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點火 蘋果或成貿易戰打擊對象(圖)

發表:2018-08-09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日報點火 蘋果或成貿易戰打擊對象
人民日報點火 蘋果或成貿易戰打擊對象(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展開第二輪攻防,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週二(8月7日)發表的一篇英文評論文章稱,蘋果在中國受益於廉價勞動力和強大的供應鏈,需要做更多的事情來與中國人分享經濟蛋糕,否則在持續的貿易戰中或面臨「憤怒和民族主義情緒」。

這篇文章上週還出現在另一個中共支持的出版物《環球時報》上。據悉,兩家黨媒的中文版,都沒有將此文的中文版本刊登出來。

中美貿易戰如火如荼,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週二(8月7日)公布,將在8月23日啟動第2輪160億針對中國侵犯知識產權的懲罰性關稅,稅率為25%。中共商務部發言人8月8日表示,美方的做法「十分無理」,將對等報復。

這篇題為《包括蘋果(Apple)在內於中國市場擁有傲人成績的品牌,將為中國提供談判籌碼》的評論文章說,蘋果最近公布的截至6月底的第三季財務報告顯示,大中華區銷售額成長19%,達到96億美元。文章認為,這幫助了該美國巨頭在近期達到了1萬億美元的市值。

據美媒CNBC報導,該文章稱,中美之間持續的貿易戰可能使蘋果和其它美國企業成為北京「討價還價的籌碼」。

文章威脅,美國公司「在中國市場取得引人注目的成功可能會引發民族主義情緒」。

文章說,「迄今為止,中國仍是蘋果最重要的海外市場,中國人或許會將其作為憤怒和民族主義情緒的發泄目標。儘管(中美)存在貿易衝突,中國並不想對蘋果關上大門,但如果美國公司想在中國賺大錢,就需要與中國人民分享其發展紅利。」

目前還不清楚,該出版物是如何認為蘋果應與中國公民分享利潤的。

蘋果公司拒絕發表評論。

8月1日,川普(特朗普)總統與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希特(Robert Lighthizer)談話,要求他考慮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並將稅率從10%提高至25%。中國政府3日表示,將對從美國進口的600億美元商品進行報復。中美之間的正式談判沒有重啟的時間表。

到目前為止,蘋果與貿易戰絕緣。據悉,川普6月份告訴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Tim Cook),在中國組裝的iPhone將被免於加征關稅。

但人民日報對iPhone的經濟問題提出了質疑。文章聲稱,蘋果供應鏈中的中國公司僅僅獲得了蘋果旗艦產品創造總利潤的1.8%。人民日報沒有給出這個數字的來源。

中共官媒認為,美國公司可能開始進入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貿易戰的火線之中。文章最後稱,「看起來在中國開展業務的美國公司是中美貿易中最大的贏家。中國市場對許多美國頂級品牌至關重要,這讓北京在貿易衝突中有更大的迴旋餘地。」

據知乎網站刊登的「蘋果這次要遭殃?」一文稱,中美貿易戰中,在中美兩國都有重要產業鏈和巨大商業利益的蘋果,是否成為貿易戰的籌碼,一直是各界關注的重點,一旦蘋果成為制裁的主角,影響所及不僅是蘋果一家公司,甚至將動搖在中國有著巨額投資的其他美國企業繼續經營的信心。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2017年外資在中國固定資產的投資額僅為2146億,與2011年5087億這一數字比,6年時間便下跌了57.8%。而據相關數據顯示,儘管外資企業佔全國企業不足3%,但卻創造了近一半的對外貿易、25%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20%的稅收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中國對外貿易順差中,私人企業和外資企業佔比分別為46.5%和43.2%,國有企業僅佔10.3%。除此之外,外資企業更是掐著一線城市的命脈。在北上廣深四大城市,擁有2萬多外企的廣州,外企已經佔據全市工業總產值規模的62%以上。在上海,外資貢獻2/3的工業總產值;對深圳經濟貢獻高達70%。也就是說,是外資企業撐起了四大一線城市。此外,包括蘇州、廈門等城市,外資都佔有壓倒優勢。

另外,外資的出走更是直接影響數以億計的老百姓的就業問題。有數據顯示,自2013年到2016年,在外資(含港澳臺)企業就業的人數從2963萬人下降到2666萬人,直線下降297萬人。但實際上,按照中國國家官方估算的數據,中國全部外商投資企業吸納的直接就業人數遠遠不止兩千多萬,而是超過4500萬。同時,國內還存在很多靠著外資生存的供應商、上下游企業,粗略估計影響人數應該數以億計。

現在中國房地產價格居高不下,勞動力及經營成本劇增, 以及貨幣嚴重超發導致的人民幣貶值預期下,外資撤出中國的步伐已越來越快。在這樣的背景下,拿蘋果作為籌碼威脅會起到什麼樣的作用呢?讓美資回流,重塑全球產業鏈可是特朗普一直以來夢寐以求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