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因導師「壓迫」跳樓 悲劇還要上演多少回?(圖)

作者:李蓬國 發表:2019-01-07 0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師
在很大程度上,導師可以決定學生的前途命運(Pixabay)

【看中國2019年1月7日訊】近日,一則「針對《關於醫學院陸某某事件的情況說明》的回覆及對社會的呼籲」網貼熱傳。這則網帖中,有自稱是同濟大學醫學院陸同學的家屬表示,陸同學於2018年12月13日墜樓,疑因受到來自其導師的「壓迫」,而且事發後,陸同學導師仍在國外,沒有回國。記者今日從同濟大學瞭解到,目前學校正在對陸同學墜樓一事開展調查,並敦促陸同學導師盡快回國。

研究生因為導師「壓迫」而自殺的案件,這不是第一起,也不可能是最後一起。現行的導師制,由於導師權力過大,在某種程度上淪為了「導死制」。

2016年5月,華東理工大學研究生李鵬在導師工廠遇爆炸身亡,暴露部分導師已經成為壓榨學生的「老闆」。2018年1月,兩則發生在大學校園裡的新聞引發熱議。一則是女博士羅茜茜在時隔10多年後,實名舉報北航教授陳小武性騷擾多名女學生;另一則是西安交通大學在讀博士楊寶德溺亡,其女友發文聲討導師周某經常要求楊寶德「做衛生、擦車、陪逛街、半夜陪聊」。

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近年來,高校成為腐敗高發區,根本原因就在於權力過度集中且缺乏有效監督和制衡。特別是根據現行導師制度,導師對學生發表論文和畢業等有著幾乎獨斷的權力。在很大程度上,導師可以決定學生的前途命運,而在導師面前,學生就是絕對的弱勢群體。

權力是春藥,也是腐化劑。在這種嚴重失衡的師生關係中,不可能指望每個導師都是道德完人,必然會有部分導師難以抵制權力的誘惑,對學生作出無德甚至無人性的事來。

說回到同濟大學研究生陸同學跳樓事件,導師「壓榨」學生也是明顯的。據陸同學家屬稱,從2015年7月初至事發時,陸同學幾乎無休無止、無償的為導師陸琰君工作,導師要求他時時以她的課題實驗和研究為主。其導師陸琰君則常年客居芬蘭,平時以網路方式聯繫陸同學,陸同學還因長時間伏案看文獻查資料還得了嚴重的頸椎病。

這些信息都很容易被證實或證偽,但陸同學去世已經20多天,涉事導師既不回國,也不道歉,涉事高校仍在「調查」,也沒有看到警方介入調查的報導。僅從這點看,在個別導師眼中,學生的生死真不算什麼事。

總之,現行導師制是時候改改了,重點是限制導師的權力,否則,研究生因導師壓迫而自殺的悲劇還將不斷上演。當然,那些遇上「壞導師」的學生,大多不會選擇自殺,但他們的心靈也飽受摧殘。救救學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