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谷歌強迫員工刪除中國審查版搜索引擎備忘錄(組圖)

作者:丁曉雨 發表:2018-09-23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曝谷歌強迫員工刪除中國審查版搜索引擎備忘錄
媒體再爆谷歌強迫員工刪除中國審查版搜索引擎備忘錄。(圖片來源:ALAIN JOCARD/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因開發中國審查版搜索引擎,欲藉此重回中國市場的谷歌,在被推上輿論的風口浪尖,並引發議員聯名問責及員工大規模抗議之後,再次被媒體曝出,高層強行要求員工刪除相關備忘錄

據《美國之音》報導,週五(9月21日),美國新聞調查網站《攔截》(The Intercept)報導,因研發中國審查版搜索引擎引發輿論嘩然的谷歌公司,近日強迫員工刪除內部流傳的一份有關備忘錄,因為該備忘錄披露的爆炸性內幕,與谷歌首席執行官桑達爾.皮查伊(Sundar Pichai)的相關解釋衝突。

《攔截》在報導中指,這個由參與中國審查版搜索引擎研發工程師撰寫的備忘錄,9月初開始在員工中流傳。備忘錄顯示,參與研發及後續的該項目的員工,在今年7月就被告知,做好準備隨時啟動軟體,一旦獲得中國官方批准便立即推出。

而在幾個星期前,輿論曝光谷歌研發中國審查版搜索引擎引,指谷歌違背了當年立下的「不作惡」(Don't be evil)的企訓,面對外界的責問與內部員工的抗議,谷歌首席執行官皮查伊在回應該事件時表示,谷歌還沒有到在中國啟動搜索產品的階段,而最終公司是否做或者能否做還非常不明朗。

曝谷歌強迫員工刪除中國審查版搜索引擎備忘錄
谷歌首席執行官桑達爾.皮查伊(圖片來源: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2010年,谷歌在巨大的利益面前選擇撤出中國市場,恰恰是因為拒絕接受中國政府的網路審查。當年不願屈服於強權的舉動受到外界讚譽,並由此樹立了谷歌「不作惡」的良心企業形象。

8年後,谷歌為重返中國,專為中國打造審查版搜索引擎,引發美國政界及公司內部員工的抗議。

在美國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聯名5名國會議員致函谷歌,要求做出相關解釋後,1000多位谷歌員工聯署致函公司高層表達不滿,包括高級研發科學家在內的多位員工憤而辭職,對谷歌高層缺乏道德責任和透明度的行為表達抗議。

據《美國之音》報導,上個月,14個人權組織聯合致函谷歌,批評谷歌專門為中國打造可讓中國政府監控的審查版搜索引擎是不道德的,並呼籲谷歌取消該計畫。但谷歌沒有做出任何回應。

報導說,9月13日,美國16位跨黨派議員對谷歌為中國研發審查版搜索引擎所帶來的安全隱患表達了嚴重關注,要求谷歌解釋將如何保證包括外國人在內的中國境內用戶,如何免受北京當局監控和迫害。

而谷歌在9月26日參議院一個有關隱私問題的聽證會上預計將會受到嚴厲質詢。

此外,眾議院多數黨領袖凱文.麥卡錫近日批評谷歌公司虛偽,指谷歌在網路審查問題上與中國和俄羅斯合作,但卻不想繼續同美國國防部合作研發技術。

週四(9月20日),谷歌高級研發科學家傑克.普爾森證實他已於上個月辭職,他表示,對谷歌的他表示抗議,同時谷歌的做法也令他感到憂慮,因為一旦推出審查版搜索引擎,會帶來嚴重的後果,所有在中國大陸儲存的用戶信息等數據,都可以讓中共安全部門獲取,迫害異議人士和政治活躍人士,甚至媒體記者等群體將變得更加容易。

普爾森說,在這場爭端中,他寧願與人權組織站在一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