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揭露日本電影院不為人知的事(組圖)

發表:2018-08-14 1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TOHO電影院
TOHO電影院(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水性ペン)

【看中國2018年8月14日訊】對喜歡電影的人來說,在電影院打工肯定是個不錯的選擇。接下來這篇《日本通》的文章,說的就是一位中國留學生日本電影院打工的感想與感動。

我在日本的打工生涯第一站,就定在TOHO電影院。其實TOHO就是東寶,大家一定不會陌生的。東寶株式會社創建了84年,是日本五大電影公司之一。出品過好多家喻戶曉的優秀作品,比如《哥斯拉》、《大都會》、《千與千尋》等,2016年的《你的名字》也是引起軒然大波。

我在東寶電影院工作已經有三個月了,在這三個月中,有很多關於日本電影院不為人知的事想跟大家分享。

一、關於日本的服務業——細緻到令人動容

東寶電影院的公司理念是秉承著服務於觀眾,為觀眾帶來真實情感的電影作品。所以,經理在第一天上班的晨會就發給我們一人一個鏡子,本以為是要求整理著裝啥的,後來看到旁邊的小夥伴持續對著鏡子笑還一直保持不動,這才明白,鏡子是為了讓你檢查自己的微笑。

而且笑容要一直保持不能停,直到規定時間結束。那時候起我才發現原來我的臉部肌肉也會顫抖,但也是從那時候起我開始佩服日本的服務業。

在面對小孩子時,檢票的嚮導會蹲下來與小朋友的視線平齊,之後摸摸小朋友的頭跟他溫柔地說,幾號廳,到哪邊等等。看到這一幕時,感覺自己被感動到了,非常細緻。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小細節,畢竟良好的客戶體驗大概是真的得掏空心思站在別人立場考慮的:

1.小朋友會有專門的兒童座椅,電影廳也會發送毯子。

2.電影場廳每30分鐘檢查一次,測量場內溫度、濕度、確認電影音效、畫面。

3.場內座椅打掃,不僅要保持地面乾淨整潔、還得擦拭前面客人喝飲料時留下的水漬。

4.面對客人提問,不能傳達自己也不確定的信息,若有不明白的地方,直接用無線電告訴經理,一定會立刻來到你身邊答疑解惑。

5.平時檢查廁所時,必須把餐巾紙折成三角形。後來養成習慣,每一次上完廁所就下意識地把餐巾紙折疊成三角。一方面是希望給下一個小夥伴減少點工作量,另一方面也希望下個客人用廁所時可以有個好心情。

二、關於日本觀影的群眾——人與人之間相處的美好

暑假期間,從早上9:00開始,電影院就已經是人滿為患。和國內顯著不同的是,日本電影的受眾非常廣,無論哪個年齡層的人都來看。我看到過青春洋溢的學生來過;看到過爸媽帶小朋友歡快跑過;但也看到過很多拄著枴杖的長者靜悄悄來過。最讓人動容的是,有很多的殘疾人坐著輪椅來看電影。

一部電影,如果能讓不同層次的觀眾看到不同層次的內容,那我覺得這部電影、這家電影院是成功的。

每次完場,我去回收爆米花、飲料,並且鞠躬表示感謝的時候,總能碰到小朋友跟我說:很開心。我總會很感動地回覆:這樣真的是太好啦。

大人們往往會將爆米花的托盤遞給我,和我說謝謝款待。當然會有一些不太文明的客人,不過正是大部分觀眾跟服務工作人員之間這種種良好的互相的關係,才能支撐日本的服務業走到現在吧。

電影院還有一個棒的現象就是,觀眾來得早,但走得晚。放映前15分鐘就進場,放映結束時,不等到片尾職員表字幕放完通常是不會走的,我覺得這也是對電影製作者的尊重吧。


TOHO電影院大廳
TOHO電影院大廳(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Wpcpey)

三、關於日本電影——票價高、上映時長

票價大概一張1,800日元(約人民幣110元),普通電影都是均價。

日本影片大多是吹替版,就是引進外國的影片,之後進行本國語言的配音。雖然我每次聽都覺得有點小彆扭。但很多日本觀眾都感覺吹替版更好,更讓他們有代入感。大概有部分原因是,日語字幕的翻譯有文字限制,省略一些內容。

日本的電影上架時間很久,例如侏羅紀公園現在都還在上映。因為工作上需要,時不時去場廳轉一轉檢查放映情況,所以今天看一點、明天看一點、不知不覺中,把電影都看了個大概。

日本的IMAX 4D有很多特殊的服務,比如說不同電影會有不同的香味(前幾天剛學會怎麼在座椅下面換香囊),然後有儲物櫃給你放行李,因為行李是不能帶上座位的哦!而3D眼鏡是免費送你的,一些大片歡迎來體驗一下4D!

四、關於工作內容——工資低、成就感高

電影院的工資其實不高,900日元(約人民幣55元),或許都沒有在便利店打工來的高。不過也是因地而異,比如新宿、六本木這種繁華的地方,工資會高很多!一般明星都在這些繁華地方的電影院開試寫會(類似國內的點映),進行電影宣傳,你可以看到很多心儀的愛豆,不過不許拍照就是了。

日本電影院分為四個部門,分別是チケット(檢票、客人引導)、フロア(放映廳部門)、ストア(電影周邊售賣),以及コンセ(食品銷售部門)。

1.チケット(檢票、客人引導):檢票和發放一些電影相關贈品,以及引導客人。

2.フロア(放映廳部門):分為打掃工作,以及檢查放映廳的情況(衛生、溫度、濕度、放映的畫面、聲音、照明和客人狀況)。

3.ストア(電影周邊售賣):也就是商品區,賣的大多都是周邊的東西哦。有意思的是商品區會賣パンフ,就是關於電影的簡介、拍攝花絮,導演有話說,演員有話說等。

4.コンセ(食品銷售部門):就是食品部啦,分為售賣和後廚。售賣的話就是賣飲料啦、爆米花啦(日本的咸味爆米花很好吃!比如說鰹魚味、卡樂比薯片味、明太子蛋黃醬味、北海道黃油醬油味),還有就是熱狗麵包、薯條之類的。而後廚就是負責製作這些東西。

電影員工全部部門的知識都要學,電影院經理根據需求再派遣到不同部門。工作中的團隊合作很重要,相互配合幫助才能在下場影片上映前打掃完放映室。

這份工作最需要對時間把控的能力,但是同時也最容易忘記時間,每次一晃過神來,已經是深夜了。我總會去車站附近的7-11買冰淇淋,然後看著月亮一點點圓起又一點點扁下去。其實不只是在電影院,無數的留學打工生活都是這樣,忙到天昏地暗,有開心有難過,好在一切都會好。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