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損健康!這款網紅美食在美已被禁售 中國卻搶斷貨(圖)

發表:2018-07-18 0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7月18日訊】近日,美國紐約衛生部門宣布全面禁售添加活性炭的「黑色食品」,並要求召回餐廳的活性炭原料。然而,標榜「天然活性炭美顏」的黑色冰激凌卻在中國國內繼續流行,成為眾多社交媒體上的網紅食品。專家表示,活性炭不僅會影響營養素的吸收,還會降低藥物的吸收,更會降低胃腸蠕動,容易引起噁心而便秘,因此不建議食用含有活性炭的食品。

外媒:紐約禁售黑色冰激凌

據《每日郵報》報導,6月,美國紐約市健康與心理衛生局(DOHMH)宣布,禁止在食品和飲料中添加活性炭,並在食品行業展開召回。紐約市開始禁售日益流行的黑色冰淇淋。由於此種冰激凌添加的相關成分可能導致食用者便秘,並影響藥物效果。

資料顯示,活性炭是由骨炭、椰子殼、鋸末和煤製成的黑色粉末。幾十年來,活性炭在醫院中被用於需要排毒的患者,尤其是吸毒過量或藥物中毒。活性炭是一種吸附劑,可以從腸胃中吸出毒素,也可以吸收藥物,其中就包括避孕藥。

2017年10月,紐約市民發布了一份請願書,稱活性炭可使避孕藥以及其他處方藥的藥效降低,並呼籲紐約市停止使用活性炭。兩週內,請願獲得兩萬名支持者。

美國禁售添加活性炭的「黑色食品」
美國紐約禁售添加活性炭的「黑色食品」。(圖片來源:Pixabay)

專家表示,活性炭不僅會影響營養素的吸收,還會降低藥物的吸收,更會降低胃腸蠕動,容易引起噁心而便秘,因此不建議食用含有活性炭的食品。

紐約市禁止活性炭用於食品後,曼哈頓的一家「網紅」冰激凌店丟棄了價值3000美元的活性炭,衛生官員還從一家咖啡館沒收了大量活性炭。

不過在中國,隨著越來越多的網紅在社交媒體上晒出各式黑色食品,添加活性炭的食品成為新的潮流。其中一款黑色冰激凌在全國各地的甜品店都有銷售。

如北京三里屯一家日式甜品店就有銷售黑色冰激凌,一支價格為22元人民幣。店員介紹,此種冰激凌為黑色是因為添加了食用竹炭,可放心食用。

「椰子灰」流行商家宣傳 椰殼活性炭能「美顏」

除了冰激凌店銷售「黑色冰激凌」外,北京的各大便利店還有一款名為「椰子灰」的黑色冰激凌。7-11、全家、鄰家、全時等多家便利店均有銷售。

鄰家便利店的一名工作人員表示,這款冰激凌由於在社交媒體上流行,所以銷量很好,經常斷貨。售價為每支9.9元,其配料表顯示,產品含白砂糖、全脂奶粉、乳化劑、增稠劑以及著色劑等等,並未提及活性炭或植物炭黑。

生產廠家的官網上介紹,此種冰激凌「採用純天然椰殼,經過碳烤提煉加工而成的椰子灰,加上香脆可口的碳烤筒,為一款全國首創的椰奶味、黑色的冰淇淋」。

有大陸記者採訪了江西一食品有限公司,「椰子灰」冰激凌的業務經理介紹稱,該產品添加了一種名為植物炭黑的食品添加劑,為天然食用色素,並非活性炭。

植物炭黑是一種無臭、無味的黑色粉狀微粒,以植物樹幹、殼為原料,經碳化精製而成。

根據國家標準《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的規定,植物炭黑屬於食品添加劑,是一種著色劑,在冷凍飲品(食用冰除外)、糖果、糕點、餅乾中最大使用量為5克/千克,粉圓中最大使用量為1.5克/千克。

然而,商家的宣傳卻強調冰激凌添加天然活性炭,並且有益健康。

如某官網上的一篇推廣發表於2017年12月的「國內首創黑色冰淇淋‘椰子灰’」的文章稱:「椰殼活性炭經過提煉加工而成的椰子灰,濃郁的椰子飄香和暗黑、低調的外型,帶來十足的視覺衝突。」並宣稱「椰子灰冰淇淋和常見的黑芝麻、黑巧克力冰淇淋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天然活性炭的美顏作用!」還標出「排除毒素,有助消化,輕鬆吃出健康來」的介紹。

中國註冊營養師谷傳玲表示,活性炭不僅會影響維生素、礦物質以及抗氧化成分等營養素的吸收;還會降低藥物如抗抑鬱藥物、抗炎藥物的吸收;更會降低胃腸蠕動,容易引起噁心而便秘;還可能引起過敏、腹痛、黑尿等副作用。

而在食品工業中,活性炭可用作食品添加劑,主要用途是加工助劑,用於吸附食品雜質以及顏色等等,並非專門添加到食物中用於食用目的,因此不建議食用。而根據國家標準,竹炭則根本不屬於食品添加劑。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