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喉舌:港府應取締七一大遊行(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6-23 1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就於7月1日租用了維園足球場,並舉辦了一系列「慶祝香港回歸20年」的活動,導致民陣無法沿用過往一直作為香港人七一大遊行起點的維園足球場
去年「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於7月1日租用了維園足球場,並舉辦了一系列「慶祝香港回歸20年」的活動,導致民陣無法沿用過往一直作為香港人七一大遊行(圖)起點的維園足球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年復一年舉辦的七一大遊行,已經是香港民主運動的象徵之一,對香港人來說具有莫大意義,不過北京似乎已經認為《基本法》保障的言論及集會自由不復存在。日前官媒喉舌《大公報》公開抨擊七一遊行、並聲稱應該將其取締。

曾有100萬人上街抗議港府

自從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民陣組織每年都會舉辦七一大遊行,一直是香港一年遊行中最盛大、最多人參與的遊行之一,其主要訴求為抗議政府施政缺失。比較為人熟悉的是2003年,香港爆發SARS疫情,港民批評政府隱瞞疫情、延遲通報,結果疫情迅速擴散、奪去近300人的生命,香港經濟處於停頓邊緣。時任特首董建華被廣泛批評不體恤民情,反而在香港人仍未走出SARS陰霾的情況下硬推被認為是香港版國安法的《基本法》23條立法,促使超過100萬港人在7月1日上街遊行。此後,七一大遊行成為了每年的全港民主運動標誌。

近年北京有意圖地收窄香港自由範圍、並多次對《基本法》釋法、干預香港自治範疇,已經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多國政府機構、政要及獨立監察組織均曾評論「一國兩制已被蠶食」,有關說法也在國際廣泛被報導,但仍然無阻北京的腳步。

今年喊「結束一黨專政」被指違憲

針對七一遊行,2017年親中組織「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突然冒起,並「優先」租用了民陣過往一直作為香港人七一大遊行起點的維園足球場,今年民陣再度無法租用維園足球場作為七一大遊行起點。而據悉警方日前已經批出「不反對通知書」,但不批出民陣要求的出發地點,而是要求民陣以路線極不方便的維園的中央草坪出發。今年的七一遊行主題是「結束一黨專政、拒絕香港淪陷」

今年3月人大會議通過修改中國大陸《憲法》,並加入了「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等字眼。新任人大常委的港區人大代表譚耀宗向傳媒表示,日後如果喊出「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可能違反憲法。當時就有聲音駁斥指香港應行「一國兩制」,內地憲法不可直接在港實行,有關說法是製造白色恐怖。

中共在香港的官媒喉舌《大公報》,日前發表社論聲稱,維多利亞公園不是民陣專用的地方,並稱民陣不獲申請出發地點及表示不排除會發起公民抗命行動是「搞亂檔」。社論結尾稱:「試問這樣明顯違法違憲、抗中亂港的七一大遊行,為什麼還可以年年舉辦、年年照準而沒有被取締?」

日前全國人大會議通過修改《憲法》,並加入了「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等字眼,有港區人大代表日後如果喊出「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可能違反憲法。
今年3月人大會議通過修改《憲法》,並加入了「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等字眼,有港區人大代表日後如果喊出「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可能違反憲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學者:為23條再挑戰立法試溫

《蘋果日報》報導,民陣副召集人區諾軒指出,官媒喉舌在香港經常用類似失實與誇張的報道挑動社會矛盾,並批評「取締七一大遊行」的說法,是進一步威脅與剝奪市民的言論及集會自由,扼殺市民最後的自由空間。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指出,《基本法》列明港人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而中共黨媒已經公然違背《基本法》承諾,居心叵測。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系副教授成名質疑,黨媒的真正用意是在為《基本法》23條再度挑戰立法「試水溫」,因為在建制派取得立法會主導權後,林鄭月娥任內的下一個戰場很可能就是23條立法,因此北京正測試港人會不會求安逸而不作出反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