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女兵臨終前留下一封信 家人74年後才收到(圖)

發表:2018-06-2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臺兒莊大戰中殉國的抗戰女兵劉守玟。(網路圖片)
在臺兒莊大戰中殉國的抗戰女兵劉守玟。(網路圖片)

1938年春,中日雙方在山東南部臺兒莊地區發生激戰,當時譚道源率部參加魯南兵團孫連仲部,歸湯恩伯指揮,到前線後加入禹王山、下邳之線。

在這次戰爭中,譚道源帶領的部隊裝備屬低劣的輕武器,而日軍倚仗武器好,火力強,並有空軍配合,發動一次又一次的進攻。雙方反覆拚殺,直殺得屍橫遍野。譚部自進入陣地之後,五天五夜沒合過眼。這一場阻擊戰,有力地阻延了日軍磯谷師團南下合圍的圖謀。

在這期間,部隊的醫療隊人手不夠,因此就有很多學生加入了醫療隊。當時臺兒莊東18里處邳縣禹王山附近遭遇日軍襲擊,戰鬥激烈,連長倒在血泊中。

但是這位連長還沒來得及搶救,就被一位日軍指揮官殺死了。就在這千鈞一刻的時候,一位年輕的醫療隊的小姑娘,搬起大石頭砸向了日軍指揮官,日軍指揮官當場倒斃,腦漿滿地。小姑娘還沒站穩,一顆子彈從她背後擊中,當場昏迷。

這位姑娘中槍後,被當地老百姓救走了,送到陳塘村傷兵所,她甦醒後,吃力的從兜裡拿出一封信、兩塊大洋和一張照片,請求陳開靈的祖母幫她轉寄回家。

由於失血過多,搶救無效,當晚這位姑娘就殉國了,時年18歲,被安放在陳塘村東邊的亂葬崗。後來,陳開靈的祖母多方打聽才得知,這位姑娘是湖南長沙女中一名中學生,為抗日救亡,她千里迢迢來到徐州戰場。

當時到處都在打仗,陳開靈的祖母逃難去了,信還沒來得及寄,把信藏在箱子底下,等逃難回來時發現信皮、信紙因受潮全漚爛了,字跡已無法看清,只有那張照片和兩塊大洋還在。

但是祖母看過這封信,大概意思是:「女兒離家參軍沒有告訴父母,現在有可能身死他鄉,望父母不要悲傷。現將身邊的兩塊銀元和在校時的一張照片寄回,留作紀念。」

但是由於歲月久遠,祖母的腦子已經記不清她家的地址,所以這位女英雄的遺願一直未能完成。1967年4月,紅衛兵將陳塘村東邊的亂葬崗填平,陳開靈在祖母的帶領下偷偷地築起一座小墳,並在旁邊插了一根柳條。在祖母在世的時候,每一年都會到這位湖南女兵的墳前祭拜。直到1995年,祖母去世時,還囑咐孫子陳開靈,一定要找到女英雄的家鄉。

2004年清明,陳開靈通過徐州《都市晨報》尋找這位抗戰女兵的親人。經過多方尋找抗戰時的資料,並將這位女兵的照片放到網上,得知她叫劉守玟,是湖南桃源縣人,這個地方還有她在世的家人。

在媒體的幫助下,陳開靈最終找到了劉守玟的家人,並在2012年將她的遺骨移送回家鄉。劉守玟終於在74年之後,回到了魂牽夢繞的家鄉。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