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終於見了「美帝頭子」(圖)

作者:申華 發表:2018-06-14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終於見了「美帝頭子」
美國總統川普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歷史性會面(圖: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14日訊】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的川金會落幕。評論認為,朝美新型關係開局不錯,朝鮮終於和「美帝頭子直接面談」,顯示金正恩與其父輩不同。不過,朝美簽署的文件目前只是一紙空文。

介紹成果

美朝領導人新加坡峰會後,川普(特朗普)總統6月12日下午單獨會見媒體時,介紹了與金正恩簽署的聯合文件的內容,雙方承諾共同致力於朝鮮半島無核化,金正恩回國後將採取有關行動。川金會簽署的文件向美國人民傳達的是「和平信息」。

川普總統說,美國將停止和韓國的軍演,並說這種軍演具有「挑釁性」,而且僅此一項就能為美國節省很多資金。不過,目前談美國從半島撤軍為時尚早。與金正恩的會談還涉及朝鮮人權問題,朝鮮戰爭期間美軍遺骸回國等。川普說,美國對朝鮮的經濟制裁將適時取消,而不是現在。

開局不錯

據報導,金正恩已先期回國,川普也將於今晚離開新加坡。短暫的美朝峰會,卻為輿論留下廣泛的思考空間。香港時事評論員何亮亮對美國之音說:「用中國大陸那邊的一句套話,開局不錯。所謂開局不錯,我們是看整個氣氛,以及兩個人在一起的肢體語言。川普總統有個特點,我覺得他是個性情中人,跟一般的政客不太一樣。一般的政客可以不苟言笑,目無表情,不知道他在想什麼。但是川普就是一個敢愛敢恨的人。是什麼他就說什麼。從他們的肢體語言看,雙方還是比較融洽的。」

談就是突破

川普較為詳細介紹聯合聲明內容之前幾次表示,會談超出預期。對此,前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說,能談就是突破:「基本上,美國能夠跟北朝鮮坐下來談,是一個相當大的突破。起碼以後動武的可能性就降低很多。當然,在大家互信相當低的環境底下,目前達成全面的協議比較困難。美國和北朝鮮能夠繼續談下去,已經是相當不錯的成績了。」

媒體關注無核化的不可逆轉和核實問題,川普說,棄核與核實技術上講非常複雜。核實將由美國以及國際專家進行。對此,鄭宇碩表示,實現朝鮮全面棄核,將涉及很多技術細節,不可能一蹴而就,而且很容易出現反覆。

見了美帝

香港信報的一篇文章說,朝鮮半島和平的死結是美國。不過,川普說,川金會超出預期。美朝哪一方邁出的步子更大?對此,何亮亮說,金正恩的年輕和可塑性是重要因素,這是他有別其父輩的地方,否則實現不了能和美帝平起平坐:「金正恩有跟他父親和祖父不同的地方,畢竟他年輕,有一定的可塑性。他現在就可以把朝鮮的‘先軍政治’不要了,集中一切力量發展經濟。他可以棄核,但是棄核最終他也不會一下子棄核。但是,至少做了跟他父親和祖父截然不同的決定,而且勇於這樣做,因為朝鮮反美多少年了,現在終於和美帝國主義的頭子直接面談。」

資料顯示,所謂先軍政治,又稱先軍思想,是金正日時代朝鮮內部與「主體思想」並行的主要政治理論和指導方針,其主要內容之一,就是將國家資源優先提供給軍隊。

漸趨務實

早先報導說,川普見到金正恩很短時間內就能知道他有無誠意。不過,從峰會目前成果看,棄核、結束戰爭狀態等各方期待的可能目標尚未完成,川普顯然接受進展的現狀。何亮亮說;「我覺得是要談出一個方向。方向有了,再來具體確定。比如說,要不要分階段啊?每個階段雙方怎麼做啊?朝鮮方面的要求是什麼?不是有本書嗎?《THE ART OF DEAL》,交易的藝術。川普現在就是要跟金正恩做一個交易。既然是交易的藝術,就不能拍桌子就走。」

中國因素

中國迅速就新加坡朝美峰會發表談話,稱這是歷史性峰會,中國發揮了建設性作用。針對美朝峰會過程中有關中國被邊緣化的說法,鄭宇碩說:「當然有這樣一種說法,中國被邊緣化了。我覺得這有一點誇大。如果能夠解決朝鮮半島的無核化問題,中國樂觀其成,因為如果朝鮮的核子武器不解決,對中國的威脅就大了。而且北朝鮮棄核,南韓和美國的同盟關係就鬆動起來了,南韓和美國就不會走得太近。而且中國要求南韓撤走薩德系統也就沒有理由的了。如果北朝鮮真的走上改革開放的道路,主要的經濟關係還是中國和北韓,中國和韓國,所以中國的角色依然重要。」

一紙空文?

川普新加坡行前記者會上,很多提問圍繞朝鮮政權的誠信,以及川普短時間接觸後,對金正恩看法的巨大轉變,並還稱其為「智者」。有記者說,朝美目前簽署的聲明文件就是一張紙,沒有任何法律效力。只有時間能夠最後檢驗和確定新加坡川金會的歷史地位。香港信報說,金正恩已經贏了面子,還要看贏多少裡子。明報則援引脫北者的話說,不要美化獨裁者,一次和談不足以「洗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