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導致中共黨內現裂痕(圖)

美中貿易戰致中共黨內現裂痕中國已嘗到苦果

發表:2018-08-10 0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貿易戰導致中共黨內現裂痕
2018年3月9日,上海一家電影院裡的《厲害了,我的國》影片海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10日訊】正在愈演愈烈的美中貿易戰正在中共黨內造成分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為親近的助手、有中共「三朝帝師」之稱的王滬寧正在成為眾矢之的。

路透社8月9日星期四援引幾位沒有署名的中共官員透露的消息報導說,很多中共內部的看法是,宣傳部門的浮誇自大導致了美國對中國的警惕,進而在貿易問題上不惜跟中國直接發生衝突。此外,中國已經嘗到了貿易的苦果,越來越多的人對中國的發展前景感到擔憂。

兩名知情人士對路透社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雖然牢牢地大權在握,但在黨內還是罕見地出現了是對其經濟政策以及如何處理美中貿易戰的批評,而且這種裂痕已經波及到了中共負責宣傳系統的王滬寧。

其中一位接近中國領導層和宣傳系統的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說:「他因為沒有做好宣傳工作和把中國吹過了頭現在惹上麻煩了。

在中共高層最近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期間,中共常委王滬寧似乎在7月份的大部分時間一直處於「失蹤」狀態。

路透社還援引一位要求匿名的政府政策顧問提供的消息報導說,在美中爆發貿易戰之後,在政府內部,越來越多的人對中國的前景感到擔憂。

紐約時報星期四報導說,參與美中貿易決策的人士透露說,為了繞開美國的新設關稅,數百家西方企業已經在重新考慮把產品的組裝轉移到中國以外的地方。

一位中國政府智庫的學者對路透社說,很多經濟學家和知識份子對中國的貿易戰政策感到不滿。他說:「主流觀點是,中國的立場過於強硬,領導層顯然是誤判了形勢。」

他說:「從貿易衝突演變成現在的貿易戰已經令中共開始對形勢重新思考,人們認為貿易戰跟一些中國部門和學者誇大中國實力、誤導了美國、甚至國內輿論有關。」

一名瞭解中國宣傳部門運作的政府官員說:「在貿易戰中,宣傳部門有一種看法認為川普不靠譜,但實際上他是怕我們變得強大。」

目前還不清楚王滬寧是否會被問責,王滬寧也可能是他捲入了其他黨內矛盾。路透社的另一個消息來源說,王滬寧反對圍繞習近平搞的個人崇拜。

中國官方媒體在美中貿易戰中仍然保持強硬,但有跡象表明,中國已經願意調整曾經誓言絕不讓步的《中國製造2025》。紐約時報援引全球化智庫高級研究員、前中國商務部官員何偉文的說報導說,中國的紅線是中國的發展權,而不是《中國製造2025》。

此外,中國媒體上雖然充斥著大量貿易戰如何損害了美國自己的報導,但是路透社的報導說,中國政府官員內部圈子裡的看法是,中國已經嘗到了貿易戰的苦果,而中國宣傳系統正在面臨前所未有的檢討。

接受路透社採訪的一名消息人士說,現在中國經濟強大了,樹大招風,「『韜光養晦』,含而不露不可能了,但至少可以管控住我們自己的宣傳尺度,審時度勢地講述中國的故事。」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