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心腳心發熱出汗是怎麼回事呢?(圖)

發表:2018-08-2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雙手不能控制地過多發熱出汗,就會影響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如果雙手不能控制地過多發熱出汗,就會影響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手心發熱出汗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它可以幫助調節體溫,滋潤皮膚。但是如果我們的手不能控制地過多發熱出汗,就會影響人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了。那麼,手心腳心出汗是怎麼回事,造成手腳出汗的原因是什麼,手腳心出汗又該怎麼解決,下面讓我們來瞭解一下。

可能是由於存在陰虛內熱的情況,由於陰虛內熱導致出現手腳心發熱,也就是中醫認為的「五心煩熱」,同時還有就是陰虛,津液少導致出現口乾舌燥的表現。此種情況建議最好是盡快請中醫師調理一下,同時多吃點滋陰清熱,滋補陰液的食物來改善,還得注意不要吃過多的辛辣、刺激、油膩的食物,以免加重病情。

還有,平時喝水過少,睡眠不好,進食辛辣食物過多者也會出現體內有熱,導致上述症狀。此時,務必要調理飲食,才能徹底恢復正常。平時應多喝開水,不要吃辛辣食物,忌酒,不要熬夜。

手心腳心發熱的患者在飲食上應多吃一些溫補性的食物,可以多吃山藥、紅棗、桂圓、枸杞、荔枝、龍眼等食物,以及多吃維生素和蛋白質含量豐富的食物,也可以多吃蛋類、豆腐類的食物。

警惕疾病的徵兆

1、肝病

病毒性肝炎(B肝等)、肝硬化、慢性膽道感染等,均可能有手心發熱的現象。這些病一般還伴有食慾不振、消瘦、乏力、腹脹、肝區隱痛、失眠等,透過肝功能或肝炎免疫學檢查通常能查出病情。

2、肺結核

為最常見的手心發熱原因,特別是青年人,同時伴有盜汗、乏力、咳嗽、精神萎靡不振等。照胸片或化驗檢查一般可以發現病變的存在。

3、慢性腎盂腎炎

大多數中青年女性,慢性活動期一般有持續性或間歇性手心發熱,或伴有全身發熱。仔細回憶在當時或以前有腰酸、乏力、尿頻、尿急、尿痛等症狀,尿液檢查發現異常。

4、結締組織疾病

風濕熱、系統性紅斑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雖可引起手心發熱,但發生率不高,而且一般伴有明顯全身發熱的症狀。

中醫說法

中醫將手足心發熱分為疳積脾虛和血虛陰虧兩種。

1、疳積脾虛 手足心發熱

飲食不節:經常飲食無度,食不定時,常吃零食,長期下去可損傷脾胃功能,引起運化失常,形成積滯,積滯日久,水穀精微無能吸收,形成疳積而發熱。

患其他疾病:如吐瀉、痢疾、寄生蟲病等治療不當,遷延日久,損傷氣血,導致營養不良而形成疳積發熱。這部分常見為手足心發熱,面黃肌瘦,毛髮乾枯,腹部脹大,食慾不佳,常食異物,夜睡不寧,大便較稀,有不消化食物,小便黃濁如米泔。

一般來說,中、輕度手心發熱多汗者,可吃些清熱健脾的食物。夏季應多吃些清熱解暑、消化健脾的東西,才能較好地抵制濕熱,減少手心的出汗次數和數量。中、重度手心多汗者在祛濕熱方法治療達不到良好的效果時,應該選擇手術治療,但進行手術有一些禁忌。

2、血虛陰虧 手足發熱

其原因多由於平素體質虛弱,或大病、熱病後,失於調理,陰血耗傷,正氣尚未恢復而致。這部分常表現為手足心發熱,形體消瘦,精神萎靡,咳嗽少痰,目眩耳鳴,口乾舌燥,午後潮熱,顴紅盜汗,小便頻數,大便秘結。

手足心發熱,以疳積脾虛引起的多見,絕大多數是3歲以下的嬰幼兒。

在藥物治療的同時,還要注意補充一定數量的富有營養的食品,多晒太陽,呼吸新鮮空氣,以促進體質的恢復。

如果處在更年期前後,可能還伴有頭暈,耳鳴,失眠多夢,易出汗等等,可以服用一些六味地黃丸或是知柏地黃丸,滋補腎陰。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