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韻(圖)

作者:朱泥 發表:2018-08-03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茶的歷史淵遠流長。(圖片來源:Pixabay)
茶的歷史淵遠流長。(圖片來源:Pixabay)

慵懶的午後書房,茶壺茶杯愉悅地聊著天,桌旁的各種茶葉則靜靜地當個聽眾,偶爾輕笑幾聲。突然傳來的開門聲與人聲彷彿成了休止符,讓所有聲音迅即消弭。

隨著賓主帶來的歡笑聲,新樂章以更明快的風格伴奏起來。向來沉穩的水,也隨著氣泡的滾滾湧出開心的上下跳躍、沸騰起來。茶壺則敞開心胸,以最快的速度沖了個熱水澡,並藉機暖身活絡筋骨後,把頭上的帽子拿了下來,朝著茶葉與大家行個紳士禮。緊接上場的茶葉,則俏皮地對著大家眨了眨眼睛,然後躺入壺身享受難得的蒸氣浴,並竭力讓全身散發出層次豐富的茶香,然後與所有的茶具一同聆聽訪客的讚嘆。

未久,主人小心翼翼地將熱水倒進壺身。隨著熱水的注入,茶葉彷彿天真爛漫的孩童,邊打著呵欠、伸著懶腰,邊旋轉嬉戲起來。須臾,茶水迅即被主人倒入茶杯中暖杯。只是迥異於常識所知的「溫潤泡」,杯中茶水沒有被倒掉,而是被主人慎重地集中在一旁的杯子裡。

靜躺在壺底的茶葉也沒有消停太久,因為隨即注入壺中的滿滿熱水,總算讓茶葉能真正開展蜷縮已久的身體,雙手輕搭著熱水,與眾多好友在池裡笑盈盈地手舞足蹈。在所有茶具的整體配合下,幾泡茶由淡趨濃,再由濃復歸平淡,一如賓主之間的對話,整個過程似協奏曲般平和優美。

當友人依據己身經驗,欲提醒主人更換茶葉重啟新泡之時,卻訝異於主人的持續沖泡。但所有的茶具卻不感意外,因為即使茶香已無、茶味已淡,但茶韻猶存啊。這源源不絕的韻味,不正是茶文化迷人之所在嗎!只是驚奇未止,舞畢的茶葉,輕輕喘氣坐在一旁,嘴角上揚、面帶微笑地望著訪客,與所有的茶具心有靈犀,等著欣賞最後卻也是最經典的一幕。

主人笑咪咪地將方才安置一旁的溫潤泡重新拿起來,倒入杯中,遞了過去。一臉不解的客人,勉為其難的啜了一口。只見客人愣了一會兒,彷彿想通甚麼似的,原本深鎖的眉頭瞬間舒展上揚。畢竟眾所知悉,恍如人生的品茗過程,最後上場結尾的,居然是原本以為平淡無奇的溫潤泡時,彷彿境界的昇華,產生了戲劇化的效果,化為一個完整的、耐人尋味且富含深意的圓。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品茗亦是如此。隨著賓主的離開與關門聲,書房又開始喧騰起來。而談到最後的溫潤泡,更讓大家發出會心的一笑。看來中華文化博大精深,茶文化尤為個中翹楚,能被世人尊為「茶道」實非偶然!

出乎意料的開門聲再次響起,房中的喧譁也復歸平靜。主人再次踏進房裡,只是這次帶來的不是客人,而是一罐新茶──東方美人。初來乍到、待在茶勺裡的眾美人,則眼波流轉,怯生生地打量著新環境與大家。忐忑的心,也在眾人誠摯和善的笑意中,趨於平靜,並回以羞赧的微笑。

一曲新的樂章,於焉展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