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試卷出錯 官方集體無責表態引爭議(組圖)

發表:2018-06-12 1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考
日前爆出高考試卷出錯(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12日訊】近日,大陸有高考考生在應考「高考理科綜合卷」時發現,其中一條選擇題「出錯」,一條問題中出現兩個「正確答案」,隨即在微博發文討論。由於相關試題涉及廣東、福建、河南、湖北等10個省份,事件引起關注。

根據截圖顯示,相關試題是「2018年全國高考理科綜合卷Ⅰ」中,單項選擇題的第8題,試卷要求學生選出錯誤表述,選項分別是,「A.蔗糖、果糖和麥芽糖均為雙糖」、「B.酶是一類具有高選擇催化性能的蛋白質」、「C.植物油含不飽和脂肪酸,能使BR2/CCl4褪色」,以及「D.澱粉和纖維素水解的最終產物均為葡萄糖」 。

高考
2018年全國高考理科綜合卷Ⅰ(網路圖片)

網友指出,就「絕大多數的酶是蛋白質」而言,答案A和B都是正確答案;也有網民拿出高中生物課本中,關於「酶」等相關內容的截圖,證明該試題有誤,隨後引起網友熱議。不少考生擔心,即使選中正確答案,亦會失分。

隨著事件不斷發酵,12日,湖南省教育考試院發佈公告稱,經評卷專家組認真評議,認為該試題「本身無問題」,但考慮到不同群體從不同角度對該試題「必選項」有不同理解,因此綜合各方面意見,對該題單選A或單選B均給6分。

儘管這則聲明平定了考生的心,但仍引發廣泛爭議

有人批評稱,作為中國教育部門,「有錯就改」善莫大焉,有錯不改,反而認為題目出錯的原因在於「公眾腦子有問題」,這種「死不認錯」的態度,讓人不可思議。

有多位家長和學生表示,A選項和B選項內容都有誤。

根據高中生物知識,A選項中的「果糖」為單醣,所以A選項帶有明顯錯誤。 B選項中的「酶」在生物課本中被描述為「酶是活細胞產生的具有催化作用的有機物,其中絕大多數酶是蛋白質」。

此外,極少數酶為RNA,這意味著並非所有酶都是蛋白質,因而部分學生及家長認為B選項的表述也存在問題。

對於這道引發熱議的考題,6月12日,北京林業大學生物科學與技術學院副院長高瓊表示,這道題出得的確不夠嚴謹,B答案忽略了RNA,如果表述成「大部分是蛋白質」更好些。

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副教授刘昆表示,酶是一种生物催化剂,主要包括两种,一种是单纯酶、一种是结合酶。其中单纯酶主要是蛋白质;结合酶主要是由蛋白质加上辅助因子构成的。所以B的说法是片面的,是错误的,这道题的C、D选项没有问题。

在他看来,A和B两个选项,都存在着错误,因此在考試选择时,A和B都应该选。A和B都应该是正确答案。

責任編輯:蘇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