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鄰國日益感到其威脅 中國除外(圖)

發表:2018-08-09 0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4年的莫斯科武器展展示俄軍武器。俄羅斯不斷加強軍力,讓多數鄰居都感受莫斯科威脅。
2014年的莫斯科武器展展示俄軍武器。俄羅斯不斷加強軍力,讓多數鄰居都感受莫斯科威脅。(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8年8月9日訊】10年前北京奧運會期間,俄羅斯出兵大規模入侵喬治亞。俄羅斯和許多東歐國家都在回顧那場戰爭。多數俄羅斯周邊鄰國今天比10年更感受到來自莫斯科的威脅日益加大。但中國卻是例外。在俄羅斯的周邊鄰居中,只有中國同俄羅斯在日益走近。

喬治亞總統:俄羅斯是侵略者

10年前的2008年8月8日,俄羅斯同鄰國喬治亞爆發戰爭。最近幾天,俄羅斯、喬治亞,許多東歐國家舉行一系列活動回顧那場持續大約一個星期的戰爭。

喬治亞8月7日舉行活動悼念當時喪生的平民和士兵。喬治亞總理率領所有內閣成員,以及其他一些國家的政要高官向首都第比利斯郊外的2008年8月戰爭紀念碑獻了花圈。

喬治亞總統馬爾格維拉什維利當天在會晤波羅的海三國和波蘭外長,以及烏克蘭副總理時表示,人們不應害怕把俄羅斯稱為侵略者。他說,俄羅斯對一個主權國家曾經做的,以及正在做的是違反所有國際準則的侵略佔領行動。

波蘭總統預言成真 喬治亞後侵略烏克蘭

10年前俄羅斯大軍在佔領了喬治亞的兩個主要城市後直逼第比利斯機場,喬治亞首都面臨陷落危險。當時的波蘭總統卡欽斯基聯合烏克蘭總統,以及波羅的海三國領導人共同飛抵第比利斯,他們隨後與喬治亞領導人共同在當地群眾集會上講話,表達在危急關頭對喬治亞的支持。

10年之後,波蘭和波羅的海三國外長,以及烏克蘭副總理再次抵達第比利斯。波蘭外長恰普托維奇說,波蘭等國支持喬治亞走面向西方和融入歐洲大家庭的道路。飛抵第比利斯前在華沙與波羅的海國家外長舉行聯合新聞會上,恰普托維奇說,波蘭前總統卡欽斯基10年前在第比利斯講話時就警告過來自普京政權的威脅。卡欽斯基當時表示,俄羅斯今天侵略喬治亞,明天會侵略烏克蘭,後天將輪到波羅的海國家,接下來波蘭也會受到俄羅斯侵略。

東歐雖瞭解俄羅斯 但西方世界不願聽

歷史、文化、宗教等各種因素促使許多東歐鄰國對俄羅斯更為瞭解。立陶宛外長林克亞維丘斯在華沙的新聞會上說,他們早就向西方世界提醒過俄羅斯的侵略威脅,但他們的聲音當時沒人願聽,也沒有人聽到,他們的任務就是時刻敲響警鐘,警告人們不要忘記來自莫斯科的威脅。

拉脫維亞外長林克維奇斯說,喬治亞和烏克蘭兩國在融入歐洲的過程中正經歷巨大變化,與此同時,這兩個國家也正在為捍衛自己的主權和領土完整而鬥爭。

烏克蘭危機後 西方逐漸弄懂普京政權本質

一家波蘭主要大報說,俄羅斯的侵略使喬治亞喪失了20%的領土。屬於喬治亞的阿布哈茲和南奧塞梯兩地在俄羅斯的支持下宣布獨立,但除了俄羅斯外幾乎無人承認和支持。

一名波蘭政治學者說,直到烏克蘭危機後,西方社會才逐漸弄明白普京政權的本質。但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和入侵烏克蘭東部時,歐盟內部面臨許多棘手問題需要解決,導致西方世界的反應不像俄羅斯入侵喬治亞時那樣強烈。

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瑞典、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在內,總共11個被稱為喬治亞的友好國家8月7日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俄羅斯10年前的侵略,同時呼籲俄羅斯從所佔領的喬治亞領土撤走軍隊。

被吞併地區成經濟包袱 融入西方才能保護自身安全

俄羅斯媒體最近也發表大量報導回顧10年前的那場戰爭。一些時事評論人士說,如同克里米亞和烏克蘭東部一些地區一樣,喬治亞的南奧塞梯和阿布哈茲地區現在也完全依靠俄羅斯的國家財政資助,正變成沈重經濟包袱。

俄羅斯前外長庫納澤說,對喬治亞等俄羅斯鄰國來說,加入北約可能是這些國家保護自己安全的唯一途徑。俄羅斯-喬治亞戰爭期間曾是普京總統經濟顧問,目前成為普京批評者的伊拉利奧諾夫說,幾十年的冷戰經驗表明,蘇聯雖然入侵鄰國,捲入各種武裝衝突,但蘇聯更害怕實力,蘇聯從未同北約成員發生過任何武裝衝突。

俄警告加入北約將發動新戰爭

當時的俄羅斯總統,現任總理梅德韋傑夫說,俄羅斯當時的目的是強迫喬治亞實現和平。他警告說,如果喬治亞加入北約,將出現新的衝突。

為後來侵略行動積累經驗

一些親克里姆林宮媒體說,與喬治亞的戰爭後來推動俄軍大規模改革,並為後來吞併克里米亞和在烏克蘭,甚至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積累了大量經驗。

與烏克蘭相似,同樣信奉東正教的喬治亞歷史和文化上與俄羅斯聯繫十分密切。但喬治亞親西方總統薩卡什維利執政後,他大刀闊斧改革,並積極推動面向西方和加入北約的政策遭致俄羅斯憤怒,雙方關係迅速惡化。兩國目前已經斷絕外交關係。

東歐-北歐-中亞 周邊鄰居都感受俄威脅

同俄羅斯關係十分密切的另外兩個鄰國哈薩克斯坦和白俄羅斯在烏克蘭危機後也日益感到莫斯科的威脅不斷增加。

俄羅斯的傳統盟國亞美尼亞在幾個月前民眾示威以反腐聞名的新總統上臺後,俄羅斯與亞美尼亞的關係也出現裂痕。

在北歐地區,與俄羅斯相接壤的芬蘭、挪威,以及離俄羅斯不遠的瑞典在烏克蘭危機後同樣不斷強調,為應對俄羅斯威脅,將增加軍事開支和軍力建設。

背道而馳 中國加強同俄關係

中國在很長一段時間裏也曾把蘇聯當作主要威脅。但與絕大多數俄羅斯的其他鄰國不同,中國今天不但不把俄羅斯看成威脅,更在烏克蘭危機後加強與俄羅斯的關係。

喬治亞戰略問題學者齊塔澤說,喬治亞和其他國家更瞭解莫斯科政權,喬治亞不太在意同樣是俄羅斯鄰國的中國與其他國家不同,現在反而加強與莫斯科的關係。

期望中國牌能減輕俄羅斯威脅

齊塔澤說,中國也強調支持喬治亞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俄羅斯入侵喬治亞後,當時的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曾試圖在上合組織範圍內尋求中國和其他中亞國家支持莫斯科,但俄羅斯的企圖並沒有得逞。

齊塔澤說,除了俄羅斯外,喬治亞目前同自己的鄰居伊朗、土耳其等國的關係都不錯。喬治亞也試圖發展同中國的關係。

齊塔澤:「我想,喬治亞同中國發展關係能帶來正面影響。因為與中國更多聯繫能補償俄羅斯對喬治亞威脅造成的損失。中國雖然不是喬治亞外交中的一張主要的牌,但中國佔據重要位置。」

拒絕普世價值 中俄價值觀日益接近

俄羅斯時事評論人士尼科里斯基說,中國不像俄羅斯的多數鄰國那樣把莫斯科視為威脅,這可能同莫斯科和北京政權在意識形態和價值觀上日益接近,以及擁有更多共同語言有關。比如,兩國領導人都試圖長期執政,都害怕顏色革命,兩國都缺乏新聞自由,兩國國內的人權狀況同樣越來越惡劣。

原標題:入侵喬治亞10週年 周邊鄰居日益感受俄威脅中國例外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