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爾.白克力落馬細節曝光:從機場被帶走(圖)

發表:2018-09-22 1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努爾.白克力落馬細節曝光:從機場被帶走
中國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落馬。(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9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日前中紀委國家監委官網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兼國家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落馬。隨後,陸媒披露了他被抓捕的細節。

9月18日,在莫斯科舉行的中俄投資合作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上,努爾‧白克力作為中方秘書處代表參加了會議並做了匯報。

陸媒《第一財經》9月21日報導,19日,努爾‧白克力因結束有關工作會議從莫斯科乘機返回北京。20日,當航班抵達北京首都機場後,努爾‧白克力旋即被有關部門帶走。

57歲的努爾·白克力在國家能源局局長的位子上工作尚不足4年。2014年12月起,努爾·白克力任國家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正部長級),國家能源局黨組書記、局長。此前他曾在新疆任職長達31年。自1983年至1995年,一直在新疆基層工作,1996年後返回烏魯木齊任職,歷任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烏魯木齊市長、自治區政法委副書記、自治區政府主席。

港媒《明報》引述消息人士表示,努爾‧白克力的違紀違法問題主要是在新疆任職期間,估計涉及政治和經濟兩個方面。

據報,努爾‧白克力是前「新疆王」王樂泉任內被提拔、重用的。他曾做新疆前書記王樂泉的副手,王樂泉任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時,白克力任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並兼任政法委副書記;他也曾與新疆前書記張春賢搭檔,張春賢任自治區黨委書記時,努爾·白克力任自治區政府主席。王樂泉、張春賢都是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心腹。

值得一提的是,努爾‧白克力任內,2009年7月5日新疆爆發震驚中外的「烏魯木齊七五事件」,事件造成至少197人死亡,另有1721人受傷。

據維基百科披露,一度在中央民族大學任職經濟學副教授的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曾開辦了維吾爾在線網站,2009年3月在訪問中批評努爾.白克力「無能」,又撰文批評努爾.白克力在「烏魯木齊七五事件」後偏袒漢族人,努爾.白克力則在事件後的電視講話中指責維吾爾在線網站「大肆進行煽動宣傳,傳播謠言」,伊力哈木.土赫提在2009年7月6日遭到了中國政府的逮捕。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對《蘋果日報》表示,努爾白‧克力為了取得北京的信任,積極推行鎮壓維吾爾人的政策。

但也有分析認為,努爾·白克力「出事」的原因,或與國家能源局「油水太大」有關。2014年10月,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被調查,紀檢人員從他家中搜出2億多元人民幣現金,刷新當時的腐敗記錄,足見能源局有多「肥」。

據悉,能源局主管中國重大能源項目的審批和補貼,這些項目動輒牽涉幾十億甚至上百億元的投資,是中國各地尤其是中西部地區爭奪的重點。

努爾‧白克力落馬前一天,9月20日,國家能源局前副局長王曉林案被起訴。到目前,國家能源局前後共有2名局長(正部級),2名副局長(正局級),8名司局級官員被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