犧牲在假新聞手上 蘇啟誠痛苦遺言曝光(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9-15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處長蘇啟誠在輿論壓力下,曾痛苦表述「台灣沒人聽得進去!」,最終不堪重負選擇輕生。
駐大阪處長蘇啟誠在輿論壓力下,曾痛苦表述「台灣沒人聽得進去!」,最終不堪重負選擇輕生。(蘇啟誠FB)

【看中國2018年9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飛燕」吹襲日本關西期間,傳來中國使館派車撤離「中國人」的消息,雖然證實是假新聞,但經陸媒大肆宣傳報導,引起台灣民眾對駐大阪代表處不滿。處長蘇啟誠在輿論壓力下,曾痛苦表述「台灣沒人聽得進去!」,但最終不堪重負選擇輕生

現年61歲的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14日上午被發現在住所輕生,引起各界震驚。日媒廣泛報導,蘇啟誠留下寫給家人的遺書內容提及關西機場事件,當時台灣駐大阪代表處受到批判,雖然一直盡力處理,但連日的輿論壓力令自己無法釋懷。旅日台僑王輝生醫師也向《自由時報》透露,自己2天前才跟蘇啟誠聯繫,肯定對方的辛勞,但當時蘇直言:「這沒有用的,台灣的媒體沒人聽得進去!」

王輝生也表示,自己當時一直努力搜集正確的資訊,希望能夠「公諸於世,以昭大白,期能替不眠不休的駐日官員們洗清冤屈」,因此曾投書媒體,希望台灣人能夠明白真相。

蘇啟誠畢業於東吳大學日文系並獲碩士學位,1991年進入外交部工作,在東京駐日代表處任職,2013年12月起調派至那霸辦事處處長,調任大阪只是今年7月的事情,任期至今其實還沒到3個月。有辦事處人員表示,蘇啟誠處事態度認真負責,這幾天看他毫無異樣,沒想到13日他下班後,會傳來如此噩耗。

大阪辦事處網站13日刊登的駐地新聞中,刊載了蘇啟誠最後工作的身影,當時他受邀到神戶演講台日關係,並代表台灣向日、美、歐盟在國際上的仗義執言表達感謝。

蘇啟誠最後的工作身影
蘇啟誠最後的工作身影。(台灣駐大阪辦事處網站)

部分媒體成假新聞助攻

綜合各方消息,事實上,「飛燕」吹襲期間,日本關西機場因對外聯絡道損毀,實施了交通管制,因此不可能有個別巴士直接進入機場接人,因此,「中國使館直接派車從關西機場接人」,是趁亂製造的「假新聞」。

當時依陸路撤離的旅客,乘坐的巴士其實都是由日本方面安排,巴士會把旅客接載到泉佐野電車站換乘其他交通工具,換言之,撤離關西機場的任務,全部是由日方協調完成。

當日關西機場等待疏散的旅客正排隊等待巴士
當日關西機場等待疏散的旅客正排隊等待巴士。(Getty Images)

經多方面資料查證,當時中國使館確實曾要求日本方面安排「集中撤離中國人」的巴士,並派出使館人員「隨車」到關西機場接載旅客,所以有台灣旅客反映,登車後,就有中國使館人員清點車上港澳台人的人數,令人誤以為巴士是由中國使館直接安排,以為這是中國「強大」的表現。

對此,台灣駐日代表處也曾發出聲明,證實「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的人員與日方協調後,由日方從上午11時30分啟動集中轉運『中國旅客』工作,並非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派車運載。」

不過,事後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還在網站上登出「協助因颱風滯留的中國旅客1044人(包括香港同胞117人、澳門同胞5人和臺灣同胞32人)分6批安全撤離關西機場」。

對此部分媒體報導用字曖昧,令讀者容易錯判事實,例如香港某報聲稱「中國駐大阪領事館迅速啟動應急機制、凌晨派出工作組趕赴機場周邊」、某台媒稱「台駐日代表處反應慢半拍」、「台灣代表處不幫忙、打給中使館10分鐘解決」等,這則假新聞更躍上了各大媒體頭版。

也因此,台灣駐大阪辦事處連日飽受網友批評,早前台灣各大討論區、媒體都出現侮辱性言語、責罵駐大阪、駐日辦事處的言論,有關消息更登上了各大港台媒體頭版。雖然事隔2天後,「假新聞」的真相開始浮出水面,但仍無減一片罵聲,部分台灣黨政人士也召開記者會批評當局處理手法。

比災難更恐怖的假新聞

總統蔡英文昨日公開表示,對於蘇啟誠輕生一事,表達高度的悲痛及不捨,並指示外交部協助蘇家屬處理後續事務,並呼籲各界,「給予所有在前線為國家努力的外交人員最大的鼓勵與支持」。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今天致所有外交部人員的公開信中表示,「我們失去一位正直、謙和及誠懇的優秀同仁。蘇處長走了,留下他的太太及子女。當聽到這則消息時,我實在心痛。這個家庭,因為工作的關係,以及來自內外的壓力,破碎了,我很自責。」

「外交確實是台灣最艱困的挑戰,但因為有你們,台灣的2300萬人民不會孤單,也不會被世界遺忘。我知道,我們的工作屬性不簡單。常有同仁到半夜都還在辦公室接越洋電話、寫電報,安排隔日的外賓行程。這些工作通常都不會被看見,但是大家仍然盡心盡力,因為我們背負著這個國家的外交責任。」

事實上,台灣在國際的外交方面處處受到打壓,遭遇「假新聞」已經不是第一次了。8月初台灣旅客在肯亞被河馬攻擊的意外,網路上也傳出中國大使館「第一時間」就派使館官員到現場的傳聞,後來僑務委員陳發證實中國使館根本沒派人,卻製造了一時輿論風波,當時台灣外交官員也都面對輿論批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