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英雄人物 讓我一圓岳飛夢(組圖)

「神韻」演員陳柏維:古典舞圓我岳飛夢

作者:葉蓁 發表:2018-08-19 1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模仿英雄人物讓我一圓岳飛夢
「神韻藝術團」舞蹈演員、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金獎得主陳柏維接受媒體專訪。(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提供)

在「新唐人」舉辦的「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上,被一個名叫陳柏維的台灣少年搬上舞台,用心演繹。

六年來,陳柏維三次參加古典舞大賽,從2012年複賽被淘汰、2014年喜獲銅獎,到2016年摘取金獎桂冠,可以說,大賽見證了他點點滴滴的成長。今年,他將繼續挑戰自我,準備第四次參加這項舞蹈界的盛事。舞台上,陳柏維是人人景仰的大英雄;舞台背後的他,又有著怎樣的經歷呢?

從「武俠夢」到「舞蹈夢」

人們常用「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稱讚一個人掌握了多種技能。陳柏維就是這樣一個多才多藝的小伙子。在專注中國古典舞的訓練之前,他還在小時候學習中國笛六年、嗩吶四年,並且練了一年的中國武術!

「父母希望我有個好的藝術基礎,在傳統文化方面也有很好的薰陶。」因此,陳柏維學起了民樂。而在武俠片盛行的年代,陳柏維被螢幕上大俠們的武打動作所吸引,「他們飛來飛去的,很猛、很帥!」於是,他又報了武術班。不過在當時,他並沒有想過去學舞蹈。「感覺跳舞應該是女孩子的東西。」陳柏維受流行的現代舞影響,還不了解真正的男子舞蹈。

一切轉變的契機就在2007年,「神韻藝術團」第一次來到台灣巡迴演出的時候。陳柏維有幸欣賞到「神韻」藝術家們帶來的原汁原味的中國古典舞,並被其中的男子舞《威風戰鼓》所震撼。「哇,男生也可以這麼跳舞,也可以跳得這麼有男子氣概!」從此,他改變了對舞蹈的偏見,並且開始專業的古典舞訓練。幾年後,他也成為「神韻藝術團」中的一名舞蹈演員,將美好的中國古典舞弘揚於世界。

當然,陳柏維的興趣也派上用場。武術讓他有了更好的體能,音樂的影響更為重要。他說:「學習樂器,給我對音樂的結構、節奏打下很好的基礎,對音樂也有更好的理解。」不過,陳柏維學習古典舞,同樣碰到許多困難。因為他的身體軟度不佳,腳背、膝蓋等處的條件不太好,所以練基本功時,就要使勁壓腿。

一個壓腿就讓陳柏維吃盡了苦頭。兩個禮拜後,他都不相信自己可以堅持下來:「太痛了,人怎麼可以承受這種痛苦。」陳柏維坦言,那種吃苦的程度,幾乎讓他想過放棄,但是他轉念一想:「我已經痛了兩個禮拜了,那我就繼續痛下去,看會不會好一點?」不知不覺,他硬是堅持下來了。

荊軻劇讓舞蹈少年突然開竅

克服了身體素質的缺陷,陳柏維迎來新的挑戰。「身體條件解決了,然後是協調度訓練,還有身韻等更深層的方面。」他認為學習中國古典舞,就像在「修行」,由淺入深不斷提高層次,遇到不同的考驗。跳舞是從初期的吃苦,到琢磨每個動作及其背後的內涵;修煉也是從學習煉功動作、忍著疼痛盤腿開始,到後來在提高心性中過關。

陳柏維說,一開始跳舞,他心裡沒有什麼「感情」,老師怎麼教就怎麼做動作,更談不上身韻。但是隨著要求的提高,舞蹈老師對他說:「你跳舞的時候,跳人物,你要詮釋他的感覺。」怎麼詮釋?陳柏維想到了在課堂上學到的「以意帶形」,就是把感情融入舞蹈動作,讓肢體語言有自己的故事。

在2012年準備第一次古典舞大賽時,陳柏維選擇了舞劇《易水寒》,講述古代刺客荊軻重義重信、視死如歸的故事。一開始他只是模仿動作,沒有表現出人物的精神特質。於是,他到處搜集關於荊軻的書籍、影視材料,了解他是個怎樣的人。「後來我有一點點感覺,荊軻是一個勇敢的人,」陳柏維回憶道,「他知道後果,無論刺殺成功還是失敗,都是個死,但是他還是決定去做。」

了解了人物故事,他就有了不一樣的想法,被荊軻那種為了他人囑託甘願犧牲性命的勇氣所感動,也更能理解那句「風蕭蕭兮易水寒」的悲壯精神。再次起舞,陳柏維驚喜地發現:「把心裡的感覺用舞蹈、肢體語言表達出來,那感覺很舒服、很舒展!」

陳柏維表示,那是他第一次把感情放到劇目裡,變化非常大。「就像早晨起來,伸個懶腰,也是做個動作。但是你加上你的感情、想法,就賦予了舞蹈新的生命。」他認為,中國古典舞的內涵博大精深,不僅需要舞蹈家持之以恆的毅力和韌性,還需要回歸歷史,學習中華五千年文化。「跳古典舞必須了解中國五千年文化是什麼,才能真正懂得舞蹈精髓。」

模仿英雄人物讓我一圓岳飛夢
演繹岳飛,是陳柏維第一次參加大賽時就萌生的想法。陳柏維透露:「我想跳出我心目中的岳飛。」(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提供)

用心編舞,演繹心中的岳飛

武俠片裡不僅有迅猛飄逸的招式,更有俠客們扶危濟困、打抱不平的精神,讓觀眾心嚮往之。或許受到「武俠夢」的影響,陳柏維演繹的人物也以大英雄為主,比如荊軻、項羽、康熙大帝等。今年的大賽,他將再次披堅執銳,重現一幕發生在兩宋之交的精忠報國的傳奇。沒錯,這次他選擇的歷史人物就是抗金名將--岳飛。

演繹岳飛,是陳柏維第一次參加大賽時就萌生的想法,因為覺得自己的技藝還不夠純熟,所以等到第四次參賽,他才把這個夢想變成現實。陳柏維還透露,和以往練習現成的舞蹈作品不同,岳飛這部舞劇是他自編自舞的原創作品。他說:「大賽中沒什麼人演繹岳飛,我也想跳出我心目中的岳飛。」

那麼他心裡的岳飛是怎樣的呢?「岳飛很沉穩,運籌帷幄、戰無不勝,是個完美的人物。」陳柏維表示,從一句話就能看出岳飛的為人。岳飛說:「文臣不愛錢,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他認為,岳飛對國家是有理想、有抱負的,他打仗不是為了個人的功名利祿,而是真的為了國家、為民族大義。「我覺得他是個聖人!」

在新作品中,陳柏維重點表現岳飛打了勝仗,卻被皇帝用十二道金牌急召回京的片段。他認為,當時岳飛的心情是很複雜的,在為國家打仗和是否聽皇帝旨意之間做出艱難的抉擇,他想把岳飛這種複雜的心路歷程展現給觀眾。為此,陳柏維特意設計了幾個代表性的動作。

在軍營裡,岳飛接下了聖旨,為皇帝的命令感到傷心,思量許久摘下頭盔,放在地上。陳柏維說,岳飛的這個動作表示他把這個責任卸下了,迎二帝的事業也失敗了。「一切前功盡棄,表現『三十功名塵與土』的意境。」之後,岳飛指著接聖旨的方向,表示他作出了決定。陳柏維強調:「這是一個非常細膩的表演,不是單純地突出技巧。」

為準備第四次大賽,陳柏維傾注了許多心血,因為他非常認同古典舞大賽以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的宗旨,並意識到自己肩負的使命。他認為,舞蹈家們來參加大賽,共襄盛舉,能夠「讓更多人知道古典舞到底是什麼」。他說:「中國古典舞是人類五千年文化在肢體上的承載,是很好、很有內涵的藝術精華。」

最後,陳柏維希望,今年帶著自己原創的岳飛舞劇,跳出中國古典舞正統、正義的韻味。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