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大包天!這兩個太監竟敢欺騙慈禧(圖)

發表:2018-07-31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膽大包天!這兩個太監竟敢欺騙慈禧
荷蘭畫家胡博所繪製的慈禧肖像局部。(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慈禧太后胃口很好,對吃的也很講究。可是她胃口再好,一頓也吃不了一百碗大菜。據說,她一個人每頓飯都要上一百道菜,什麼雞鴨魚肉、山珍海味,她一個人當然吃不過來,只是揀愛吃的三五種菜吃一點。她不愛吃的海參等菜,根本不吃一口,有的菜甚至連看也不看一眼,就端下去了。

太監呈假菜欺慈禧

日子長了,伺候慈禧吃飯的太監小德張和總管李蓮英暗中密謀,既然很多菜西太后連看都不看一眼,能不能做一些樣子菜擺一下,應應景,這銀子省下來不就入了腰包了嗎?小德張有點猶豫,怕被太后發現惹下大禍,李蓮英卻滿口應承說,太后那裡出了問題有他來應付。

小德張派園內工匠們用紙或蠟仿製了火腿、扣肉、丸子等十幾種菜,都是太后平時不愛吃的。公開講是做供品用的,做出來和真的一樣,用餐時,擺在離太后最遠的地方,太后是不容易看見的。她愛吃的菜,都給她擺在跟前,想吃稍遠的菜就由小德張給夾,宮女太監們明知有很多菜是假的,也沒人敢吭聲。

這樣蒙了有些時候。這年四月,忽然太后傳旨,要乘龍船暢遊昆明湖。龍船裝扮得富麗堂皇,船上插著龍旗,太后由宮女、太監們攙扶,坐在龍舟裡欣賞大自然的景色。到了中午,船行到龍王廟前,太后傳旨,停船開飯。一會兒的工夫,小太監們捧著一碗碗的珍肴美味排成一個長隊送上船來。像往常一樣,把她愛吃的清燉鴨子、燒豬、熏雞等擺在太后跟前。

太后吃了幾口鴨子後,不知什麼緣故,忽然想吃扣肉,這可是她從來不吃的一道菜。小德張一聽嚇壞了,他急中生智,忙說:「回老佛爺,扣肉已經涼了,讓御膳房熱一下再用吧!」太后說涼點不要緊,小德張硬著頭皮把一盤蠟制的扣肉端了過來。太后用筷子夾不動,就問:「這扣肉咋這麼硬呀?」小德張忙說:「我說涼了不是?」順勢把假扣肉交給一個小太監,吩咐讓御膳房給「熱」一下。

李蓮英忙吹捧消禍端

這時西太后已經發現扣肉是假的了,可是她不動聲色,繼續吃著喝著。時間不長,一碗熱氣騰騰的扣肉端上來了,可她一口沒吃,因她早已吃飽了。小太監們剛要撤席,西太后說:「慢!平時有些菜我連看也沒看一眼,今天我要把所有的菜看一遍。」這一看,硬紙板做的板鴨,蠟做的火腿全被發現了,一百個菜中有二三十個是假的。

西太后越看越氣,半陰不陽地問:「小德張,這是怎麼回事?」小德張支支吾吾,只是說奴才也不知是咋回事,方才端上來明明都是真的,怎麼變了?這時李蓮英轉了轉眼珠,胸有成竹地說:「奴才恭喜老佛爺,賀喜老佛爺!」

太后一聽李蓮英說話,氣兒就消了三分。她反問道:「喜從何來?」李蓮英說:「今天老佛爺遊昆明湖,在龍王廟前用膳,是龍王派人給您老人家送供品來啦,這不是一喜嗎?」說著用手一指那些假菜假肉。這時一群太監宮女也湊過來給太后道喜。由於西太后平時很迷信,經李蓮英這麼一說,加上太后這天心情愉快,所以一場風波就這麼平息了。小德張卻嚇出了一身冷汗,從此再也不敢糊弄西太后了。

責任編輯:隅芯 来源:歷史邊緣的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