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鎖龍井傳說直通大海?(圖)

發表:2018-07-23 1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鎖龍井傳說直通大海?
北京鎖龍井傳說直通大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北京有個傳說,北新橋有一口「鎖龍井」,井底下就有一個海眼。何謂海眼?顧名思義,海眼就是滄海的眼睛。大地上有一個孔像是一眼井,深不可測,水聲潺潺,據說一直通到海底去了,這就是大海伸到陸地上的眼睛。

最大的一口在京西玉泉山鎮在一個大廟地下,一口在北海被白塔鎮著,還有一口在東直門的北新橋。關於鎖龍井的典故雖然眾說紛紜,但井和鐵鏈並非虛構,而鎖龍井也並非北京一處。

鎖龍井科學考證

其實「鎖龍井」就是古人發現的天然豎井,下端連接著地下河。伴隨地下河水流量多寡的變化、撞擊角度的變化等會形成一些奇怪的聲音甚至會有水漫溢出地面,古人便以為此「井」為「海眼」連通大海、下有蛟龍作怪。便打造大鐵鎖或其它法器(刻上符咒等)用大鐵鏈垂於井底、請來法師做法,希望藉此鐵鎖(法器)鎖住蛟龍,以免蛟龍出來為禍人間。由於「大鐵鎖」(法器)和大量鐵鏈垂於井底改變了地下河水的流向、撞擊角度或者阻擋了井下「怪聲」的傳出,使人們誤以為蛟龍真的被鎖住了,所以對井下有龍更是深信不疑。

老龍王被鎮在井裡

傳說大明朝,老龍王想水淹北京城,被劉伯溫降服用大鐵鏈子鎖在了這口井裡。劉伯溫留下話,等橋舊了,修起橋翅了,路燈朝下不朝上了,就放老龍王出來。可人們並沒有在這兒修橋,而是在這口井上蓋了一座岳王廟,還把這地方取名叫「北新橋」,這下橋舊不了了,所以老龍王就被永遠的鎮在了井裡。

早前在北新橋十字路口東北角的一間舊廟被改成的花店,裡面就真有一口井,據說就是當年的鎖龍井。現在,那裡已蓋起了大華百貨商場,蓋商場時工人們把這口井給填埋了。

井裡的鐵鏈子是不能動的,否則北京城就會被水淹。據說日本侵華時,曾強迫老百姓拉過井裡的鐵鏈子,那鐵鏈子沒完沒了就是拉不到頭。拉著拉著井下開始往上翻滾黑水,伴著轟隆隆的水聲傳來腥臭的味道。日本兵也嚇壞了,趕緊把鐵鏈子放回井裡蓋上井蓋再也不敢動了。後來文革期間,紅衛兵也曾拉過一次,結果也是沒拉成,最後害怕了。

最近一次跟北新橋海眼有關的事是2004年修地鐵5號線,修建期間打開了傳說中的「鎖龍井」遇事故,後被迫繞道而行。此事新聞裡還播了,說是為了不破壞北新橋的一口古井,地鐵繞了多少多少公里。現在的科學家都不敢去碰它。

網友提供線索

許多北京人都知道,傳說龍被鎖在北新橋的故事,我要說的是三十多年前,我聽一個人給我講過:大約在1958年,北新橋擴寬馬路,路口的東北角有一個小廟,廟邊有一口井,就是傳說中鎖龍的那口井。傳說井下還有一個泉眼,誰要是動了泉眼,整個北京城就要被大水淹了。傳說井下還有一個泉眼,誰要是動了泉眼,整個北京城就要被大水淹了

由於這口井礙事,工人們就打開井蓋,看到裡邊有一條很粗的鐵鏈,井深不見底,當時的人很迷信,都說不能動,但有好事又膽大的,非要看看鐵鏈下到底有什麼,於是開始向上捯鐵鏈,鐵鏈越捯越多,卻沒有到頭的意思,同時聽見井中發出隆隆的沉悶響聲和水聲,工人們害怕了,將鐵鏈又放了回去。最後只將井口去掉,用大石條蓋上,在上面修的路。井就在當年十字路口中心處。此人當時就在現場,看了全過程。就說當時圍觀的人有數十人之多。

責任編輯:姚馥鎂 来源:網路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