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最高的瀑布竟然隱藏在海底(圖)

發表:2018-08-08 2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球上最高的瀑布竟然隱藏在海底
丹麥海峽的海底特大瀑布。(視頻截圖)

說起瀑布,很多人能夠想到黃果樹瀑布,說起世界最壯觀的瀑布,很多人會想到維多利亞大瀑布,說起落差最大的瀑布,很多人會說是安赫爾瀑布。但是事實上世界上有比安赫爾瀑布更為落差高的瀑布,這個瀑布甚至不在陸地上。

這個不在陸地上的瀑布,是位於海底,也許很多人難以置信,在海底怎麼會有瀑布?事實上,海洋學家在冰島和格陵蘭島之間的大西洋海底,發現了一個名叫丹麥海峽海底特大瀑布,瀑布高3500米,比安赫爾瀑布還要高四倍。

很多人甚至無法想像在海底如何形成瀑布,其實通過海底水的流速就可以判斷海底瀑布的存在,這個世界上落差最大的瀑布是在海洋學家的一次海洋航行之中,在旅途中測試海底的水的流動速率時發現的,這個瀑布的發現純屬一個意外,並且自從發現了這個瀑布,也沒有人真正潛水到海底真正體驗這個瀑布。

海底瀑布作為世界最大的瀑布總落差達3500米左右。在維持深海海水的化學成分和水動態平衡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有趣的是,丹麥海峽大瀑布以及其他的海底瀑布,具有控制不同地區海洋的水溫及含鹽度的奇妙作用。正像一個平底鍋中水的環流那樣,如果平底鍋一端被加熱,而另一端卻是冷的,那冷端的涼水將迅速沉到鍋底並向熱端擴散。

若鍋底出現了「海底山脈」或「山脊」,大量冷水將聚積在山脊背後,最終冷水會溢出而形成瀑布。由於傾下的冷水會與較熱的水混合併很快擴散,這樣海底瀑布就能促使北極海區低溫、含鹽量大的海水向赤道附近的暖區不停地流動。

究竟這個海底瀑布的流速有多快,根據海洋學家估計,這個世界上落差最大的瀑布,流速快到每秒大概有超過50億升的海水從這個瀑布傾洩,從水下峭壁傾瀉直下,水量之大十分驚人。它相當於在一秒鐘將亞馬孫河水全部倒入海洋的流量的25倍,也相當於把中國長江和黃河豐水期的水一秒鐘全部倒入海洋的流量還要大。

這樣嚇人的瀑布的產生,主要是因為在大西洋這片海洋水底的海水對流造成的,由於大面積的對流運動導致海洋巨大的熱能量發生了大規模的遷徙,因此對海洋的環境造成了極大的影響,於是就出現了世界上落差最大的海底瀑布。

科學家在對洋流和海底地形的檢測中找到一些根據。他們表示,這條瀑布之所以會產生,是因為海水的對流運動引起的,由於大面積的對流運動導致海洋巨大的熱能量發生了大規模的遷徙,因此對海洋的環境造成了極大的影響。

並且由於海底的垂直的地形使得大量海水下降流動,由於有充足的海水補給,所以才形成了這麼特殊的一個瀑布。

海洋的力量是神奇的,你永遠不知道它平靜的水面下藏著怎樣的波濤洶湧,海底的奇觀也就更多。遺憾的是,人類目前還無法親眼目睹這一海底奇觀。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