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件事看清一個人的人品!(圖)

發表:2018-07-14 0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品好的人,吉人自有天相。
人品好的人,吉人自有天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個人的能力決定了他的速度,而人品卻決定了他的高度,人生到最後其實拼的都是人品。我們也許不會大富大貴,不會名垂青史,但是做一個「吉人」,至少可以讓自己在有生之年,每天都能過得心安理得,每天都能聽到歡聲笑語。

一、利益見證人品

張楊和李磊是朋友,關係很不錯,經常在一起喝酒。有一天,張楊拿下一個項目,盛情邀請李磊加入。李磊聽著張楊的描述,有些心動,一拍大腿就答應下來。張楊和李磊都投了錢進去,他們約定好按照投資的比例分成。

專案設定的週期是4個月,李磊主要負責跑一些審批單位,然後找來行業內的專家把設計做好,負責整個專案的前期框架搭建,不到一個月,他的工作就完成了。後期工作都是由張楊負責的,他帶著工人有條不紊的趕著工。這時,李磊的母親病重,他一看這個項目沒他什麼事了,就全部交給了張揚負責。

自己趕去醫院照顧母親。三個月後,項目總算如期完成了,李磊和張揚把賬一算,竟然還虧了2千,李磊不免有些失落。張楊安慰他說,「不要太在意,做生意總歸有虧有贏的嘛,這次我們運氣不好,下一個項目就賺回來了!」李磊又把賬仔細核對了幾遍,還是一樣的結果,他也不好說什麼,這樣事情就這樣過了。直到後來有一天,張楊和他女朋友分手了,兩個人撕破臉,鬧翻了。他的女朋友偷偷跑來告訴李磊,其實他們之前合作的那個專案,根本就沒有虧錢,反而賺了一大筆錢,是張揚擅自在帳目上動了手腳。

利益果然是人品的試金石,見到巨大的利益,趁著自己的朋友不在,就想方設法私吞,這個人的人品也就這樣了。後來李磊找到張楊質問,張楊打死也不承認,後來還是李磊的母親跑到張楊的家裡鬧,最後才答應給3萬塊錢,那個項目到底賺了多少錢,李磊至今也不知道。

郭德綱有段相聲裡說有三種人不可交:一是打車搶後座的不可交。因為一般都是坐前座的付錢,前座付錢方便。二是去澡堂子洗澡脫衣服快,完事兒穿衣服慢的不可交。因為一般人洗完澡堂子出來,先出來的都先結帳。三是吃完飯該結帳了就躲衛生間的不可交,等那人從衛生間出來,帳早結完了。

這三種人太「聰明」了,看到自己利益受損就「巧妙」躲避,可是人品也太差了。一個人的人品怎麼樣,就看他和你有利益衝突的時候。當你和他面臨利益衝突關係,特別是在利益受損時,他的反應,最能體現出一個人的人品。

二、如何對待特殊人群

看到過一個故事。在一個城市最繁華的地段,一個妝容精緻,衣衫華貴的女人從商場匆匆出來,手裡提滿了袋子。一個老人跪在小木板上行乞,沒有下肢。他一寸一寸地爬行,路人皆側目躲避,不一會兒,他爬到了那個雙手提滿袋子的女人身邊。女人停下腳步,想掏錢,卻騰不出手來。

乞丐「善解人意」地揮一揮手,示意要她離開。女人卻突然蹲下身體,別人都以為她是想近距離訓斥乞丐幾句,可是她卻用騰不開的手和眼神示意乞丐自己動手去掏她的口袋!乞丐髒兮兮發黑的手,小心翼翼得從女人口袋掏出來一張10元的錢。掏完錢,女人匆匆離去。那一刻,女人的舉動讓現場所有的人都怔住了。不是她施舍的那十塊錢有多珍貴,而是她那一蹲,蹲出了她靈魂的高貴,還有那金子般的人品。

以前公司有一個「知心大姐」,對待同事和領導都是笑瞇瞇的,做事積極主動,一副「馬大姐」心腸,同事們都覺得她人很nice。

有一次偶然機會,我去她家裡做客,她家裡的老阿姨正在廚房緊張的準備午餐,慌亂之中,不小心打爛了一個碟子。聽到聲音後,她馬上衝到廚房,那個阿姨一臉的惶恐和不知所措,她用刺耳的聲音呵斥,語言極其難聽,一臉的鄙夷和不耐煩的樣子。我終於看到了她另外一張臉,那張臉好陌生好可怕。那個時候,我剛好去廚房倒茶,她看到我後臉上立即又堆滿了笑容,連說話的語氣都馬上變得很溫柔,耐心的告訴我茶水在哪裡。我的心忽然咯噔一下------天吶,她竟然會變臉!後來,我每一次見到她心裏都特別不舒服,當然我們也不可能做朋友。

如果我將來成為她的下等人,恐怕她也會立即換一副面孔對待我吧。看一個人的人品,要看他如何對待特殊人群,這類特殊人群不僅包含保潔阿姨、菜場的大叔、建築工人、餐廳服務員、小孩,還包含自己的家人。

喜歡打擊弱者來獲得優越感,打擊家人獲得滿足感,這樣的人,人品不好者居多。記住,凌辱弱者的人必然會諂媚於強者。不斷去巴結和討好強者的人,人品也好不到哪裡去。這樣的人,能遠離盡量遠離,因為他們虛假,不可交心,一旦你們的關係發生改變,他們會馬上收起自己醜惡的「社交面孔」。

三、觀其言,察其行

武漢某地發生大火,嗆人的濃煙幾乎要把社區所有的通道都堵住了。名校畢業、知書達理的大兒子,拿起自己的銀行卡就往外面跑。混社會,天天在外面打架,初中都沒有畢業的二兒子,披著一件濕大衣來回火場兩趟,把自己的父母救了出來,自己卻一身的傷。事後大兒子解釋說:我當時沒想那麼多,可能求生是本能吧。

二兒子躺在醫院的病床上,一口的痞話:老子哪裡想的了那麼多,我只知道我老爹、老娘腿腳不好,要是我不救,他們就真的會死在那裡!然而,即使是二兒子救了自己的爹娘,鄰居們依然也是覺得大兒子要強過二兒子。

因為大兒子名牌大學畢業,工作好,收入好,接人待物很有禮貌,又會說漂亮的話。而二兒子呢,一個小混混的模樣,說話又不客氣,能好到哪裡去?三年後,鄰居們都【啪☆啪】被打臉了。大兒子娶了一個漂亮的媳婦,可是這媳婦打死也不願意和公婆住,於是大兒子就把公婆給轟出去了。而二兒子只是一個工地的工人,他把自己的父母接到自己租的房子裡面,在外面拚命的攬活,承擔起他們全部的生活費和醫藥費。一直到現在,他還是那個「慫樣」,抽著廉價的香菸,身材很消瘦,騎著破摩托車到處攬活,一直也沒錢娶媳婦,別人一問起,他就說:自己的父母不養,難道看著他們去死?

大兒子地位怎麼樣?會說漂亮話吧?二兒子什麼都比不上他,可是兩個人的人品呢?孔子曾經說:聽其言而觀其行,其實真實看清一個人,需要看其人,聽其言,再察其行。

我見過太多的人,他們說起話來,誇誇其談,信口開河,其實這樣的人一般是不靠譜的。永遠不要看他的地位,不要去看他說了什麼,要看他做了什麼,因為一個人的行為體現他的價值,一個人永遠在做自認為最正確的事。王爾德曾經說,「有許多品德美好的人,如漁民、牧羊人、農夫、做工的人,儘管他們對藝術一無所知,但他們,才是大地的精華。」

在我看來,一個人的人品不是取決於他的地位或者曾經受過的教育,無論在哪個行業,處於哪個階層,都有品德美好之人。古人說:吉人自有天相,這裡說的吉人就是人品好的人。人生中很多無法解決的困惑,看似是能力問題,其實都是人品問題。

来源:有錢人這麼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