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癮太大?大學學生會設部級職位(圖)

作者:李蓬國 發表:2018-07-23 0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學
青年本應立志做大事,而不是大官(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7月23日訊】19日,一份中山大學新一屆學生會幹部任命公告在微信朋友圈刷了屏。在這份名單上,按照秘書機構、組成部門、辦事機構三個層級,列舉了200多個學生會幹部崗位,還在一些副職的崗位後面有「正部長級」等標示字樣,被不少網友笑稱簡直就是一「小官場」。20日,中山大學學生會就此發布說明,對錯誤使用了級別表述深表歉意。

一個學生會任命一堆「正部長級」「副部長級」幹部,實在是天大的諷刺:這哪裡是「學生會」,分明就是「官迷會」!此事引起輿論批評後,中大學生會回應稱是「錯誤使用級別」。對這種侮辱吃瓜群眾智商的狡辯,我以為很有較真的必要。

中大學生會稱「具體崗位設置的初衷主要是為了明確學生幹部的服務職責,更好地服務各校區廣大同學,並作為進行綜合素質測評時的參照。在公告中,我們錯誤使用了級別的表述,對此深表歉意。」聽上去貌似有理,可是,為了更好「服務同學」,就有必要把學生會這樣的群眾組織,搞得高度官僚化嗎?與其說是服務學生,不如說是為了練習當官吧?

是的,學生會的存在是為了服務學生,如果中大的學生會幹部真的以此作為宗旨,就應該始終站在維護學生正當利益的最前沿。可是,他們沒有這麼做。遠的不說,就拿前段時間的中大教授性騷擾學生事件來說吧。

7月8日,一篇題為《她曾以為自己能逃開教授的手》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刷屏。文中,5名女性舉報中山大學社會學與人類學學院教授、青年長江學者張鵬在長達至少6年的時間裏,多次對校內女學生及女教師實施性騷擾行為,包括「摟抱」「摸胸」等,甚至包括在校車上多次摸女教師大腿,以及近乎性侵女學生等嚴重情節。這些在中大幾乎是公開的秘密,難道學生會都不知道嗎?為什麼沒有站出來為受害女生發聲?

2018年4月初,一位幾乎遭性侵的女生向學校舉報,學校只對張鵬作出了「黨內警告」處分,引發了同學們強烈不滿。這個時候,學生會又「去哪兒」了呢?5月4日,青年節的時候,女生們實名給中大紀委寄出了五個當事人的舉報信。而到了6月底,她們又從學校紀委處得知,針對她們的舉報,調查階段已經結束,「具體的處罰措施還需要更嚴密的討論,一定會給他一個嚴格的處理,但可能不會按照同學們的預期來。」漫長的等待後,深感失望的女生們決定站出來,向媒體求助。直到7月份,由於《她曾以為自己能逃開教授的手》一文廣泛傳播,中大迫於輿論壓力才宣布對張鵬作出停課處理,停止其任教資格。

一個教授性騷擾學生及老師長達數年,在學校已經成為半公開的秘密,而且受害者也曾公開舉報甚至在媒體發聲,但學生會卻不聲援不作為,反而忙著任命「正部長級」「副部長級」幹部,還說初衷是「為學生服務」,簡直是不要臉到家了。

當然,學生會可以辯解說自己有心無力。但也說明他們把「當官」看得比服務學生更重。這樣的人,如果真的有一天當了官,也只會把當官而不是為人民服務放在首位。

我們知道,中山大學是孫中山先生親手創立的,並親筆題寫「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的校訓。在中大官網上,還說該校的辦學理念為: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辦學方向,培養「德才兼備、領袖氣質、家國情懷」的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守護大學精神、文化和價值,守護現代大學制度;倡導「大學是一個學術共同體」,守護絕大多數人的利益。

中山先生說過,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做大官。而眼下的中大學生,卻犯了官癮,成了官迷,中山先生若泉下有知,情何以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