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戰略!美國成世界最大產油國 中國進口量居首(組圖)

發表:2018-09-15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戰略 美國成世界最大產油國 中國進口量居首
2010年6月25日,墨西哥灣Transocean Discoverer Enterprise鑽井船附近的一個鑽井平臺燃燒(圖片來源:Chris Graythen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石油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戰略資源之一,絕大多數運輸工具使用石油及其衍生品驅動。石油也是現代經濟的命脈,是現代工業社會最重要的原料和發電能源。自1973年以來,美國首度成為全球最大產油國,而中國從2016年成為全球最大石油進口國。這將意味著什麼?

美國成全球最大產油國

據CNN報導,45年來,美國首次成為全球最大原油生產國,今年已超過俄羅斯和沙烏地阿拉伯,這一改變表明美國頁岩油的興起已經改變全球能源版圖。

美國之所以成為世界最大原油生產國,主要有3個原因:(1)美國於2015年底對石油出口解禁;(2)技術進步和效率的提高使得頁岩油生產成本下降,頁岩油在總原油產量的佔比進一步提高;(3)油價回升讓美國頁岩油廠商的盈利成為可能,OPEC及俄羅斯自2017年以來持續減產,以期拉高油價。

中國是最大原油進口國

騰訊財經2017年6月7日報導,從2016年12月開始,中國首次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原油進口國。新華社2017年11月20日報導,預計2017年中國原油進口依存度將突破68%,並歷史上首次逼近70%。

中國石油新聞中心今年3月15日報導,中國海關總署發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全年,中國原油進口41957萬噸,同比增長10.1%;進口金額11002.86億元,同比增長42.7%。

從所花資金與購得數量增長的比率不同可以看出,在2017年,原油價格大漲且幅度可觀。

報導說,俄羅斯連續兩年成為中國原油進口第一來源國。2018年,中國自俄羅斯進口的原油可能大幅攀升。

報導稱,觀察近6年原油進口數據可以發現,中國原油進口量呈逐年遞增趨勢,原因是:(1)在中國地煉原油進口權和使用權政策落地後,地方煉廠的原油需求量迅速增加;(2)北京實施原油戰略儲備。

石油與地緣政治

上海合作組織是北京主導的,將美國及其盟國排除在外的區域性組織,覆蓋了歐亞大陸總面積的3/5,人口約30億,佔世界總人口的43%。包括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烏茲別克、巴基斯坦和印度8個國家,另有4個觀察員國:蒙古國、白俄羅斯、伊朗、阿富汗,還有土耳其等6個對話夥伴國。這引起了美國方面的不安,一些專家認為,一個與美國針鋒相對的"北京-莫斯科-德黑蘭軸心"正在形成。上合組織雖將俄羅斯包括其中,但北京在中亞里海地區急劇增加的影響力,也撼動了俄羅斯原有的地位,動了俄羅斯的乳酪。

此外,俄羅斯成為美國的潛在夥伴,抑制北京侵略性的崛起,也並非不可能。據美媒《每日野獸》(Daily Beast)7月底報導,五位知情人士稱,美國前國務卿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曾在2016年,美國總統交接期間,與川普(特朗普)舉行的一系列私人會議,建議川普「聯俄制中」。

俄最大規模軍演誰是假想敵?

俄羅斯規模空前的軍事演習「東方2018」(Vostok-18)在9月13日正式開始,持續5天,俄方動用30萬人的軍隊,中方派出約3200名士兵。

演習地點楚歌爾在俄羅斯東部距離中俄、中蒙的邊境非常近,俄羅斯的演習內容是把軍隊和重裝備快速從西部地區調到楚歌爾來,在噴氣戰鬥機和軍艦火力的支援下,計畫幾天內由西向東推進7個時區。

歷史文化學者文昭在其YouTube頻道《文昭談古論今》中說,從俄羅斯調動軍隊最後集結的地點來看,其潛在軍事打擊對象不言而喻。

俄羅斯派出超過30萬名軍人、3萬6千輛坦克、80艘艦船和近1,000架飛機參與軍演。俄羅斯軍方稱規模空前,超過了前蘇聯1981年以來最大規模,屬於史上最大軍演。雖然中方派出3200人參加,但中俄同盟不可靠。

大戰略!美國成世界最大產油國 中國進口量居首
2018年9月13日,俄羅斯「東方-2018」軍事演習結束時,俄羅斯軍車在距離西伯利亞、中國和蒙古邊境不遠的Tsugol訓練場進行遊行(圖片來源:MLADEN ANTONOV / AFP / Getty Images)

自從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後,北約加強了在東部的部署,按理說,俄羅斯的防範對象應該是在歐洲部分。但當年9月俄羅斯的「東方-2014」戰略軍演,出動了10萬軍隊,1500輛坦克,和120多架飛機。它和西方交惡卻到遠東秀肌肉。

而在2013年俄羅斯與白俄羅斯聯合軍演,針對歐洲的「西方-2013」軍事演習,在波羅的海附近,根據中國的國防部網站數據,當時的軍演只投入了不到1萬兵力,90架飛機、直升機和10輛坦克。

2015年4月,俄羅斯東部軍區進行大規模空軍演習。2016年俄羅斯和印度在其遠東濱海邊疆區舉行聯合軍演,主要是空降部隊參加。2017年,俄羅斯和印度又在東濱海邊疆區舉行了俄羅斯、印度「因陀羅-2017」陸海空聯合演習。

文昭表示,俄羅斯和印度協作,鍛練聯合作戰的能力針對的是中國,這很容易得出結論。因為印度和美國及西方各國關係不錯,不存在競爭關係。

俄羅斯、白俄羅斯以北約為假想敵的「西方-2017」軍演,投入的兵力只有1萬1千人,其中俄羅斯軍隊只佔5000多人,並且是在歐美不斷增加對俄羅斯制裁的情況下發生的。

文昭說,而今年代號「東方-2018」在遠東靠近中國的軍演,俄羅斯投入30萬人,幾乎是傾國之陸軍。不少媒體的軍事觀察員認為,這就是在為大規模戰爭做準備。俄羅斯常備軍100萬出頭,但他涵蓋了陸海空三軍、戰略導彈部隊、特種部隊和空降部隊這6大軍種,其陸軍現役人數約35-36萬人。

從俄羅斯在不同地區軍演的規模來看,中俄關係可能並不像看起來那樣的蜜裡調油。

石油是最重要的戰略資源之一,也是經濟的命脈。目前,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出口國,其次是沙特與俄羅斯。而沙特與美國曾讓石油成為武器,使蘇聯走向末路,當時中國也暗中幫助美國。現在,作為世界最大原油進口國的中國,正要與美國進行第5次貿易談判,根據國際、國內時局的眾多變數,進退取捨。不過,中方似乎沒有改變一貫做法的意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