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統一的道家聖地!武林高手聚集的武當山(圖)

作者:劉浩賢 發表:2018-08-02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和諧統一的道家聖地!武林高手聚集的武當山
道家思想講究對立面的和諧統一,武當山恰好是這一思想的體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武當山的奇峰斷崖之間,坐落著一系列古老的道觀。一道階梯,由巨大的灰色岩石砌成,其上疾風勁吹,我們拾級而上,登頂之後,進入其中一座道觀的大門。庭院軒敞,一群年輕的修道人正在此地習武。他們揮舞帶有太極陰陽符號的扇子,小心踱成一個個圓的隊形,動作流暢如水。

寂靜的場面被他們突然轉入交戰、高難度彈跳和翻轉的表演而打破。在訓練將結束時,修道人回到自己的位置,力與美、動與靜重新獲得了平衡。

道家思想講究對立面的和諧統一,武當山恰好是這一思想的體現。它遠離塵囂和熙來攘往的鬧市,高聳入霧氣迷濛的雲霄間,既雄偉又寧靜。

武當山的最高點直入雲霄,高達1613米,名為天柱峰,由七十二峰、三十六崖、二十四道溪流構成的起伏的景色環繞。高聳挺拔的松樹,延伸到地平線的一望無邊的綠色,呈現在你面前的是一幅活生生的古代中國山水畫。

山坡上,古老的道觀和寺廟不可思議地座落在高聳的峭壁兩側。這些建築奇觀的營造歷經了五個朝代--唐、宋、元、明、清--跨越了上千年的中國歷史。

這些建築的大部份可以追溯到十五世紀初,是明朝永樂大帝在武當山開展大規模興建的結果。今天,武當山以道教的發源地而聞名。

武當與武術

武當山被尊稱為「天下第一仙山」。幾個世紀以來,這座聖山是道家修煉者的首選之地,尋道者在此匯聚。

武當山不但是修煉聖地,也是道家武術——武當拳的故鄉。武當拳強調,力量的源泉是人們的心靈和精神。

武當山最著名的修道人是道教隱士張三丰。據《明史》記載,他身高七尺,身形奇偉如松,鬚髯如戟。據說他活了二百餘歲,最後得道成仙。他是太極拳的創始人。太極拳一直流傳到今天,但被後人改動很大。

神韻」曾經表演過「太極扇」的舞蹈,此乃體現了武當勇士柔中帶剛的力量,並把太極符號再現在舞台上。

舞蹈中的武當魂

請勿誤會,我們表演的是中國古典舞,可不是武術。這兩種傳統藝術形式有共同的歷史,從中文字中可以看出舞蹈的「舞」和武術的「武」都發「wǔ」的音。早期中國古典舞的形式,特別是各種翻騰技巧,都是通過武術流傳下來的。

正如與我共事的舞蹈演員劉明燁(我們不是一家人)在他的博客中寫的,你可以把「舞」和「武」看作是一對孿生兄弟,他們都出生在五千年前,性格卻大不相同。

如果你對中國古典舞的歷史和與武術的關係感興趣,那麼你一定要拜讀李洪志先生寫的文章,包準你獲益良多。

(此文作者乃「神韻藝術團」舞蹈演員劉浩賢)

来源: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