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企500強納稅達歷史高點 存三大難解問題(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08-31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工商聯最新發布的民企500強榜單顯示,2017年納稅超萬億達歷史高點。但是,成本高、融資難、稅負重仍然是制約民營企業發展的三大難解的問題。並且,這500家企業的盈利能力遠不及四大國有銀行。
民企500強榜單顯示,2017年納稅超萬億達歷史高點。(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工商聯最新發布的民企500強榜單顯示,2017年納稅超萬億達歷史高點。但是,成本高、融資難、稅負重仍然是制約民營企業發展的三大難解的問題。並且,這500家企業的盈利能力遠不及四大國有銀行。

中國工商聯29日在遼寧瀋陽發布「2018年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榜單,排名前三的是華為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蘇寧控股集團和正威國際集團有限公司。

這是連續第九年發布中國民企500強的榜單,該榜單以2017年營業收入為排名標準,其入圍門檻為156.84億元(人民幣,下同),較上一年度增加了36.32億元。

2017年,民營企業500強納稅總額達到10,254.10億元,首次突破萬億元大關,達到歷史高點。

2017年新一輪房價的上漲讓房地產企業賺得盆滿缽滿,這也進一步強化了房地產企業在民企500強中的權重。

民企500強稅後淨利潤為11,321.01億元,戶均22.64億元。其中稅後淨利潤排名前十家企業分別為華為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萬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恆大集團有限公司、碧桂園控股有限公司、廣州富力地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美的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百度公司、復星國際有限公司、龍湖集團控股有限公司。

其中五家為房地產公司(萬科、恆大、碧桂園、富力、龍湖),淨利潤最多的為萬科(372.08億元),富力淨利潤增長速度最快,同比上年大增203.63%。

不過,和日賺30億元的四大國有銀行相比,民企500強的盈利能力還是小巫見大巫。

8月30日,隨著工商銀行半年度財報發布,四大國有銀行業績浮出水面。數據顯示,工商銀行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淨利潤1,604.42億元。

另外上半年,中國銀行淨利潤1,090.88億元;農業銀行為1,157.89億元;建設銀行為1,470.27億元。四大國有銀行共計實現淨利潤5,323.46億元,日賺約30億元。

中國工商聯副主席黃榮表示,作為中國民營經濟精英的民企500強同樣被成本高、融資難、稅負重等問題長期困擾。雖然這些問題屢屢被呼籲,但迄今為止,政府並沒有找到解決這些問題的良方。

據《第一財經日報》8月30日報導,黃榮表示,用工成本上升、稅費負擔重、融資難融資貴仍是制約民營經濟發展的前三大影響因素,分別佔61.40%、54.80%和50.80%,中國國內市場秩序不夠規範和市場需求不足則分列第4位、第5位,分別佔35.60%和33.80%。

工商聯調研的數據顯示,融資成本是企業最主要的成本負擔,在民企500強企業中,有54%的企業受到融資成本的影響,融資成本因素居於各項影響企業發展的成本因素之首。此外,另有約一半的企業認為繳稅負擔、原材料成本、工資成本也是影響企業發展的重要成本要素。

海南省工商聯主席、海馬集團董事長景柱以自己的公司為例,該公司有1萬員工,十年前平均工資是每人一年3萬元,而去年已經漲到了每人一年8萬元,一年公司要支付8個億的工資。「這8萬元的購買力和十年前的3萬元是差不多的,工資這種上漲是由貨幣超發導致的。」景柱說。

景柱表示,當期稅收制度也有諸多不合理之處,去年海馬汽車營業收入100億元,虧損10個億,但仍然交了8個億的稅費,因為中國的稅制是間接稅為主,很多稅費由企業代繳,減稅政策難以真正惠及企業。

同時,民營企業最突出的一個風險是高槓桿、高負債帶來的資金鏈斷裂問題。Wind數據統計顯示,2018年一季度,在中國A股上市的民營企業資產總計約15.36萬億元,負債總計約8.32萬億元,總體資產負債率約為54.16%。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