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枕頭 居然是曹操無心「睡」出來的(圖)

作者:Yi-hsin Lu(我愛毛茸茸) 發表:2018-08-17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的枕頭居然是曹操無心「睡」出來的
現代人喜愛睡柔軟的枕頭,可是古人卻偏愛硬梆梆的枕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你使用的枕頭是哪一種類型呢?小編大膽假設,應該是偏柔軟的舒適枕頭吧!畢竟,硬梆梆的枕頭才是古人的偏好。然而,現代人最常躺用的柔軟枕頭,可是於清朝時期自西方傳入中國的。那麼,追溯本源,枕頭究竟是誰發明的呢?

據說,是三國的曹操發明了「枕頭」一詞,而這個恩澤於萬眾的發明,還是與曹操在意識迷糊之際所「睡」出來的狀況相關!

曹操睡出了「枕頭」

大家都知道,曹操事業心很強,而且四處南征北討,拼命地要開創自己的天地,故他總是精神緊張且時常睡不好,還罹患了嚴重的頭疾。這樣的曹操,其實是很需要一個安適、寧靜的環境讓他好好地歇息一場的。可是,那時候偏偏沒有人發明能讓人躺靠一夜,安享舒適的枕頭。所以,那時候的古人睡覺的品質究竟如何,或許我們能窺知一二。這也就是小編要談的,枕頭究竟是怎麼被發明的。

話說曹操有一天夜晚因為失眠,在軍營的帳中勤奮地挑燈夜讀,當曹操讀到三更時分開始犯睏後,佇立於一旁的書僮見狀後,趕忙請曹操上床歇息。可是,床上這時剛好也擺放了幾本木匣兵書,書僮因為一時找不到地方存放,又要立刻安排曹操歇下,故將這些書平移到床的另一頭,想說等曹操躺下後,自己再趕快把這些兵書搬移到其他地方。沒想到疲倦至極的曹操一躺下,居然就稀里糊塗地枕靠在木匣上睡著了,而且平時睡不好的他居然還枕睡得很香甜。

書僮見狀有些訝異,想要移動曹操又怕驚擾了他的睡眠,只好等曹操自己睡醒。孰料曹操一覺醒來,居然精神飽滿,而他還對滿臉問號的書僮說自己睡得比平時還要好。聰慧的書僮早已記下那天夜晚的景況,在得知曹操睡得舒暢後,便依照兵書木匣的形狀與高度,以柔軟物件製作出了一種墊頭用具(中間略為凹陷,兩旁略高)呈獻給了曹操。曹操不明所以,便問書僮此物品的名稱是甚麼,書僮只顧著製作,哪裡想過為它取稱號,便只好回覆曹操說是墊頭的臥具。曹操使用過後,覺得這墊頭臥具真的還挺好用的,故欣喜地將它命名為「枕頭」。有了曹操的保證,枕頭當然便逐漸地普及了起來。

只是,那時候的枕頭還是軟質的,另外,古代也採用棉花和布料來製作枕頭。你應該聽過「繡花枕頭」吧?!雖說這是在形容外表華美,內裡卻無真才實學的人,但它本來就是在說擁有美麗花紋的枕頭。清代彭養鷗撰寫的小說《黑籍冤魂・第六回》中即道:「頂冠束帶,居然官宦人家,誰敢說他是個繡花枕頭,外面繡得五色燦爛,裡面卻包著一包稻草?」

只是,這一類內塞棉花的「繡花枕頭」都是富貴人家的所有物,因為古代主要是西北地區在種植棉花,因此稀罕的棉花在中原地區可是價格昂貴的物品,尋常人家哪用得起這種高價位的高質材料,一般老百姓可都是採用秸稈之類的物件來填充的吶。這也是為甚麼出土的多半是硬枕,因為填塞植物素材的這一類枕頭一旦埋在地底沒多久,就會腐爛了。

所幸古人不忘陸續發明各式的枕頭,例如甚麼竹枕、玉枕、石枕、瓷枕、銅枕等。所以後人才能自出土的古文物中,瞭解到古人的智慧結晶與歷代文化的特色有哪些。像2014年,上海「瓷友藝術金融聯盟」的成立大會上,就展覽出一款重量高達36公斤的「黃金鴛鴦枕」。據悉此一黃金鴛鴦枕乃是唐代開元年所出,並由當下最先進的銀熔法所精煉而成,其價值高昂,乃是珍貴之寶。

你說說,誰說現代人比較會發明東西呢?古人還不是仰仗自己智慧,研發新物件,令後世驚艷。

 

參考資料

〈36公斤唐代「黃金鴛鴦」枕現身上海〉 

〈古人為什麼愛睡瓷枕,而不睡棉枕呢?〉

夏潔《關於發明的100個故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