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30年老奶奶把小館做成米其林餐廳!她卻吵著要退星(圖)

發表:2018-08-28 0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餐館
服務生正在為食客端上美食。(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8月28日訊】入選米其林,是很多做餐飲行業夢寐以求的事。泰國一名72歲的老奶奶,花了30年,把自己簡陋的小館做成米其林星級餐廳。讓人意想不到的是,老奶奶並沒有為此欣喜若狂,反而吵著要「退出米其林」……

這名老奶奶名叫Supinya Junsuta,是一家蒼蠅小館——Jay Fai的老闆娘。因為她臉上長著一棵大痣,人們都親切地喊她「痣姐」。

據悉,痣姐於1946年出生於曼谷的華人社區,家境貧窮。為了幫助家計,她小學四年級畢業後就跑到工廠做縫紉工。很不幸,有一天工廠大火,僥倖逃生的她失去了工作,無奈之下只能跟母親一起賣雞肉面。

雖然只做一碗小小的雞肉面,但父親、母親對於食物的尊重,深深地影響了痣姐。自從她從父親手中接過慘淡經營的餐館,痣姐對美食的敬畏更是達到極致。

和其他米其林餐廳相比,痣姐的餐館相當卑微、不起眼。7張桌子,傳統的炭爐,環境很一般。但30多年來,每一道菜她都親力親為,炒菜過程絕不讓他人插手。「哪怕一道小菜,也要有它專業的態度。」

專心做菜的痣姐
Jay Fai老闆娘Supinya Junsuta(痣姐)(視頻截圖)

就連食材的挑選,痣姐也要親自操辦,確保優質新鮮。一般的路邊小餐館,都是偷工減料、能省則省,甚至專門採購市場上新鮮度差、價格便宜的食材,痣姐則恰恰相反。她「傻乎乎」地堅持「用最好的食材,做最棒的餐。」

「用心遠比技藝更重要,你的真、誠,顧客感受的到。」正是痣姐這些用真、用誠以及用心做出的美食,讓客人讚不絕口。

每天下午,店門還沒開,痣姐的門前就排起了長龍。外國遊客遠道而來,明星、高官也都成了座上賓,不過美食面前,任何人都一視同仁。想吃痣姐做的菜,就老老實實排隊至少3小時。

食館簡陋 但食物一流
JAY FAI食館簡陋,但食物無論是選材還是味道都一流。(視頻截圖)

「美食留給那些願意等待的人。」一份炒河粉80元人民幣,一份冬陰功湯160元,黃金蛋包蟹200元,這樣的價格是外面小吃店的10倍。但吃過的所有人都說:「痣姐的用料和味道,划算!」

晉升星級米其林 老奶奶卻為此煩惱不已

2017年12月6日,曼谷各路大廚,齊聚凱賓斯基酒店,因為當天,美食《米其林指南》終於登陸曼谷,首本《2018曼谷米其林指南》全球同步火熱發行。摘星的17家餐廳主廚、老闆,觥籌交錯間神氣十足。是啊,這太值得慶祝了!畢竟獲得米其林殊榮,是做餐飲人員一輩子夢寐以求的事。

而痣姐那間名為Jay Fai蒼蠅小館,是這次唯一獲選星級餐廳的小吃食館。剛獲獎的時候,痣姐也開心了一陣子。然而事情很快發生了大翻轉!

就在摘星短短几月後,痣姐竟然吵著要把星星退還,成為繼法國餐廳Le Suquet主廚賽巴提恩.布拉斯(Sébastien Bras)公開表示退出米其林之後,第二個要求退星的人。

只想專心做菜的痣姐
只想專心做菜的痣姐(視頻截圖)

原來小館獲評米其林榮譽後,很多人慕名而來,但這些人來這並不是要吃飯,只是圍觀或拍照打卡,這在一定程度上打擾了客人用餐。而且媒體和部分遊客,會要求採訪、合照,痣姐心善,不忍拒絕,但這都客觀影響了她專注自己的廚藝。

最讓痣姐難以忍受的是,因為米其林餐廳聲譽在外,很多國際的美食盛會都會邀她前往。這一去,就要關店好幾天。這對於一天不摸杓就心裏發虛的痣姐來說,真的是件痛苦事。

對很多餐廳而言,米其林星級稱號,簡直是無與倫比的榮耀,這不僅意味著他們對美食的肯定,更重要的是米其林的品牌效應,會帶來源源不斷的客源。而被評上米其林星級的餐廳,絕大多數要麼忙著開分店,要麼提高菜品的價格,好賺個盆滿缽滿。

然而不論家人或朋友怎麼勸,「死腦筋」的痣姐都無意擴大營業,她堅守著自己的爐灶,不開分店,不漲價!

「對廚師而言,米其林確實是一種榮譽,但更重要的是:你所服務的客人,對你的手藝、出品是否滿意?你當初做好每個細節的初心是否還在?」

當顧客光顧,喜歡痣姐烹飪的美食,對她而言,就像獲頒百萬顆星星一樣光榮。痣姐表示,如果米其林讓我離初心越來越遠,我寧可退還這項榮譽。

「名和利,永遠不能影響我專注於做我喜歡的事。把喜歡的一點小事做好,本身就已非常了不起。」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