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故事:命好不如心好(圖)

作者:爾生不凡 發表:2018-08-27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妒嫉心害人害己,命好不如心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妒嫉心害人害己,命好不如心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從前有兩妯娌,她們各有幾個孩子,兩家的大女兒也都年齡相當。當弟媳婦家買一面鏡子時,為嫂的跳腳指桑罵槐;弟媳婦家過年買了一臺收音機聽新聞,嫂子又是氣的摔門摜碗。

兩家老大都到了婚配的年紀,弟媳婦家老大天生聰明伶俐,被一個當地的帥氣俊朗的有志青年相中,他們開開心心的結婚了,而嫂嫂那邊總是尋不著類似的大好青年,迫於年齡問題就草草將女兒嫁了出去。嫁女兒時照樣滿肚子氣,扯著嗓子指桑罵槐,女兒在哭哭啼啼中嫁了出去。

嫂嫂每日都活在攀比和不開心中,日子愈漸困苦。女兒出嫁後也落了個心理陰影,每逢人結婚就大哭不止。弟媳婦呢不爭不嚷,安心日子越過越自在,女兒出嫁後小倆口情投意合相扶相持,夫婿也一路坐到了高官位置上。這是70年代發生在隔壁家的真事兒。

所謂大道至簡,人世間所有事莫不發於心?幾百年前的王陽明就說了「心即理也,天下又有心外之事、心外之理乎?」意思是「心」左右一切。一顆狹隘的心能陷自己於無路可走的境地,一顆寬容豁達的心又可以讓自己體會快樂和從容。做好事源於內心,做壞事同樣源於內心。因此,這短短一生想怎麼過、想過成啥樣,全憑這一顆「心」。

一、忌心胸狹隘

豐子愷說「心小了,所有的小事就大了;心大了,所有的大事都小了;看淡世事滄桑,內心安然無恙。」心大心小無非指人的心胸、氣量、見識等,假如一個人狹隘的話就侷限在一個小範圍內,不寬廣、不宏大。如上文提到的妯娌中的嫂嫂,她的眼界也只侷限於方寸小院中。

大千世界芸芸眾生,我們走這一遭總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智商懸殊的,有經濟懸殊的,有顏值懸殊的,有才能高低的,還有價值觀、人生觀、目的等都迥然不同的等等。不能因為別人比自己聰明就處處使絆子,遇到比自己有錢的又開始仇富,逢別人長得比自己好又開始陰陽怪調,工作中同事能力出色就拉幫結派排擠他。這些都是狹隘、氣量小的表現。

假如我們總是氣量不大、心胸不寬會讓自己終日苦惱,不僅影響別人也掣肘了自己前進的道路。狹隘是自己給自己設的攔路虎。三國演義中,諸葛亮七擒七縱孟獲的故事大家應該都知道,孟獲是一員猛將,非常得人心。諸葛亮第一次逮住他時,他表示不怕掉腦袋,言語間鏗鏘有力,咄咄逼人,哪知諸葛亮不計較反而笑瞇瞇的放了他。再次擒住時,他仍然大放厥詞頗有不甘,諸葛亮還是不惱不怒,淡定的放走了他。

等到第七次被逮到時,孟獲不得不嘆服諸葛亮的心胸和能力,他心服口服,遂率領眾部下歸順了蜀國。至此,諸葛亮兵不血刃就輕鬆得到了許多死忠部下,在這裡,除了好計謀就是氣量大。倘若諸葛亮心胸稍微狹隘一些,被孟獲的一番話所激,就會動了殺機弄的兩方兵戎相見,這盤棋也就滿盤皆輸了。

對我們當下的人來說,想要在這紛繁複雜的世間活得輕鬆愉悅些,也得先修心啊!修一顆寬容豁達的心。

二、忌貪心

貪,是個附著在人身上的毒瘤,不去除會越長越大,去除不乾淨也會再次長出。為商者,貪財;好淫者,貪色;為官者,貪名;逐利者,貪利。這些貪心逐漸左右了心的方向,讓人偏離正道迷失途中。

只有摒除貪念才會正心正念,想要得到的都會慢慢到來。《傳習錄》中記錄了王陽明的一句話「人須有為己之心,方能克己;能克己,方能成己」就是這層意思。馮夢龍在《醒世恆言》中寫到一個賣油的後生,他單憑挑著油桶一家一家賣都積攢了許多錢財,究其原因就是不貪。他做生意從不短斤少兩,反而是零頭能抹就抹掉,從不計較瑣碎得失,鄉里鄉親都非常信任他。後來這個年輕後生一下子拿出許多銀子來娶得了美嬌娘回家。

反觀現在許多經商的恨不得極盡坑矇拐騙,到最後還是以關門大吉來收場。《水滸傳》裡西門慶正是因為貪色才導致人頭落地。

明代蘇州知府人稱「況青天」的況鐘,他剛正廉潔,孜孜愛民,不帶江南一寸棉。他不曾想過圖名或者圖利,一心只是為百姓做實在事,卻名滿天下。戒貪,便是修心。

三、存善心

方孝孺說「交善人者道德成,存善心者家裡寧,為善事者子孫興。」孟子也說「君子莫大乎與人為善。」存一顆善心離禍根就遠了一步,心善所以能容他人所不能,路便寬了;心善所以廣結善緣,命便好了。佛學意義上來說,人有善念,天必佑之。

《紅樓夢》中賈母以一顆憐憫之心對待八竿子打不著的親戚劉姥姥,又是請吃好的又是賜銀兩,由於她的帶動,底下許多人也連帶著送了劉姥姥好多東西如杯子、糕點、衣服等大禮包。劉姥姥開心的滿載而歸,這點賞賜於賈府來說算不了什麼,可是對於窮人來說那是救命的。因為賈母她們起了善心種了善因,所以賈府沒落時,劉姥姥才會救下差點被賣掉的巧姐,否則那煙花地又多了一個富貴家的千金。

摒除狹隘心、貪心,存一顆善心是為人處事最好的原則,這樣才會吃得好,睡得香,家庭和睦,萬事順遂。

責任編輯:林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