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曝光習近平的6個「死黨」 現狀如何(圖)

發表:2018-06-30 0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栗戰書是習近平的「死黨」之一。
栗戰書是習近平的「死黨」之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30日訊】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任後,其朋友圈也引起媒體的關注。中國大陸網站「九個頭條」曾曝出習近平的「親密戰友」,包括「至交」賈大山、同事栗戰書、同作知青的王岐山、同儕劉源、室友陳希、校友劉鶴等。6人都是在早年間與習近平接下友誼的,有些人還屬於患難之交。

這些習的「死黨」現狀如何呢?

至交——賈大山

賈大山,河北正定人,作家。 生前任正定縣文化館館員、正定縣文化局局長、河北省政協常委、河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而習近平1982年離開中直機關到基層,第一站就是去河北正定任縣委副書記。

以「至交」來形容賈大山並不為過。至少通過目前的報導披露來看,能和習近平打的如此火熱的人就只有賈大山一個了。

習近平與賈大山的交往有很多細節被披露,例如兩人相互扶助翻牆等等。

據報,習賈情誼也是一段持久的友誼,一直持續到賈大山1997年2月20日離世。

同事——栗戰書

習近平在河北主政期間不止交了賈大山這一個朋友,另一位鐵哥們就是栗戰書。彼時,二人同在河北為官。

公開資料顯示,栗戰書和習近平都是在1983年成為兩個相鄰縣的最高官員,又同時在1985年離開縣委書記崗位。1985年10月栗戰書獲升為相當於(地級市)市長的行署專員,不到一年旋即在1986年4月擔任中共共青團河北省委書記。

2011年5月8日到11日,習近平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的身份到貴州考察,4天時間,栗戰書全程陪同,期間並與習近平個別「長談」,但是當時外界幾乎對此事並未過多注意。

2012年7月,栗戰書調入中辦工作。先是擔任常務副主任,後接替令計畫擔任主任。彼時,栗戰書已經62歲,屬於老臣型的官員。能夠在這個年紀獲得重用,由此也看出習近平對栗戰書的信任。

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栗戰書毫無意外地晉身中共政治局常委會,排名第三,分掌全國人大。

知青——王岐山

習近平與王岐山的交集也同樣也是早年,比賈大山和栗戰書更早。兩人結識於在陝北做知青的時候。下鄉初期,一次從北京返回延川,因路途遙遠,習近平先到了馮莊找王岐山借宿一夜,兩人就合了一床被子。這種「死黨」關係,也是習近平的常委同事中絕無僅有的了。

2012年中共十八大後,習王聯手在官場掀起反腐風暴,其中主要針對江澤民派系的整肅引起極大震動。十九大上王岐山沒有連任,但今年3月的兩會上成為國家副主席,王依然被指是「第八常委」甚至是習倚重的中共二號人物。

同儕——劉源

習近平與劉源兩人在同年由中共中央「下基層」。習近平去河北正定當官,現任中共軍隊總後勤部政委劉源(劉少奇之子)則到鄭州擔任副市長。習近平曾在回憶文章中專門提及與劉源這段「下基層」的經歷。「那時候從北京下去的人,實際上就是劉源和我。他是北師大畢業,要下去。我是在中央機關工作了幾年,我也要下去,我們倆是不謀而合。」坊間曾曝光過一張照片。習近平、劉源與王岐山曾聚在一桌上談笑風生。

習近平與劉源不僅同為「紅二代」,兩人在同年由中共中央下基層。習近平去河北正定當官,現任中共軍隊總後勤部政委劉源(劉少奇之子)則到鄭州擔任副市長。

習近平曾在回憶文章中專門提及這位好友與這段下基層的經歷。「那時候從北京下去的人,實際上就是劉源和我。他是北師大畢業,要下去。我是在中央機關工作了幾年,我也要下去,我們倆是不謀而合。」

習近平近年的軍中打虎行動中,劉源被曝是習的得力干將,是推動前軍頭徐才厚、谷俊山等落馬的關鍵人物。在2015年軍改中,劉源意外退役,2016年2月擔任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

室友——陳希

陳希生於1953年,福建莆田人,1975年進入清華大學化工系,與此同時,習近平也以知青的身份被選拔到該系讀書。兩人同窗、同齡,據稱還是睡上下鋪的室友,關係非常密切。

1979年3月陳希與習近平同時離校,被安排返回原籍,到福建大學化工系任教。當年夏天,陳希即考取清華研究生,回京報到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拜訪已經在中共中央軍委辦公廳當秘書的習近平。此後,兩人各奔前程,但幾乎從未間斷聯繫。

習近平在2007晉升政治局常委後,第一個想重用的就是陳希。在習的提名下,陳希得以從清華大學黨委書記升任教育部副部長。

習近平本打算讓陳希接任教育部部長,但遭到時任中辦主任令計畫與中組部長李源潮的聯手打壓。習提出的這一設想落空後,不得不將陳希空降遼寧任黨委副書記,希望他在那裡晉升正部級,但依然沒能如願。

一年之後,習近平將陳希調任中共科協黨組書記,才使他在退休前升任正部級,延長其政治生命。

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掌權後,迅速安排陳希擔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同時,將李源潮時代的中組部副部長全部打散,並重整組織工作路線,人事大權幾乎托付給了陳希。

中共十九大上,原中組部長趙樂際入常掌中紀委,陳希順勢接管中組部併進入政治局,隨後更兼任過去由常委兼任的中央黨校校長。

校友——劉鶴

現年66歲,去年10月成為中共政治局委員,剛剛在3月份擔任副總理的劉鶴是習近平極為看重的一個智囊。

據媒體報導,2014年5月,習近平曾向來訪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隆介紹身邊的劉鶴說:「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

除了工作上的身份之外,習近平與劉鶴還具有校友關係。劉鶴早年畢業於高幹子弟雲集的101中學。彼時,習近平也在這所中學就讀。早在60年代,劉鶴和習近平兩人在北京101中學上學時就已經相識。

劉鶴最近為習近平打理中美貿易談判,不過隨著衝突加劇,他倍感吃力。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