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合法居美 為何馬金晶仍選擇「脫團」留美?(圖)

作者:蘇菲 發表:2018-08-07 0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8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蘇菲綜合報導)近日,12歲中國女孩馬金晶懷疑在華盛頓機場被綁架事件,驚動美國多方部門。雖然最後證實只是虛驚一場,馬金晶只是被自己在美合法居留親生父母接走……但事情到此仍未結束,不少人疑惑,既然父母合法居留,馬金晶還選擇「脫團」留美?有律師就馬金晶事件進行了分析。

代理律師:「這其中有很大的誤會」

據海外多家中英媒體報導,8月2日,來美遊學的12歲中國女孩馬金晶在華盛頓雷根機場被一位不明身份的亞裔女子帶走,驚動美國警方發布安柏警報,FBI也介入調查。然而劇情在一天內迅速反轉,馬金晶與親生父母一家三口在紐約公開亮相。其母親承認是自己從機場接走女兒,並已聘請律師代理案件。

律師表示,馬金晶目前持旅遊簽證與父母居住在一起。據馬金晶的母親介紹,帶走孩子的是她自己和丈夫,兩人因為工作關係,與孩子美、中兩地分隔已經有兩年時間,但具體帶走孩子的詳情她無法透露。

律師安娜·黛蜜琪在接受「華府進行時」記者訪問時透露,馬金晶父母都是合法留美,至於他們為何要在機場帶走女兒、而且沒有告知遊學團,律師表示:「這其中有很大的誤會,父母對於事情鬧成這麼大的新聞也很訝異。但這是進行中的調查,我不能再進一步評論。」安娜·黛蜜律師還表示,父母與孩子目前都是合法待在美國。

馬金晶
馬金晶(圖片由警方提供)

「跳機」和「脫團」

其實馬金晶失蹤消息一傳出,就讓很多華人想起兩個名詞「跳機」和「脫團」。

所謂「跳機」,是指那些以合法簽證從境外乘坐飛機進入美國後迅速消失;「脫團」是以參加考察團或旅遊團的名義,來到美國後伺機脫離團隊。

在過去幾年中,中國人到美後「跳機」和「脫團」的事時有發生,《看中國》也曾經報導過不少的相關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與非法入美的偷渡客不同,「跳機」或「脫團」的華人,屬於合法入境,可以在移民法框架內延期或轉換身份。有移民律師表示,中國人「跳機」或「脫團」已經成了「合法入美後逾期居留移民」的生力軍。

律師解讀馬金晶事件

有華人律師認為,馬金晶的留美做法符合「跳機」和「脫團」的屬性,然而這方法不可取,因為對自己、對他人都不利。

律師進一步解釋,對己,有簽證詐欺的嫌疑,如果在申請簽證時隱瞞了父母在美的關鍵信息,日後在申請簽證(身份)延期或轉換時一旦查出,可導致申請被拒;對他人,脫團行為可能導致美國今後對來自中國的遊學團進行更嚴格的簽證審查,會導致簽證批准率下降……

8月4日,美國華人律師劉龍珠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確認從機場帶走女孩的就是她的父母,且女孩平安,並在其簽證有效期內,那麼這隻算一起烏龍事件,女孩的父母不用負法律責任。

「但如果之後女孩想在美國轉身份,可能會受到不好的影響。」劉龍珠律師補充說。

移民律師高泰(Theodore Cox)表示,跟隨旅行團來美後脫團,並不違反美國刑法或移民法。且馬金晶是被父母接走,並不違法;「依照目前情況,即便馬金晶的動機不純,當局仍無法將任何一方逮捕或遣返。」

移民律師劉汝華即說,雖然移民法規定,持有觀光簽證的人在簽證過期後不可滯留,但14歲以下的孩童若過期滯留,則不需受罰;劉律師還說,馬金晶在申請簽證時,在申請表格中「是否有親屬在美」的問題如果填寫不實,屬於簽證詐欺,確有法律責任;但同時,如果填寫人為馬金晶或其在中國的監護人,則會因(馬金晶)年齡太小及外國人身份,不受美國法律規範,故無法施罰。

劉汝華還表示,馬金晶的父母均有在美合法身份,再加上她的旅遊簽證目前仍有效,因此並未違反美國刑法或移民法。

「(馬金晶)最多就是違反遊學團或旅行團的條例而已。」

中國遊客為何頻頻跳機脫團?

中國遊客跳機脫團新聞時有所聞。為何號稱強大了的中國仍然有那麼多人想盡辦法離開?有評論分析稱,除了中國越來越嚴重的環境污染、食品安全問題、假藥、假疫苗、假貨氾濫等等原因之外,還有異見人士、宗教信仰團體人員等受到當局的殘酷迫害,使得他們不得不想盡辦法逃離家園、遠走他鄉。

不少網民疑惑,既然父母都是合法居美,馬金晶為何仍選擇「脫團」留美?其代理律師提到的「這其中有很大的誤會」又是個什麼誤會?《看中國》記者將會繼續關注事態發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