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女生「感謝貧窮」:一鍋糊塗毒雞湯(圖)

作者:李蓬國 發表:2018-08-02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大女生「感謝貧窮」:一鍋糊塗毒雞湯
「感謝貧窮」是一鍋糊塗毒雞湯。(示意圖/pixabay)

【看中國2018年8月2日訊】河北女孩王心儀以707分的成績考入北大,家庭貧困的她寫文「感謝貧窮」,感動無數網友…「貧窮帶來的遠不止痛苦、掙扎與迷茫。儘管它狹窄了我的視野,刺傷了我的自尊,甚至間接帶走了至親的生命,但我仍想說,謝謝你,貧窮。」近日,一篇18歲女生關於自己、關於貧窮、關於希望的文章引發了網友的強烈反響。這名女生叫王心儀,剛剛在高考中取得了707分的成績,被北大中文系錄取。

這篇題為《感謝貧窮!707分考入北大,她的這篇文章看哭所有人…》的報導刷屏了,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各大媒體紛紛轉載,網友們紛紛表示深受感動。對此,我很是詫異。我以為,這不是什麼正能量,而是一鍋宣揚「苦難哲學」的毒雞湯

王心儀出生在農村家庭,媽媽體弱多病,經常感冒,而且一感冒就好長時間好不了,胃不好,經常喝中藥。媽媽常年在家照顧患有高血壓、哮喘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姥爺。一家六口全靠家中的五畝地和爸爸外出做零活補貼家用。

報導稱,王心儀此前寫的一篇關於自己、關於貧窮、關於希望的文章,一經發出以後感動了許多網友。姥姥患癌去世、家庭經濟困難,面對同學對衣著的嘲笑,上學路上的艱難,王心儀通通化為了兩個字——「感謝」。她寫道:貧窮帶來的遠不止痛苦、掙扎與迷茫。儘管它狹窄了我的視野,刺傷了我的自尊,甚至間接帶走了至親的生命,但我仍想說,謝謝你,貧窮。

因為貧窮,父親承受巨大的經濟壓力,母親、姥爺忍受疾病的折磨,並且間接導致姥姥患病去世。看到這些至親長年忍受貧窮帶來的苦難,這位女生竟然還要說「感謝貧窮」,令人心寒呀!

是的,在貧窮面前你沒有低頭,但你應該感謝的絕對不是貧窮,而是你的親人,因為他們寧願忍受所有苦難,也不剝奪你通過讀書改變命運的權利。「感謝貧窮,你讓我領悟到真正的快樂與滿足」「感謝貧窮,你讓我堅信教育與知識的力量」,你通過讀書,學會了抒情,也學會了矯情。

應該懂得,你的成長與進步,不來自貧窮,而來自父輩們的犧牲,可是你對他們的犧牲無動於衷,卻對造成苦難的貧窮感恩戴德,實在是糊塗和冷漠無情!再說,如果貧窮值得稱頌,那還有什麼必要扶貧呢?如果貧窮值得感恩,又何必脫離貧窮,何必嚮往美好生活?

當然,也不能全怪你,因為你也是從書本上的「苦難哲學」學來的。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也,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司馬遷在《報任安書》中寫道:「蓋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孫子臏腳,兵法修列;不韋遷蜀,世傳《呂覽》;韓非囚秦,《說難》《孤憤》;《詩》三百篇,大底聖賢發憤之所為作也。」對於教科書上的這些經典論斷,相信你和大部分中學生一樣,已經倒背如流,經常在作文中引用,從不懷疑它們是否合理。

其實,對絕大多數人來說,苦難就是苦難,不幸就是不幸,它們更多的是摧毀而非激勵人的意志。絕不能因為司馬遷受宮刑後寫出史記,就認為所有或大部分受宮刑的人都會發憤圖強,有所作為。歷朝歷代受宮刑的人多了去,卻再沒有出現第二個司馬遷。而且,也沒有哪個文人揮刀自宮,或者把自己弄瞎或斷手斷腳,以激發自己的鬥志,寫出偉大作品。而那些在天災來臨時呼喊「多難興邦」的人,不是傻就是壞,因為他們希望看到或者忽悠別人在災難中死傷,以此感動自己珍惜生命。

事實上,就連司馬遷本人,也從來沒有表達過「感謝苦難」「感謝宮刑」之類的意思。在「蓋文王拘而演《周易》……」這段文字的前面,還有幾句話:「夫人情莫不貪生惡死,念父母,顧妻子,至激於義理者不然,乃有所不得已也。」司馬遷清醒地認識到,苦難造就偉大只是小概率事件,遭受苦難的人都是迫不得已,決不會傻到去感激苦難。但後人斷章取義,硬是把司馬遷的這段話理解成了「苦難哲學」,這又何嘗不是對司馬遷思想的閹割呢?

總之,「感謝貧窮」之類的苦難哲學當休矣,這鍋貌似正能量的毒雞湯繼續灌下去,只會喝出更多矯情甚至無情的糊塗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