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派海軍陸戰隊進駐AIT 或成首例(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6-30 1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IT新館坐落於台北內湖,擁有天然保護屏障
AIT新館坐落於台北內湖,擁有天然保護屏障和採用了多種嚴密保安措施。(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看中國2018年6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CNN日前報道,美國國務院提出要求派遣美國海軍陸戰隊,進駐新落成的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的新館,有關消息引起熱議,因過國陸戰隊僅會駐守美國政府的官方組織。

報道稱美國國務院提出 中外交部強烈回應

CNN日前報道指,美國國務院要求派遣海軍陸戰隊,在台北辦事處新館執行守衛任務,並且由國務院外交安全處與美國海軍陸戰隊之間磋商。有美媒指出,2017年2月也曾有報導指國務院要求向台北辦事處派駐海軍陸戰隊員,但之後並沒有發生。

對此,中國外交部作出了強烈回應,要求美方堅守「一中原則」,並稱「一中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美方)也知道應當在這一問題上謹慎行事,避免對中美關係大局造成影響」。

或配合《台灣旅行法》確保美人員安全

AIT新館在今年6月落成,此前美國參眾兩院無異議通過的《台灣旅行法》,並由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生效;今年5月及6月,國會眾議院和參議院先後通過了《2019年國防授權法案》,法案要求加強美台關係,參議院版本中亦有支持美國參與台灣漢光軍演的內容;美國政府早前亦批准向台灣出售潛水艇技術及愛國者三型飛彈技術。

對於台美關係持續升溫,外界認為,即使2017年2月也曾有駐守AIT的傳聞卻沒有發生,但這次情況或許會有不同。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接受中央社採訪表示,「過去經驗中,美國陸戰隊僅會駐守美國政府的官方組織,但AIT為非營利性的民間機構,若進駐AIT新館,可視為美方對台灣的重視」。而林亦認為,此舉「政治意涵大於實質軍事意義」。

事實上,只有美國政府官方駐外外交機構才有美國陸戰隊保護,而AIT新館如果確實駐有美軍陸戰隊,將無異於視AIT為國家大使級外交機構。不過也有專家指出,陸戰隊有可能進駐AIT是因為《台灣旅行法》的通過,未來將有不同層級的美國國家官員到訪台灣,因此也可能是出於確保有關人員的護衛與人身安全。

林穎佑亦指出,陸戰隊進駐AIT並非要保護台灣,而是當戰事發生時可協助AIT美國官員、美國民眾撤離台灣,台灣的國防還是需要靠自己,「比起陸戰隊進駐AIT、擔任海陸使館警衛隊(Marine Corps Embassy Security Group),台灣與美國更應在演習、研討會等軍事活動上多加交流,實質意義會更大。」

對於有關報道,AIT發言人重申,新的維安部署將與信義路舊址一樣,「由一群美方人員搭配人數較多的當地聘僱人員,與地方當局合作,負責新館的維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