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悲歌】被「濫收」水電費 能力有限難發聲(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12-12 1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劏房環境惡劣,且沒有獨立水電表,使租戶被業主「濫收」水電費
劏房環境惡劣,且沒有獨立水電表,使租戶被業主「濫收」水電費。(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2家電力公司將公布來年電費調整幅度,預計將加價1至2%。不過租住劏房的基層市民,由於沒有獨立水電表,需要長期承擔由業主單方面提出的價格,變相承擔比市價還要高的水電費,劏房業主也因此可以謀取更多利益,而港媒亦發現,劏房利益鏈似乎與商界巨頭甚至港府高官有關。

無獨立水電表 基層能力有限難提告

《香港01》報導,租住劏房的張志權遭業主「濫收」水電費4年,去年終於入稟香港小額錢債審裁處,是首個狀告業主的劏房戶,並成功追討業主多收的8成款項賠償,不過劏房住戶的苦處並未獲得政府重視。張坦言,對於劏房戶權益至今未獲保障感到「心灰意冷」,希望更多基層市民能夠站出來發聲,爭取政府強制要求業主為劏房戶安裝獨立電表,阻止「濫收」情況。

張與妻子曾租住在太子一個120平方呎的劏房,其業主4年來向他收取比電力公司定價還高的電費。張直到2013年底與妻子偶然看到一個抗議濫收水電費的橫額後才了解,並發現自己一直在被業主濫收水電費。

張在3年內先後向港府環境局及水務署反映業主濫收水電費的情況,但都未獲受理,後來張又到申訴專員公署投訴有關政府部門行政失當,但同樣不獲受理。直到去年決定不再續租單位後,張才透過「爭取低收入家庭保障聯席」的協助,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追討4年來被業主多收的水電費,合共10,557元。案件經過10個月聆訊後,業主終於主動提出和解並賠償8成款項。

幸運的是,張其後租住旺角劏房時遇上「良心業主」,水電費單每月都會主動公開給張及另一租客查看。張表示,現在每月電費最多的時候是500元1個月,但以前每個月電費可能被索要過千元,而且前業主也不讓查閱水電費單。

張表示,希望同被業主剝削的劏房租戶勇敢發聲,並表示自己明白他們普遍擔心控告業主後,會面臨逼遷或「報復」,因此希望港府儘快強制要求業主為出租劏房安裝獨立水電表,停止「濫收」情況。

爭取低收入家庭保障聯席幹事李風清表示,劏房戶的情況一直未有改善,甚至有業主以超過市場價格3至4倍價格向租戶索要電費。李表示,即使電力公司願意協助租戶設立獨立電表,但也要徵得業主同意,但不少業主為了牟利,均不願意安裝獨立電表,加上劏房租戶大多為基層市民,難以投放大量時間和人力控告業主,因此希望港府可以帶頭立法安裝獨立電表。

劏房住戶不少為新移民、輪候公屋家庭及老年人
劏房住戶不少為新移民、輪候公屋家庭及老年人。(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環境惡劣租金貴 港府反倡「合法化」

所謂的劏房,多見於唐樓等具有一定樓齡的建築物,是業主將一個住宅單位分間為多個細小單位,用作出租,部份需要共用廚廁,且近年受樓市影響,部份劏房租金不菲,生活環境亦十分惡劣,一個約100平方呎的有獨立廁所單位,每月租金可要價達7000元。由於一個單位被「劏」成數個,合計起來其一個月能收取的租金比租出一個完整單位多,在港府「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情況下,變相鼓勵業主發展劏房。而且,港媒亦發現,不少商界巨頭甚至港府高官亦持有大量劏房,包括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港媒發現,香港現在約有20萬人住在劏房,當中一半以上是等待申請公屋的人士,因此劏房戶的苦況,與港府資助房屋政策及公屋供應不足。然而最近林鄭月娥的施政報告中並無大增公屋供應,反而提倡以「置業」為主導的房屋政策,鼓勵現公屋住戶「買房」,以騰出單位讓其他需要公屋人士入住,被批評罔顧公屋戶的實際能力。

此外,港府更於10月提出與社會機構合作發展「社會共享房屋」,即變相將劏房合法化。有港媒揭露,其中一個參與計畫的機構「民社相寓」背後有濃厚商業背景,包括不曾對外公布成員名單的香港中小型業主會,並由現任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擔任顧問。

《蘋果日報》報導,合辦「民社相寓」的香港中小型業主會過去甚至舉辦過「劏房投資班」,鼓勵將單位劏開以謀取「更大利益」。而「民社相寓」曾表示將提供9000個劏房單位,當中8000個僅以低於市場價格5%出租,1000個則以「租客入息25%租出」。

以一個750平方呎單位為例,將其劏成6個單位,由「民社相寓」收取10%管理費、業主則穩取2萬元租金,其餘歸投資者所有,則每個月投資者可以取得13075元,回報率達8至10%。被港媒形容為「壓榨基層的邪惡交易」。

日前統計處公布數據顯示,香港約有250萬戶家庭,而居所則有270萬個,輪候公屋的家庭卻多達80萬戶。港媒形容,有關數據反映港府房屋政策錯配。聯合國早於1991年提出,住屋是基本人權,政府需要提供穩定、有基本設施、可負擔、適合居住及確保每個人都有公平住屋機會的環境,然而港府目前的房屋政策正在與該理念背道而馳,在與商界的「緊密合作」中,將房屋淪為謀財商品。

圖為天台屋劏房,惡劣的居住環境與遠方的住宅大廈形成鮮明對比
圖為天台屋劏房,惡劣的居住環境與遠方的住宅大廈形成鮮明對比。(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