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做到老 香港人退休竟需500萬港元(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8-15 15: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調查指出,受物價和生活成本上升影響,香港人預期退休所需資金高達500萬港元
調查指出,受物價和生活成本上升影響,香港人預期退休所需資金高達500萬港元。(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8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隨著生活成本不斷上漲,香港人越來越難退休。安聯投資發表最新調查顯示,平均預期退休年齡升至62.4歲新高,而退休資金則升至約500萬港元。

路透社報道,安聯投資發表最新連續第五年的「退休信心調查」,發現香港人的理想退休資金,與去年的水平相若,為504.8萬港元。不過,香港人平均預期,退休的時候所持有的資金約為321萬港元,相差為183萬港元。

至於理想的退休年齡,則上升至61.6歲,而預期可以退休的年齡上升至62.4歲,比起去年都有所增加。

事實上,香港物價長期保持上漲趨勢,受生活成本增加的影響,報告指出,香港人退休後每月預期開支高達平均16950港元,比起去年增加超過1000港元。此外,報告顯示受訪者為退休準備的儲蓄水平也有增加,期中35%受訪者,每月為退休準備、額外儲蓄6000港元以上,然而預計也只夠他們維持約14年的退休生活。

不過,對比中年人士,報告發現,25歲至34歲年輕受訪者當中,只有26%每月會為計劃退休儲蓄6000港元以上。

報告認為,年輕一族「低估自律儲蓄的重要性」,並引述指超過50%香港市民「不打算參與年金計劃或尚未作出決定,指香港市民「對年金概念薄弱」,指向香港政府7月剛推出的「香港年金」,然而這個計劃又是如何運作的呢?

港府新推出的年金計劃,是保險的一種,回報視乎投保人的本金多少
港府新推出的年金計劃,是保險的一種,回報視乎投保人的本金多少。(圖片來源:Pixabay)

年金與壽命的方程式

面對社會廣泛要求提高退休保障,香港政府於今年7月設立「終身年金計劃」--「香港年金」,表面上是讓退休人士每個月都能夠「有錢入袋」,而且「即享終身保障」,然而投保之前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1.香港政府透過全資擁有的按揭證券公司退出的「香港年金」,銷售的目標是65歲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透過「一次性投保」,按證公司就會根據投保金額向受保人每月派發固定年金金額,相當於「自製」退休長俸。

2.政府推出的年金計劃,不設資產審查,入場費最低5萬、最高100萬元。如果以一名65歲男性、投保100萬元計算,每月就最多能獲發5800元固定年金、每年約7萬;而女性因為平均壽命較長,按證公司最多只能每月派發5300元固定年金、每年約6.36萬元。

3.年金計劃聲稱有「105%保證回報」,不過因年金計劃按照男女性平均壽命計算保證期,例如一名65歲男性、投保100萬元,年金保證期為182個月,如果投保人不幸在投保12個月後身故,保險受益人就可選擇「按月提取剩下170個月的年金」,或者「一次性取回身故賠償66.3萬」,因此加上投保者已經領取的12期5,800元年金,投保者與受益人一共只能取回73.2萬元。與「保證回報105萬元」相比,有超過31萬元的「折讓」。

4.因此,以男性為例,只有活超過80歲,取回的年金才能達到105萬元,而活到80歲以上才有「賺」。港媒形容,這個年金計劃相當於「鬥長命」。

5.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每月能夠領取多少年金,視乎長者能夠拿出多少本金,因此基層長者的退休保障問題無法得到舒緩。此外,由於年金屬於一項投資,投保時間也較長,如果市面出現高通脹,這項保障的力度也會減弱。

年金計劃只能惠及有一定儲蓄的香港退休人士,但並非大部分退休人士有大量閒置資金
年金計劃只能惠及有一定儲蓄的香港退休人士,但大部分退休人士並沒有大量閒置資金。(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通脹吞沒退休金 香港人退休後何去何從?

一名香港老人(65歲以上)的晚年生活,在海內外廣大民眾的印象中,應該是「含飴弄孫、頤養天年」,在這個「全球億萬富豪最多的城市」、「國際金融中心」、「東方之珠」中,人們過的應該是幸福無憂的生活。然而事實上,香港是亞洲貧富差距最大的城市,每3個老人中,就有1個老人生活困難、活在貧窮線下。飛漲的物價、加上不健全的社會福利保障制度,讓這些老人成為了表面經濟繁榮下的犧牲者。

香港目前已有1/3人口進入高齡階段,其中有超過30萬老人屬於「絕對貧窮」,這些老人家在年輕時候大多就是低收入者,生活也難以維持,直到香港近20年快速走向實業空心化、工廠紛紛倒閉與遷移、他們失去了謀生能力,更不用說存錢養老。

香港不是沒有老人福利措施,其中港府派發的平均約1500元港幣、俗稱「生果金」的高齡津貼,需要年達70歲才能申請(根據貧窮線門檻制定);至於俗稱綜援的公共福利金,對獨居老人來說大約每月可得約2000元港幣。不過這些福利金並不是那麼好領的,除了金額並不足老人維持生活,甚至大半都要用來付租金、居住公營房屋的也須付租金(統計處數據:中位數為1500元)。如果老人有子女,還得子女簽署「斷絕關係拒絕供養」的領救濟文件,在香港人心目中是「非常丟人」的,致使老人很難拿到補助,就算有補助、在物價騰飛的年代,也不足維持生活,一旦遇上健康問題,更是雪上加霜。

大街小巷中推著裝滿紙皮手推車的老人,已經成為香港的一道「光景」
大街小巷中推著裝滿紙皮手推車的拾荒老人,已經成為香港的一道「光景」。(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至於港府規定的「強積金」制度下,市民須把每月薪水中的一部分強制「投資」強積金,以「換取退休金保障」。不過因物價飛漲,很多老人盡其一生存下的退休基金已經被吞沒。有拾荒老人曾對港台節目透露,自己當初拿到這筆錢以為可以過生活,但物價上漲太快,退休金在5年內就用完了,子女拒絕供養,又不願意簽署「拒絕供養」文件,自己只能靠拾荒維生。雖然香港目前已經廢除子女簽署聲明的制度,但對解決長者貧窮問題效果仍然不大。

香港民間團體在立法會外抗議,要求落實「全民退休保障」
香港民間團體在立法會外抗議,要求落實「全民退休保障」。(圖片來源:社民連FB)

仍在社會中奮鬥的年輕一代也看到了退休的困境,因此自多年前開始,香港出現了要求「全民退休保障」的聲音。《端傳媒》報導,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有「香港社會工作之父」之稱的周永新曾坦言,自己對香港政府能夠推行退休保障制度的心「已死」。周永新2013年曾受港府委託研究退休保障方案,最後認為「全民退休保障」最有效、遂向港府推薦,但港府隨即冷待該會「耗用大量公帑」的方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