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關係究竟如何?戰略結盟可能性有多高?(圖)

發表:2018-09-17 0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5月15日,習近平與普京在北京郊外的雁棲湖會場舉行的國際合作一帶一路論壇期間會面。
2017年5月15日,習近平與普京在北京郊外的雁棲湖會場舉行的國際合作一帶一路論壇期間會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俄羅斯軍方正在結束其在西伯利亞的後冷戰時期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這次演習邀請了中國軍方參加。但是,據美國前政府官員和俄羅斯問題專家稱,這場戰爭遊戲只代表了中俄之間一種淺薄的便利夥伴關係,而不是針對美國的新興聯盟關係。

據Politico網站報導,俄羅斯政府控制的媒體大肆宣揚這場演習是幾十年來最大的一次,動用了30萬士兵,同時有約3000名中國軍人參加。

五角大樓和美國情報機構正在密切關注這次演習,該演習涉及俄羅斯步兵部隊使用直升機和降落傘著陸。衛星圖像還顯示了為觀看遊行而組裝的裝甲車編隊。

但是,據研究俄羅斯軍方經驗的專家稱,這次演習所宣傳的30萬士兵數量有不少水分。

今年早些時候在歐洲擔任美國陸軍最高指揮官,現已退役的中將本.霍奇斯(Ben Hodges)表示,「我認為他們可能誇大了規模。」霍奇斯指出,在去年的俄羅斯Zapat 2017演習中,俄羅斯人做了與這次演習截然相反的事情,當時俄羅斯方面聲稱他們只動用13,000名士兵,但外國觀察員都知道俄羅斯大約動用了10萬人。

美國政府附屬智囊團海軍分析研究中心的邁克爾.科夫曼說,俄羅斯遠東地區的戰爭演習不受國際軍事觀察員的監視,這意味著俄羅斯軍方可以誇大實際參與的士兵數量。

「我認為最安全的計算方法是將俄羅斯官方數字除以3。這仍然是一項大規模的演習,但我懷疑不到10萬人參與了這次演習,「科夫曼說。

一些俄羅斯觀察家認為中國這次參與演習顯得更為重要。

「這次演習的不同之處在於中國的參與,這種參與相對較小,但卻發出了一個重要信號,」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Jeffrey Mankoff說,他是美國國務院美俄關係的前顧問。「俄羅斯正在告訴北京,中國不再是俄羅斯在遠東地區的關注目標,並向美國和北約發出信號,如果雙方關係持續變差,俄羅斯還有其他選擇。」

科夫曼補充說,俄羅斯和中國「不是盟國,但為了應對來自美國的壓力,他們發出信號表明他們不會將對方視為威脅。」「他們(中俄)都是美國國防戰略中的戰略競爭對手。」

到目前為止,美國高級官員認為中俄只是一種暫時的結合,莫斯科和北京存在著根深蒂固的競爭關係。

本週早些時候,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告訴記者說:「從長遠來看,我認為俄羅斯和中國不會結盟。」

多數軍事專家同意這種觀點。大西洋理事會的馬克.西馬科夫斯基說,「我認為這次演習不表明中俄建立了更廣泛的反美聯盟,但顯然這兩個國家將繼續合作,破壞美國在亞洲的利益。」

前國務院俄羅斯顧問曼科夫表示,「俄羅斯遠東地區離北約管轄地區很遠,我認為中國並不打算挑選這場戰鬥,也不會受到聯盟義務的拖累。」

在更實際的軍事層面,俄羅斯和中國軍隊都可以從這次演習中受益。

這次演習「強調了俄羅斯對遠距離快速,大規模動員和部署的重視,」前五角大樓官員伊恩.布熱津斯基說道,「這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因為美國和北約沒有做那麼大規模的演習。」

科夫曼說,這次演習還提供了一個機會,可以更廣泛地傳播俄羅斯軍隊在敘利亞學到的經驗教訓。

雖然俄羅斯在敘利亞的軍事存在規模很小,但俄羅斯的所有軍事分支都利用它作為一個機會,在短短的三個月的部署中儘可能多地輪換高級軍官,以獲得真實作戰經驗。

「雖然俄羅斯軍方在演習中扮演雙方的角色,現實情況是,他們訓練和練習的目標任然是美國,」科夫曼表示。俄羅斯否認這次演習集中在任何一個潛在的敵人身上。

美國軍方呼籲俄羅斯透露更多關於這次演習的內容。歐洲司令部發言人稱,「雖然俄羅斯保留在其領土上行使的權利,但我們敦促俄羅斯採取措施分享有關其演習和行動的信息。」

布熱津斯基認為,實際上俄羅斯更需要中國,而不是中國需要俄羅斯。「我不認為中國把俄羅斯認為是一個重要的戰略夥伴,」他說道,「中俄之間正在發生的是戰術合作,而不是戰略合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