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海歸調查:哪國最受青睞?回國工資?(圖)

發表:2018-08-26 1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生
學生(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國2018年8月26日訊】全球化智庫(CCG)聯合智聯招聘發布了《2018年中國海歸就業創業調查報告》,此權威性調研揭示了海歸回國就業的現狀、問題跟趨勢。2016年有43.25萬的中國留學生畢業回國,而2017年回國人數達48.09萬人!這種大進大出的增長態勢,既反映出留學潮,又反映了海歸潮。來看《美國留學中心》的分析:

1.出國留學的目的是什麼?

有76%的人留學原因是要「體驗他國文化,豐富個人閱歷」。可見得,較為功利化的留學因素呈下降趨勢,從側面說明,留學更趨向理性化。越來越多中產階級的家庭願意讓孩子去感受國際化教育,培養多元思維跟自主學習能力。

2.出國留學主修什麼?

本科學歷出國留學的佔比最高,達到了51.54%,其次是高中和研究生階段,分別佔比為29.79%和12.12%。跟2017年相比,2018年高中階段留學的比例提高了9個百分點,本科跟研究生階段則分別降低了4個和7個百分點,可見留學低齡化趨勢明顯。

另外,到英國和美國留學的人最多,佔比分別是19%和18%。其中,女性更青睞英國,達到22%;而男性恰恰相反,21%選擇美國。

在留學主修科目中,經濟學跟商學類佔比最高,達到43%。所以,金融業超過信息傳輸/軟體與信息技術服務業,再次成為海歸就業中的最主要行業領域。

3.海歸的最大競爭力是什麼?

最大優勢是「語言及跨文化溝通能力強」,而「國際視野」與「批判性思考能力」也是很大的優勢,這也與國外教育優勢不謀而合。此外,大多數海歸具備一定的海外實習或者工作經驗,也是加分項。

在今年調查中,高達95%的海歸在回國半年內就找到工作了,其中1個月內找到工作的有42%,比去年高10%,也就是說海歸在就業市場競爭力有所提升。另外,大約35%的海歸認為「4-6年」可以收回留學成本,近半海歸認為「留學後的收穫實現了預期」。

4.那海歸的薪資是多少,滿意嗎?

對比2017年,近七成海歸稅前月收入高過6,000元,月收入10001-20000元的增長了7%,低於6,000元的下降了12%。但是從單項看,6,000元以下群體佔比最高,為33%。

雖然整體的收入水平提高,但80%的海歸認為收入水平不如預期,可見海歸預期收入與實際收入矛盾有加劇,提升薪資待遇是企業提升海歸人才就業滿意度指數的重要方向。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