東部戰區陸軍官方微信公眾號「人民前線」首次披露,南京軍區前副參謀長傅勇少將已出任東部戰區陸軍副司令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