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馬雲交棒後阿里巴巴能否基業長青?(圖)

原文標題:教師馬雲,能否基業長青?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8-09-13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什麼樣的公司最有可能出現第一流的經營層,從而給股東帶來更大回報?最近商業世界發生了很多事,有些可能只是小插曲,但另一些卻可能成為企業轉折點,例如馬雲表示將卸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一職。投資者最關心的就是,一家偉大的公司,因何而偉大,又如何做到基業長青呢?
教師馬雲交棒後阿里巴巴能否基業長青?(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13日訊】什麼樣的公司最有可能出現第一流的經營層,從而給股東帶來更大回報?最近商業世界發生了很多事,有些可能只是小插曲,但另一些卻可能成為企業轉折點,例如馬雲表示將卸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一職。投資者最關心的就是,一家偉大的公司,因何而偉大,又如何做到基業長青呢?

先出一道熱身題,有三種基本的公司治理結構,哪一種最有可能出現第一流的經營層呢?

· 股權非常分散,也沒有什麼大股東

· 有大股東/實際控制人,並且參與經營

· 有實際控制人,但是完全不參與經營,交給職業經理人管理

大多數令人困惑的問題,幾乎都有已知答案,楊絳先生早就說過,人們最大的問題,就是讀書太少,但想法太多。上面的問題,早在25年前,就已經有了明確的已知答案。巴菲特1993年的股東信中,明確表達,第三種情況,最有可能出現第一流的經營層。

第一種情況,股權極為分散。董事會完全可以想做什麼做什麼,如果做了什麼有損股東利益的事情,股權分散的小股東們也毫無辦法;

第二種情況,有實際控制人,並且直接參與經營,巴菲特自己的公司是個典型,中國的很多大型網際網路公司也很類似,大股東勵精圖治參與經營,連晨會都冷不丁也在旁聽,這肯定是認真負責的好事情,但是假如大股東做出錯誤決策怎麼辦呢?如果個人遭遇一些黑天鵝事件,公司又怎麼辦呢?;

第三種,有一個大股東或實際控制人,但是它完全不參與經營,交給職業經理人。這種情況下,大股東和小股東利益完全一致站在一邊,他們吃的是同一碗飯,掌杓的大廚就是職業經理人,經營層受到大股東的制衡,為大股東利益負責的同時,其實也是在為小股東負責。這種情況下,最有可能出現第一流的經營管理層。

當這個最為核心的問題,我們找到了標準已知答案之後,我們就可以來回答另一個重要問題,一家偉大的公司,如何能做到基業長青?

那就是去看,企業家交班之後,企業是否能依然穩健高增長(類似上面第三種情況,第一代企業家不經營了,但依然有實際控制權,第二代接班企業家,作為職業經理人,受命負責,經營卻不控股)比如,郁亮先生之於王石先生,庫克先生之於喬布斯先生。當這種經營結構調整後,幾年觀察下來,如果企業依然能夠持續高增長,那麼這就可以確認,有可能是一家能夠基業長青的偉大企業。

作為投資者,我們就知道觀察的著眼點在哪裡了。張勇先生接過教師馬雲的接力棒之後,能否依然成功,我們不預測,但是原理和方法已經告訴你了,相信你也已經有了自己的答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