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川普擔心,三八線不是柏林牆(圖)

作者:二大爺 發表:2018-06-12 1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川普擔心,三八線不是柏林牆
6月10日,金正恩抵達新加坡。(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12日訊】即將到來的川金會可謂吊足了全世界的胃口。很多人覺得這可能是解決朝核問題的最好時機,同時又對中國被撇在會談之外很是不解。開宗明義的說,川金會解決不了朝核問題,同時中國確實已經喪失了參與主動權。這是為何呢?

一、朝鮮和世界仍處於戰爭狀態

眾所周知朝鮮問題起源於那場最終只有金家一個贏家的戰爭。但多中國人可能並不知道,從國際法上來說,中國名義上並不是朝鮮戰爭的參與方。

金大胖在蘇聯的教唆下挑起戰爭後,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是遵照聯合國1950年7月7日通過的84號授權動武的決議進入朝鮮的(注意,這個決議表決的時候蘇聯為撇清關係,刻意缺席了),也就是說,人家是師出有名,完全符合國際法的。

正因為在法理上的虧欠,加上也沒有與世界為敵的勇氣,所以中國才以「志願軍」的名義出兵,所謂「志願」,就是公民自發的行為,而不是國家行為。伊朗介入敘利亞戰爭也是用這一招……這種擦邊球耍賴是可以的,但是在外交中就有極大的後患。

標誌著戰爭結束的《朝鮮停戰協定》是朝鮮、韓國、中國人民志願軍、聯合國軍四方聯合參與的,但最終參與簽署的只有三方。韓國因為不滿沒有簽署。實際上最後起法律效力的文本是朝鮮大將南日和聯合國軍代表簽署的。

因為《朝鮮停戰協定》只是「停戰」,而不是「終戰」,所以從法理上來說各方依然處於戰爭狀態。同時,當年以聯合國的名義對朝鮮做出的動武決議依然是有效的。什麼意思呢?

如果美國人牽頭再組聯合國軍,以執行當年的聯合國決議為名再次對朝鮮進行軍事打擊,從國際法上來說,是完全可以的。只需要美帝國會授權即可!所以無論是二胖還是三胖,屢屢要求和美國直接對話,簽署真正的停戰協定,並不是他們家愛好和平,而是知道自己依然面臨著直接的軍事威脅,美國人如果狠下心來,金家隨時有薩達姆、卡扎菲那樣被直接推翻的可能。這才是金家關心的核心利益。

二、已經不存在的「中國人民志願軍」

1953年朝鮮停戰後,志願軍派出數十人,從列兵至少將一應俱全,常駐板門店「聯合國朝鮮停戰委員會」,作為志願軍代表和參戰各方共同工作。這個機構在法律上是「中國人民志願軍」這個參戰方唯一的合法代表。在解放軍內部是個單列的機構,事實上是人數最少的正軍級單位。

但1992年中韓建交後,中朝關係迅速惡化,大胖翻臉不認人,單方面驅逐志願軍代表,理由是中國人民志願軍已經於1958年全部撤出朝鮮,志願軍代表無理由再停留在停戰委員會,中國方面居然未做掙扎,倉促撤回志願軍代表處全部工作人員。付出了陣亡數十萬人的代價後,志願軍連個象徵性的機構都保不住。

但後患還沒有結束。前面說了,在國際上,只有這個機構能夠代表事實上已經不存在的「中國人民志願軍」,你自己撤走了,也就是說實際上在法律上放棄了作為參戰方的代表資格。

所以如果要簽署真正的朝鮮終戰協定,中國方面已經沒有資格參與。因為唯一有資格參與的機構已經不存在了。中共官方是絕對沒有資格代表「中國人民志願軍」的。那些叫囂沒有中國參與協議就達不成的,都是完全不懂國際法的無知夢話。

三、朝核問題的本質是「核訛詐」

朝核問題其實是和金家夢寐以求的朝鮮終戰問題捆綁在一起的。本質上是一種犯罪份子搏命式的「核訛詐」。

在連年遭到國際社會制裁,國內奴隸經濟一塌糊塗,窮兵黷武的國策已經難以為繼的情況下,三胖也深知,要解除對自己統治最根本的經濟和軍事威脅,最根本的就是要徹底結束朝鮮的戰爭狀態,打開美帝制裁的口子。

可作為一個職業流氓,那什麼作為籌碼來和文明世界談好呢?

最好用的就是人人恐懼的核彈。正是有了伊核問題未能有效懲處伊朗,反而導致伊朗獲得更多實利的惡劣先例,才讓三胖看到了流氓有多大膽,文明就有多慘的希望,成就他肆無忌憚的勒緊二千多萬人民的褲腰帶也要擁核的決心。三胖恐怕也知道那些粗劣的竄天猴並不具備真正用於戰爭的可能,但卻可以給自己要挾文明世界增加砝碼——靠正常談判得不到的東西,也許可以拿上斧頭試試。何況我還有個同道大哥。

事實上三胖也確實初步達到了目的。沒有擁核,哪裡能一次又一次的笑納飄過鴨綠江的大禮;哪裡又有機會,跟這個世界最強的國家坐下來討價還價?

對於把控這個極權小國的金家來說,不管川金會結果如何,至少目前又成了贏家。

四、綏靖從來不能帶來真和平

對於暴力挾持民眾以求實現某些訴求的犯罪活動,世界上幾乎所有的國家的警察,採用的策略都是一致的,就是以打促談。在武力威懾、火力壓制的絕對優勢下,尋求解決之道。確保最壞情況下犯罪份子也不可能得逞。談判的根本的目的不是為了滿足犯罪份子的訴求,而是在保障人質安全的前提下,嚴懲此類危害公共安全的恐怖行為。之所以必須強硬處置此類犯罪行為,是因為任何對此類犯罪的妥協,都將形成連鎖效應,在更大範圍內形成惡劣的影響。先例斷不可開。

朝核、伊核問題,就是此類問題。

指望通過綏靖的方式解決朝核問題,只不過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權宜之計。不要說永遠的和平,但現世安穩都做不到。它也許會給文在寅這類鼠目寸光的政客帶來一點短期可吹噓的政績資本,但長期看來卻往往適得其反。不僅會誘發更多的流氓國家效仿,而且也不能從根本上杜絕死灰復燃的可能——對於已經擁有核技術和核原料的三胖而言,要重建核設施,重啟核計畫,那是輕而易舉的事情。

難道你還能年年為了滿足給他一根安慰的棒棒糖,組織一次又一次的「川金會」?

五、三八線不是柏林牆

川普(特朗普)在朝核問題上,實事求是的說,並不佔據主動權。在貿易戰先後中國甚至西方盟友交惡、敘利亞和俄國交惡、制裁伊朗和阿拉伯交惡……之後,顯然被抱團反擊的軸心磨掉了底氣。商人執政的特點我們已經說過很多,關於他的弱點和失策卻很少談。在朝核問題上,川普不僅是誤判了形勢,更是錯用了策略。

站在美國的角度,本來朝核問題是應該優先解決也是必須解決的難題。因為它不僅直接對美國賴以號召全球的國家價值觀形成了挑戰,還事實上威脅到了美國的國家安全和亞太秩序,已經成為一顆不能不拔的肉中刺。和伊核問題錯綜複雜的利益格局不同,在朝核問題上,雖然有人使絆,但是大部分國家,特別是美國的盟友們,意見是一致的,阻力是最小的。何況還有聯合國多年來的多項制裁甚至動武決議在手,用什麼手段解決都可以說是合理合法。

川普本來可以並以貿易戰作為要挾的籌碼,迫使最大的後臺退縮,集中精力優先解決朝核問題。結果他眉毛鬍子一把抓,沒有團結一切可團結的力量,而是多條戰線同時開戰,甚至連加拿大這樣的國家都開戰……結果不僅盟友們不支持自己,還使得全球的流氓們空前團結,抱團反擊。

其實川普干的都是正經事。我們也是鼓過掌的。但對付流氓事實是要講策略的。你再牛,也不可能一拳干到一堆流氓。分清輕重緩急,逐個剪除才是合理的策略。川建國目前在各條戰線雖然都有收穫,但從貿易戰的有限結果就可以看出,拋開最有號召力的價值觀的較量,單純的為利而戰,既難以服眾,又還達不到最終的目標。

所以,「川金會」的前景與成果恐怕難孚眾望。在經歷了七十多年的鐵幕統治之後,被馴服朝鮮人民顯然不是翻牆奔自由的東德人民,三胖也不是心存良知的東德領導層,背後更不是打開天窗的戈爾巴喬夫。可以肯定的說,世間仍有三八線,卻再無柏林牆。

且冷眼看戲。希望從來是在絕望之處。

2018/6/9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