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長訪華前 中興通訊高層「地震」(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06-01 0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興高層人事開始變動,但真正要付出的代價有多大還未能估量。
中興高層人事開始變動,但真正要付出的代價有多大還未能估量。(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01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即將啟程訪華展開美中第三輪談判,中興通訊日前解除多位高管的職務,隨後傳出黨委書記易人。自4月中興遭發七年禁令制裁,美中兩輪談判後,中興可能被「放生」的同時也將付出慘重代價。

5月31日,據彭博社報導,非執行董事田東方被任命為中興通訊黨委書記。之前任中興通訊黨委書記的中興高級副總裁樊慶峰,已被免去中興通訊黨委書記職務。

資料顯示,田東方此前任西安微電子技術研究所所長,該所隸屬於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第九研究院。

據中興通訊官網介紹,中興董事會包括2位執行董事:殷一民、趙先明;7位非執行董事:張建恆、欒聚寶、王亞文、田東方、詹毅超、韋在勝、翟衛東;以及5位獨立非執行董事:張曦軻、陳少華、呂紅兵、Bingsheng Teng(滕斌聖)、朱武祥。

5月29日晚,香港英文《南華早報》援引知情人士稱,中興公司解除了執行副總裁兼首席技術官徐慧俊、負責公司運營的黃達斌的職務。

報導稱,在此之前,中興首席合規官兼首席法務官程鋼已被免職,另外還有其他幾名高管被解職後重新分配崗位。

因中興違反禁令,將美國含有本國零部件的產品賣到受到聯合國制裁的伊朗,美國商務部4月向深圳的中國高科技企業中興開出了長達7年出口禁令。中興將不能採用任何來自美國的零件和技術來生產產品。核心元器件依賴美國的中興,受到直接衝擊,事件並震動中南海。

經歷第二輪中美貿易談判後,中興被制裁的禁令有望獲得解除。

5月21日,《華爾街日報》報導,中美兩國就解決中興通訊公司問題的大致路徑達成一致。該報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相關細節還在敲定中,一旦達成協議,川普(特朗普)政府將解除對中興向美國企業採購產品的禁令。但是,中興公司恐將難逃對管理層和董事會進行調整並可能支付巨額罰款。這意味著,中興董事會大概率面臨整改,股權結構也有可能發生變化。

從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發文可以看到,中興通訊被美國制裁的禁令有望解除的其中的一個條件,是中興通訊要繳納13億美元的巨額罰款。

5月24日,據CNBC消息,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表示,美國或考慮對中國電信巨頭中興通訊實施嚴厲制裁的「替代辦法」。羅斯在CNBC「Squawk Box」節目中表示,美國正考慮向中興派駐監察官員。也就是派人員直接監督中興是否符合美國的法規。這些官員將向美國商務部報告相關情況。

羅斯還強調,關鍵問題是這個計畫如何實施。

羅斯將於6月2日訪華,就美中貿易問題展開第三輪談判,可能會提到之前已被川普總統提上台面的中興問題。羅斯早前表示,解除中興禁令的條件包括追加巨額罰款,美國政府向中興派駐監察人員,改組中興管理高層,以及必須購買美國產品。

外界認為,美國提出的解禁條件中,美國政府向中興派駐監察人員可能才是真正觸動根本的。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教授丁學良對美國之音說,一直以來,中共都強制外國企業設立黨支部,「而美國政府向中興派駐監察人員,則正好與一直以來中共堅持向外企派駐黨團組織如出一轍,只是反其道而行之,可以說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標準做法」「解禁的四個條件即便加起來很重,但是也比不解禁而導致中興全球停產的結果要好很多,可以說只是第二糟糕的結局」。

北京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對美國之音表示,川普的手段或是策略,加上整個美國對中共態度強硬改變,值得反思,目前川普對中共只是在貿易和經濟利益層面出擊,但他若連任成功後,可能會「像對付前蘇聯一樣,拖垮紅色中國」,「這方面講,川普的手段和策略不能低估」。

另外,業界開始關注一旦美國和中興達成協議,中興是否可以拿出13億美元的巨額罰款。

據新浪財經報導,中興去年的淨利潤為45.68億元,約7.1億美元,13億美元的罰金差不多是該企業兩年的純利潤。而去年,中興已同意為其在美國的違法行為繳納12億美元罰款,其中近9億美元已經轉帳,3億獲得暫緩交納的權利。這麼短的時間內拿出25億美元的資金,再加上今年4月以來因無法購置晶元和其它電子元件造成公司停擺帶來的損失,中興是否能挺過這一關仍是未知數。

有分析認為,這筆罰款最終可能由中共買單,也就是由中國的老百姓為中興買單。

而自從4月17日中興宣布停牌至今,公司業務毫無起色,進入「休克狀態」。5月30日,中興通訊發布公告,由於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激活拒絕令,公司A股股票自4月17日開市起停牌並將維持停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